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打造全新重型燃气轮机 可让10万吨航母跑出30节

2017年05月12日 16:0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如果谈及现代舰用燃汽轮机,许多人会想到美制4台LM2500燃汽轮机,其早其型号的功率只有25500马力,如今已提到47000马力。如今性能在以前我们羡慕,如今不需要了,经过几十年的努力,中国建立了完整燃气轮机研发与制造体系,如今也能拿引以为豪的产品,不是现役的QC280型,而是全新的R0110重型燃气轮机。

  中国一共引进了4台LM2500燃汽轮机

  本世纪初,中国尚在消化与吸引国外技术,推进QC280型项目的同时,已着手重型燃汽轮机项目,2001年时,R0110项目提出,次年10月启动,为是“十五”期间863重大专项,项目预算5亿。由多家企业、研究所、大学组成项目联合体,2008年开始样机的试制工作。

  R0110型

 

  R0110型是中国自主研制的第一台重型燃气轮机,让中国将成为世界上第五个具备重型燃气轮机研制能力的国家,有时它也被称:40兆瓦级船用燃气轮机,输出功率114500KW,折和150000马力,热效率36%。在其基础上,可以实现60MW、160MW与200MW以上系列燃机。也许有人对于功率,没有直观的认识,那么做一个简单对比,目前现役辽宁舰的主动力系统的由4台蒸汽轮机,总功率也只有20万马力,国外万吨级驱逐舰的动力也只有10万马力。

 R0110型

 

  也许有人认为,俄罗斯这回已经被彻底甩开了,一个不合适的说法,因为目前舰载单台最大功率的燃气轮机为英国国“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所用的MT30燃气轮机36兆瓦的功率,我们基础型达到40兆瓦,应称为:世界第一才合适。一个由中国自主研发与制造的型号,完全与彻底的依赖于自已力量,因为别人能拿出类似的型号。

  中国也一样拥有30兆瓦级的燃气轮机

 

  同时,也意味着:中国国产航母动力全新型号横空出世了!单台150000马力,除了成为国产航空母舰的主动力之外,似乎没有更好的用途了。目前美国最新一代的福特级航母核反应系统推进系统的功率也不过28万马力,国产002型航母为8万吨级,仅2台R0110就可以让10万吨级航母跑出30节的航速。

  国产QC280已大量生产服役

 

  这款燃气轮机正在逐步走向成熟,2012年12月,完成72小时带负荷试验运行考核。2013年11月29日,完成168小时联合循环试验运行考核。2014年3月21日顺利通过了专家组验收。2015年的第三届冯如航空科技精英奖获奖名单之中,40兆瓦级船用燃气轮机名列之中。

  国产航母需要这样一款燃气轮机

 

  如今R0110型已进入民用使用阶段,舰载型也在推进中,据称其,采用的直径2米、重达6吨的高温合金涡轮盘模锻件,已经于2014年在德阳8万吨模锻压力机上投入生产,使用寿命将高达20万小时,相当过连续运转8千多天,这于等于在航母全寿命期内,不用更新了。

  没完成全部组装的样机

 

  现代舰艇动力系统技术的一个重要方向为:全电力推进,除具备高效率等优点,未来随着激光炮、电磁炮等新武器应用对电能只增不减,如今西方几乎所有的新一代舰艇都采用全电推进系统,其核心就是燃气轮机机组。随着技术的成熟,中国也必然要大步推进,既然R0110型已于2014年定型,如今已2017年了,也许马上可以装舰应用了!(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