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研发新式反舰杀手锏 专破美军舰艇反隐身防空网

2017年05月12日 12:1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5月初,互联网曝光了一张中国某型地效无人机展板的照片。从展板上的文字来看,该型地效无人机的任务是攻击大型水面目标、远程快速鱼雷攻击、海面区域封锁。

  [图]网传中国无人地效飞机照片(特别鸣谢:CD老天)

 

  对于这张照片,美国《大众机械师》杂志网站刊发了美籍日裔评论员凯尔·沟上的题为《中国正在制造掠海反舰无人机》的文章。文章对于该型武器评价称,这张照片最早在中国互联网上出现。这种无人机看起来装有一对前掠的尾翼和一对具有上反角的机翼。它的进气道在机身上方,可能是为了避免在极低高度飞行时吸入浪花。它被涂成蓝色,这是中国海军标准的迷彩颜色。

  文中称,该型地效无人机可以利用地面效应技术超低空掠过大海表面,这将允许它的飞行高度降低到距离海面仅6米。这种无人机将可能对潜在敌人形成新的挑战,因为这种导弹将更难发现。

  [图]中国无人地效飞机想象图

 

  中国分析人士认为,这种地效无人机更像是无人机、地效飞行器与导弹三者的结合体,从外形上来看还采用了一定的隐身设计。相比于通常的巡航导弹,其可凭借着超低空快速突防加隐身的优势,穿透像航母这样大型水面舰艇的最后一层防御,达到击毁或击沉的目的。

  但美籍日裔评论员凯尔·沟上则持不同观点,称这种地效无人机对美国航母不见得奏效。因为美军现在已经有了一种有效的防御手段。这就是利用美国海军融合火控系统,通过E-2D鹰眼预警机来引导“标准6”导弹,那么对这种导弹的探测打击时间就一下子从59秒提升到20分钟。在E-2D引导下,标准6导弹可以从容击落这些亚音速飞行的目标。

  [图]美国海军E-2D预警机

 

  事实真的如美籍日裔评论员说的那样么?对与这型地效无人机,有媒体报道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某院曾向其展示过该型无人机。它的设计目标就是突破美国E-2D预警机和“标准6”导弹的拦截。这种无人机会具备很高的隐身性能,再配合超低空6米掠海,可以获得极高的突防能力。由于这种无人机飞行高度极低,所以其很容易和海面杂波混合在一起。如果其对美军舰艇发起攻击,那么以E-2D预警机为代表的美军反隐身防空网将会是失效的,因为根本发现不了这种无人机。

  目前,从该型无人机的开头编号CH,很有可能是彩虹系列无人机。而彩虹系列无人机是由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所研制。对于这款神秘的地效无人机,有人认为这只是概念机,至于研发目的则是针对敌方大型水面舰艇而来。

  公开资料显示,地效飞行器作为一种新型的交通工具,在安全性、经济性、快速性、舒适性等方面有其独到的优势,使得地效飞行器在民用和军事上都具有广阔的市场和应用前景。

  地效飞行器从贴水飞行、高升阻比、具有垫升力和地效力等特性引导出一系列使用上的优越性能。小型地效飞行器速度可达时速200公里,大型地效飞行器速度可达时速600公里,是普通舰艇的10倍甚至10倍以上,是气垫船的3倍以上,接近一般飞机,大大高于高速船。

  [图]中国无人地效飞机攻击舰艇示意图

 

  不过,由于在气动、结构、稳定性和控制等方面地效飞机有其特殊性和复杂性,从而也制约着该类飞行器,尤其是大型的地效飞机的发展和应用,在大型化、实用化的一些关键技术上,还存在一些问题尚待解决。从1897年法国人最早进行地面效应飞行试验至今,人类对地效飞行器的理论研究和实践试验已有了上百年的历史。不过因种种因素的制约,很多国家在该领域所取得的成就远不如在水上和空中运输工具方面那么明显。

  整体来看,地效飞行器集飞机与舰船之长,是一种新概念武器装备,在未来战争中可大量运用并引发海上作战方式的重大变革,但其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忽视,若由军事需求牵引发展中国军用地效飞行器,可推动中国新军事变革的进程、提高解放军的海上快速机动能力和反制敌方大型水面舰艇的能力。(作者署名:迷彩派)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