该国投四百亿购十艘中国潜艇 其实中方却留了一手

2017年05月14日 20:0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据俄罗斯《军工信使》杂志4月25日的报道,泰国就引进中国常规柴电潜艇已经和中方达成了具体合同,将引入3艘S26T式潜艇,配套的武器设备,零部件,维护和港口设备以及相关人员训练费用。泰国海军将凭借即将到来的潜艇部队打造一支略有规模的水下舰队。

  《军工信使》杂志认为,泰国海军内部乃至于泰国军方高层,已经一致认为投入巨资购买的轻型航母扎克里。纳吕贝号完全是一个大而无当的鸡肋。其已经意识到,大型战舰完全不符合与泰国的国力和国防需要,哪怕真的投巨资继续买大件,但对于泰国这样一个地区国家而言,也很难成系统,爆发战争后也会第一时间被消灭。而采购轻型战舰并扩充潜艇部队,费用低,也符合泰国目前的国防情况,成为日后泰国海军发展的重点。

新式常规潜艇是中国军贸的力推产品新式常规潜艇是中国军贸的力推产品

  《军工信使》杂志并不满足于介绍众所周知的情况,其还提到。泰国已经和中方达成了进一步引进意向。泰国最终从中国将一共引进十艘甚至更多的常规动力潜艇——后续交付的潜艇将比头三艘在技术上更为先进,当然也更贵。《军工信使》援引泰国海军内部人士的话说,这笔引进项目的价钱可能高达近60亿美元,约合400余亿人民币。当然了,这些潜艇将在未来多年内陆续交付,货款也将分多阶段付清——凭泰国的经济实力,很难与印度一样一掷千金地买买买。而中方较为宽容的付款时限和方案,也让泰方感到十分高兴。当然了,这笔钱不仅仅是买潜艇的,还有武器、备件、各种设备和港口基础设施升级,人员培训费用等等,性价比算是很高的了。通过引进中国潜艇,泰国将打下迈向强大水下舰队的基础。

大洋中的中国潜艇大洋中的中国潜艇

  S26T潜艇拥有6个鱼雷发射管,可以发射C803J式潜射反舰导弹和鱼雷。其导弹最大搭载量为20枚,并具有快速装填系统,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把全部导弹朝敌人一股脑地射过去,制造一场导弹暴雨。C803J的最大射程为250公里,以发射艇为中心朝四周辐射的话,其导弹打击范围将覆盖19万平方公里的海域,是相当具有威力的。其水下最大潜航时间达到了21天,在柴电潜艇中算是十分先进的了。根据《军工信使》的文章介绍,中国方面的S26T潜艇在价格上比同类产品都要低,而且性能先进,售后服务还好,引起了多国注意。中方也将其看成未来对外军贸的一种“拳头产品”,欲行销世界,打开销路。为此,中方也在进一步升级S26T的技术,并可以根据客户的要求进行不同的性能搭配,增强其适用性。

泰国订购的潜艇的模型泰国订购的潜艇的模型

  不过,《军工信使》的文章也提到,中方对于潜艇的外售,还是留了一手的。比如泰国海军在一开始其实希望潜艇能发射中国最新式的鹰击12反舰导弹。但一来,这种导弹是全新的,技术上并不能完全公开。另一方面,其射程太远,泰方如果掌握了的话,可能对相关地区的力量造成失衡,甚至给中方自己造成潜在的威胁。中方最终并没有答应这个请求。

  另一方面,中方在交付巴基斯坦的潜艇上,根据巴方需求加装了AIP系统。而泰方订购的潜艇,AIP系统却仍在谈判中。

  当然了,上述情况仅仅是俄罗斯杂志的观点。但对外销售武器根据实际情况有所保留,也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作者署名:军事家)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