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购俄S400导弹竟还有一附加条件 俄或拒绝出口

2017年05月12日 11:3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俄罗斯目前已经开始准备生产新的S-500防空导弹,这些新型防空系统将逐渐替换S-400和S-300两款产品,成为俄罗斯现役最先进的防空导弹系统。如果S-500正式量产的话,俄罗斯将考虑生产更多的外销版S-400防空导弹。因为俄罗斯的防空导弹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口碑还是很不错的,通过出售S-400系统,俄罗斯可以赚取非常可观的盈利。

  当然,作为一种先进的防空导弹产品,俄罗斯相当重视技术保密工作,一般情况下俄罗斯只会出售S-400防空系统成品,不会出售技术。因为如果俄罗斯把技术也出售了的话,有些具备自产能力的采购国家就会开辟生产线,自己制造这些先进防空导弹产品。那样俄罗斯就很难继续获得这些客户的新订单和售后服务项目,俄罗斯的市场将会受到影响。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出现,俄罗斯坚持新装备产品技术不能随意转让。

  虽然如此,计划采购S-400防空系统的土耳其仍然试图说服俄罗斯达成技术转让协议,土耳其自从去年以来一直希望买到俄罗斯的S-400导弹,双方已经就这一采购合作计划开展了多次磋商活动。然而具体的合同方案到目前尚未确认,这可能就是因为俄罗斯坚持不转让技术,让土耳其感到很郁闷。如果俄罗斯不给土耳其S-400生产技术的话,则土耳其只能选择采购成品,之后的零配件供应和定期维修等工作仍然需要由俄罗斯负责提供支持。

  实际上土耳其很早以前就有采购新型防空导弹系统的想法,最初土耳其是想买欧洲的紫菀防空导弹和MIM-104防空导弹等产品,但是这些生产商均没有提供技术的意愿,土耳其转而寻求引进中国红旗-9系统,中国也婉拒了土耳其提出的技术转让条件,不得已土耳其才找到俄罗斯提出购买S-400,俄罗斯当然知道土耳其打的小算盘,因此虽然俄罗斯愿意和土耳其谈采购事宜,但对于技术转让问题俄罗斯的态度仍然是相当明确的。如果土耳其仍然坚持将技术出口作为附加条件的话,俄罗斯最后可能也会选择取消S-400出口土耳其的计划。(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