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领导人电话里讲了42个字 韩国新总统称听明白了

2017年05月12日 09:51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锐参考|中国领导人电话里讲的这42个字,韩国新总统表示“听明白了”

  5月1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韩国新当选总统文在寅通了电话。

  正值朝鲜半岛局势走向的关键时期,这通电话的深意不言而喻。

  央视新闻报道截图

  在通话中,习近平祝贺文在寅当选韩国总统。而对于中韩关系的发展,习近平指出,中韩两国是近邻,是本地区重要国家。建交25年来,中韩关系发展取得很大成就,值得珍惜。双方应该牢记中韩两国建交的初心,相互尊重彼此重大关切和正当利益,努力求同化异,妥善处理分歧。希望韩国新政府重视中方有关重大关切,采取实际行动推动两国关系健康平稳发展。实现中韩关系更好发展,符合我们两国人民共同利益,也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发展。

  习近平强调,长期以来,中方一直坚持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坚持维护朝鲜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这符合中韩两国共同利益和地区和平稳定大局。我们愿同包括韩方在内的有关各方一道,继续为半岛及地区和平和繁荣作出努力。

  显然,如何破解当前中韩关系面临的问题,中国领导人的上述表态已经说得格外明确,简言概之,即“牢记两国建交初心,尊重彼此重大关切,求同化异,妥善处理分歧”。

  建交初心

  回顾20多年前的中韩建交始末,那正是一段打破多年交流禁锢的外交佳话。

  值得一提的是,5月9日晚间刚刚溘然长逝的国务院原副总理钱其琛,正是中韩建交时期的关键人物。

  资料图片:1992年8月24日上午,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钱其琛(前排右)和韩国外长李相玉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签署两国建交联合公报。图为两国外长互换文本。

  钱其琛曾在其生前著作《外交十记》中讲述了自己当年的经历。据他回忆,他1991年11月第一次去汉城(首尔)、参加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第三届部长级会议时,韩国时任总统卢泰愚向他当面表达了希望与中国尽快改善关系的想法:

  “他(卢泰愚)说,韩中一海之隔,自古有着悠久的交往,韩国的西海岸与中国的山东半岛东部之间,真是鸡犬之声相闻。只是到了近代,韩中相互隔绝了几十年,令人感到遗憾和不自然……韩国虽已与苏联和东欧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但韩国与中国的关系应更亲密。为了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也为了亚太地区的和平与发展,韩国真诚地希望与中国改善关系,并早日实现建交。”

  《外交十记》封面及部分目录页,其中“外交十记之五”主题为“通往汉城”。

  今天上午,韩国媒体也报道了中国前副总理钱其琛去世的消息。

  “他曾主导韩中建交磋商。”韩国《中央日报》的文章写道:“中国前副总理钱其琛为两国建交做出了巨大贡献,在韩国有很多人与其相熟。”

  在两国的共同努力下,中韩于1992年8月24日上午9时,正式签署了中韩建交公报。公报的第一句话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大韩民国政府根据两国人民的利益和愿望,决定自1992年8月24日起相互承认并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在签署公报的当天上午,时任外交部发言人吴建民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记者招待会,他在介绍有关中韩建交谈判情况时表示,两国外交部的官员在不长的时间里进行了建交谈判,并达成了协议。

  吴建民说,谈判的重点是建交,而不是回顾历史。在谈判过程中,“双方都采取了向前看的态度”。

  资料图片:1992年8月24日,中韩外长签署两国建交联合公报。

  25年后,虽然钱其琛与吴建民都已辞世,但当年中韩的“建交初心”却依然值得牢记,尤其是当前两国关系面临一定困难时期。

  重大关切

  对于中国领导人在电话中对中韩关系的评价,文在寅表示赞同。他说,同中方一样,韩方高度重视韩中关系,愿同中方共同努力,使双边关系高水平发展,并推进务实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虽然新华社的通稿并没有明确点出何为“中方有关重大关切”,但自2016年7月美韩正式宣布将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之后,中韩关系才急跌至谷底。

  4月26日,在韩国庆尚北道星州郡,“萨德”反导系统部分装备在警察的护卫下陆续运往“萨德”系统部署地星州高尔夫球场。

  文在寅在回应“中方有关重大关切”时说,“我充分理解中方有关重大关切,韩国新政府将就此同中方积极沟通,努力寻求妥善解决办法”。此外,他还表达了愿意同中方一道,通过早日重启六方会谈等,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韩方赞赏中方“一带一路”倡议,期待着“一带一路”建设为包括中国和韩国在内的沿线国家和地区带来发展繁荣。

  “习近平主席和韩国新任总统文在寅通电话,对于中韩关系,这是一个令人鼓舞的消息。”辽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吕超告诉参考消息网-锐参考,中韩领导人此次通话意义重大,双方肯定会谈到如何打开中韩关系的僵局,以及在处理朝核问题上强调双方的共识和共同努力的目标。

  “‘中方有关重大关切’就是指‘萨德’部署问题,这是中韩关系目前的最大障碍。”吕超说,“总体来看,文在寅总统对‘萨德’问题是持反对和谨慎态度的。如果韩国新任政府能重视和考虑中国在维护国家主权和周边安全的利益所在,我相信,‘萨德’问题应该会找到一个双方能共同接受的解决办法。”

  据报道,两国元首在通话中还表示同意保持联系并期待着早日会面。

  习近平对近日山东威海交通事故中10多名遇难中韩儿童表示哀悼,请文在寅向韩国遇难儿童家长转达慰问。文在寅感谢习近平的慰问和中国政府迅速采取措施妥善处理事故及善后事宜。

  互派特使

  鉴于这通电话的重要性,韩联社从今天当地时间14时20分起,连发六条快讯——

  韩联社报道截图

  此后,韩联社又发布了一条“详讯”,其中援引青瓦台的说法表示,两国元首还商定早日互派特使。

  “如果不是因为新总统刚刚当选、时间仓促的原因,我毫无疑问地相信文在寅总统会来北京参加‘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吕超认为,虽然总统不能亲自来华,但韩国此次也派出了代表团参加本周末的论坛,“就是要把会议友好合作的精神带给新任总统”。

  “中韩双方确实应该牢记两国建交的初心。”吕超解释道,中韩建交以来,两国关系总体上合作大于分歧,一直呈螺旋式地向上发展,这也说明,中韩两国有着发展的共同需求。“双方如果能在‘萨德’问题上有所进展,中韩加强合作就没有什么大的障碍了。”(编辑/芮思客)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