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研究多年新款五代机终露真容 发现已追不上中国

2017年05月13日 12:0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航空工业以原苏联/俄罗斯为师,从仿制起步,经过对米格21的消化与吸引,完成了学业,经过歼10的锻炼,终有歼20的成功。最近中国歼31战机的第二架原型机已成功首飞,又一款五代机项目取得突破性进行,这样的试飞让俄罗斯很不开心,为什么?很简单:当年的老师现在远远不如自已的学生了,中国已拥有二款五代机,俄只有一款:T50战机,且至今不能交付,甚至传出了中止的声音。

T50T50

  俄罗斯没有认输的传统,不仅T50项目不可能放弃,还要上马新项目,不久前,俄米格公司公布了“轻型五代机”计划,并展示了其座舱模型。随后更多的细节曝光,俄研究多年的新机战机终露出真容,俄也将拥有第二款五代机了。

俄方展示的轻型五代机座舱模型俄方展示的轻型五代机座舱模型

  该项目的研发单位:米格公司确非等闲之辈,上世纪90年代之前,米格才是俄式战机的代名词,比今天的苏霍伊公司理有名气。只不过,该以司运气差一点,自上世纪90年代起,一直比不上苏霍伊公司,近年才凭借米格29K与米格35的成功恢复了活力,对五代机更不愿放弃。早在上世纪时,米格公司就搞过一个代号:米格1.44验证机,已经半个身子踏入五代机研发行列。可惜,回头看时,俄会发现自已已追不上中国了,歼20已抢在T50前面服役,歼31进展也不慢什么,俄T50能不能在其之前服役都是问题,再别说刚立项的型号。

  无论从成本,还是风险度等角度,大国空军不可能仅装备一款制空型战机,形成轻重或高低档搭配很自然的事情,比如:美军的F22与F35,中国的歼20与歼31,俄罗斯也需要再拥有第二款五代机,如今的动作只是在达成这一目标。

歼20已可以表演飞行了歼20已可以表演飞行了

  现代战机的价格非常昂贵,单价以“千万”为基本计价单位,破亿已成常态,苏霍伊的T50已占据高档的价位,那么米俄的五代机自然要抢低档的位子,以及现有条件,其空重大体为13到14吨之间,大体与中国歼31相当。

  仅从目前公开的资料看,米格五代机采用双发方案,可能继续采用米格29所采用的RD-33发动机的改进型,这是没办法的办法,以俄方的状态,已不可能再研制一款全新的发动机,成本与时间都不许可。

俄构想图1俄构想图1

  俄罗斯航空技术水平不容怀疑,发动机、气动设计等等,基本不存在问题,然而现代战机的研发太过于昂贵,几乎为拼尽国力的项目,俄缺少的就是财力。苏霍伊为研制T50拉了印度分担费用,米格公司也试图找合伙人,不久前,传出消息,将与阿联酋合作开发五代机,可是这种合作到底能解决多大问题,尚无法预料!

  也许米格公司应考虑与中国合作,放弃尚在设计中的方案,直接采用歼31的设计,毕竟两者的定位相同,性能也相当接近,连发动机也通用,甚至从已流传的几份米格的方案设计看,与歼31实质已有几分相象了。

中国的歼31中国的歼31

  如果俄方直接与中方合作,把歼31直接拿回去,不仅节省不少钱,还能大大加快进度,唯一的问题:俄罗斯很难受由此带来的现实:老师竟然要去复制学生的作品,也许这才是中俄能否合作的最大问题。(作者署名:军事天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