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海军曾装备同种导弹 但中国的继任者却让法羡慕

2017年05月14日 13:3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日,法国媒体报道,法国海军将对使用了20年的拉菲特级导弹护卫舰进行翻新,最重要的一环是拆除已经到龄的“响尾蛇CN2”防空导弹系统,换成“萨德尔”超近程防空导弹系统。

  这里的“萨德尔”导弹可不是闹得沸沸扬扬的“萨德”导弹!而是一种步兵单兵防空导弹改装而来的超近程导弹。用这种简陋的导弹系统去替换标准的“响尾蛇CN2”舰载防空导弹系统,这其中透露出来的涵义就是法国海军也开始面临财务危机,空有先进的“紫菀”防空导弹系统,可没钱购买,只得用最廉价的小导弹来充充门面。

  而使用同一系列“海响尾蛇”/“海红旗-7”防空导弹的中国护卫舰,现在已经统一换上了先进的“红旗-16”垂直发射中程防空导弹,中国人的先进技术和财大气粗让法国人羡慕不已。

图片:访问上海的拉菲特级导弹护卫舰“库尔贝”号。图片:访问上海的拉菲特级导弹护卫舰“库尔贝”号。

  前段时间,法国海军“库尔贝”号导弹护卫舰访问中国上海,并与中国海军导弹护卫舰进行了联合演习。

  大家都知道,法国海军的“库尔贝”号护卫舰是著名的拉菲特级隐身护卫舰家族的一员。

  这种隐身护卫舰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服役时让人眼前一亮,这是世界上最早采用全面隐身设计的军舰之一,广泛使用了低可侦测性隐身技术,简约的上层建筑和成角度的舰体侧面设计,使得该级舰外观简单整洁,配合现代化的电子系统,成为新一代护卫舰的开山之作。

图片:法国海军“库尔贝”号隐身护卫舰。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拉菲特级的外形对中国054导弹护卫舰的设计提供了有益的借鉴作用。图片:法国海军“库尔贝”号隐身护卫舰。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拉菲特级的外形对中国054导弹护卫舰的设计提供了有益的借鉴作用。

  熟悉该舰的军迷朋友一定会注意到其主炮后面的大片空置区域,这里原来设计上是要安装2套八单元“紫菀15”防空导弹垂直发射装置的。但由于研制进度赶不上,最后以直升机库上装1座现成的八联装“响尾蛇CN2”防空导弹系统来代替,除发射架上筒装的8枚导弹以外,下面的弹库还有可供再装填的2次备用弹。

图片:原本用于安装垂直发射防空导弹的区域现在空空如也。图片:原本用于安装垂直发射防空导弹的区域现在空空如也。

  说到“响尾蛇”防空导弹,在上世纪80年代可谓是大名鼎鼎的近程防空导弹。采用雷达或红外自动寻的,战斗部重14公斤,射程13公里,飞行速度3.5马赫。

图片:由于“紫苑”导弹研制进度拖沓,法国人只能用八联装“响尾蛇CN2”防空导弹代替,直到现在也没有换回来。图片:由于“紫苑”导弹研制进度拖沓,法国人只能用八联装“响尾蛇CN2”防空导弹代替,直到现在也没有换回来。

  中国海军在从英国引进“海标枪”中程防空导弹失败后,也从法国引进了这种导弹的出口型,由于当时中国海军预算有限,偌大的海军水面舰艇部队只获得了2套“海响尾蛇”导弹系统,一套曾经安装在了051旅大级驱逐舰“济南”舰(舷号105)直升机甲板上进行试装,后改装在旅大级“开封”号(舷号109)驱逐舰上;另一套安装在052型导弹驱逐舰首舰“哈尔滨”号(舷号112)上。

  此后,中国在“海响尾蛇”导弹基础上终于仿制成功了“海红旗-7”防空导弹,才使得中国水面舰艇部队有了比较初级和可靠的点防御能力。

图片:109舰和112舰是唯一两艘安装原版法制“海响尾蛇”导弹的军舰,从113舰开始中国水面舰艇就换装了国产仿制的“海红旗-7”导弹了。  图片:109舰和112舰是唯一两艘安装原版法制“海响尾蛇”导弹的军舰,从113舰开始中国水面舰艇就换装了国产仿制的“海红旗-7”导弹了。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当中国海军主力护卫舰基本上已经完全淘汰“海响尾蛇”/“海红旗-7”导弹,换装更加先进的“红旗-16”中程舰空导弹后,法国海军的“紫苑”系列中近程防空导弹也研制成功。但这种原计划安装在拉菲特级护卫舰上的先进导弹再也无缘这种战舰了。

图片:054导弹护卫舰中,只有首舰525舰“马鞍山”号安装了“海红旗-7”防空导弹,其余054A型全部换成了先进的“红旗-16”中程防空导弹系统,防空反导能力呈现出几何级上升。  图片:054导弹护卫舰中,只有首舰525舰“马鞍山”号安装了“海红旗-7”防空导弹,其余054A型全部换成了先进的“红旗-16”中程防空导弹系统,防空反导能力呈现出几何级上升。

  由于近年来法国海军预算有限,建造的战舰都以个位数来计算,其武器装备也精打细算,能省就省,先进的“紫苑”导弹除了出口赚外汇外,仅在最新的几艘导弹护卫舰上采用,而相对已经显现老态的拉菲特级,那么就不要浪费共和国的经费了。

  近日,由于老式的“响尾蛇CN2”防空导弹逐渐导弹服役年限,拉菲特上的防空系统即将失效。但法国海军仍然没有盼来换装“紫苑”导弹的消息,却听到了更加不幸的信息,即国会要求使用“萨德尔”舰空导弹系统来替换“响尾蛇”。

图片:即将替换“响尾蛇CN2”导弹系统的“萨德尔”导弹系统。图片:即将替换“响尾蛇CN2”导弹系统的“萨德尔”导弹系统。

  什么是“萨德尔”?

  不要看着名字霸气,其实这就是单兵用的“西北风”肩扛超近程防空导弹的舰载型,只是将6枚小导弹组合成一个自动发射架,其射程、威力、精度不要说和“紫苑”相比,连即将退役的“响尾蛇”还不如。

  那么这种导弹系统有什么好呢?两个字—“便宜”!一分钱难倒英雄汉啊!法国海军最后还是栽在钱上面了。

图片:所谓“萨德尔”导弹系统,其实就是陆基的“西北风”单兵防空导弹的舰载版,属于超近程防空导弹,安装这种导弹更多是心理安慰吧!  图片:所谓“萨德尔”导弹系统,其实就是陆基的“西北风”单兵防空导弹的舰载版,属于超近程防空导弹,安装这种导弹更多是心理安慰吧!

  从上海返航回国的“库尔贝”号导弹护卫舰,在经过黄浦江上最著名的护卫舰建造基地——中华沪东造船厂时,一艘新型的054A型导弹护卫舰正在舾装,这种已经几十艘下饺子一样的先进军舰上,配置的巧克力式垂直发射系统让法国人眼馋不已。

  054型导弹护卫舰早期也曾经安装有“海红旗-7”导弹,但很快就统一采用垂直发射的“红旗-16”导弹进行了全面升级。而随着“响尾蛇”导弹换为“萨德尔”,2021年前拉菲特级护卫舰要进行全部翻新,对法国人也知道很没面子,并没有将改装称为升级,而是叫做翻新,其实是退级了。这样,不但防空能力得不到提高,甚至会在中烈度以上的作战中,严重威胁到舰船本身的安全。

图片:不管怎么说,威风凛凛的“响尾蛇CN2”防空导弹系统是标准的舰载防空导弹系统,具有良好的对空打击能力,可以为舰艇提供基本的防御,而单兵防空导弹改装的舰空导弹一般都安装在对空防御需求不高的小艇上,这次换装导弹护卫舰正说明法国海军已日薄西山,何止一个“穷”字了得。  图片:不管怎么说,威风凛凛的“响尾蛇CN2”防空导弹系统是标准的舰载防空导弹系统,具有良好的对空打击能力,可以为舰艇提供基本的防御,而单兵防空导弹改装的舰空导弹一般都安装在对空防御需求不高的小艇上,这次换装导弹护卫舰正说明法国海军已日薄西山,何止一个“穷”字了得。

  短短20年时间,法国武器从中国的仿制山寨对象,到对中国来说变成了缺乏新意的东西,可有可无啊!

  这就是中国技术进步和经济发展在国防建设上带来的切实红利!(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图片:正如此次来访的“库尔贝”号护卫舰,斑驳的舰体已经不再光鲜亮丽,舰体性能也难以与下饺子的054A相比较,对于眼光不断提高的中国海军来说,已经开不上了。  图片:正如此次来访的“库尔贝”号护卫舰,斑驳的舰体已经不再光鲜亮丽,舰体性能也难以与下饺子的054A相比较,对于眼光不断提高的中国海军来说,已经开不上了。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