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铁将购4艘新战舰但没选择中国 而将大单给了土耳其

2017年05月12日 09:5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在中国军迷的一贯印象里,和巴基斯坦的相关的多数军购新闻,要么是和中国联合研制,要么就是直接向中国采购。除此之外,巴基斯坦军队也会时不时的把一些武器维护更新的单子交给乌克兰这样的国家来做,但鲜闻巴军会在三军主战装备上会对中国武器三心两意。

  不过这种情况或许正悄然发生着改变。

  恰逢近日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防展,土巴两国国防部长借机签署了一份或许具有里程碑式意义的军贸意向书——巴基斯坦海军有意要向土耳其采购4艘MIKGEM Ada级新型护卫舰。而且按照土耳其国防部的说法,这份协议将很快签署。

  土巴两国防长就一揽子军贸协议的初步达成握手言欢,桌上摆着的就是MIKGEM Ada级护卫舰模型

 

  快到就在2个多月后。

  巴基斯坦看似突然之举其实并非心血来潮。据外媒报道,巴基斯坦防长拉纳此前已参观过伊斯坦布尔的图兹拉造船厂,并且还收到了土耳其人呈上来的MIKGEM Ada级护卫舰的相关方案。我们还无法预知这次参访究竟给巴基斯坦军方高层产生了怎样的巨大触动,现在唯一能确定的是,拉纳防长在随后接受土耳其媒体采访时清楚的表示:

  “目前计划是这样的,(MIKGEM Ada级)一部分护卫舰由土耳其造,另一部分则由巴基斯坦来负责。”

  巴方想要传达的意思已经再清晰不过了。

  虽然这个消息听起来让人有些怅然所失,但作为中东世界首屈一指的军事强国,巴基斯坦在军购这类问题上往往有着自己的思考逻辑。MIKGEM Ada级护卫舰护卫舰是由土耳其国防工业委员会与伊斯坦布尔海军造船厂(STM)所研发建造的新一代濒海舰艇,在设计理念和外形上均借鉴了美国濒海战斗舰(LCS)的风格。虽然STM作为土耳其国营造船厂中的领导者肩负着土国许多主力战舰(比如土耳其国产两栖攻击舰)的建造工作,但实际能耐相比LCS的生父美国来说还是相去甚远,这也就意味着MIKGEM Ada舰虽然拥有着和LCS高度相似的外形和火力配置,但具体性能依然不如。

  虽然理念相同,但MIKGEM Ada级护卫舰依然和正宗的LCS不可同日而语

 

  但各位千万不要认为巴基斯坦是冲着土耳其货便宜才去的,事实上这种排水量仅有2300吨的中小型护卫舰不仅不便宜,而且其预估达3至4亿美元的造价不仅超过了外贸版054A型护卫舰,甚至比起排水量超过3000吨的原装正版LCS来也不落下风。按照STM总裁戴维特·厄马斯的说法,巴基斯坦采购的4艘MIKGEM Ada级护卫舰,合同总价值不会低于10亿美元。如果完全按照土方的标准来建造的话,每艘均价至少3亿美元起,但考虑到巴基斯坦会负责一部分建造工作,所以最后估价要低一些。

  这种造价超过054A,但是排水量还不如LCS的土耳其护卫舰,究竟何德何能赚走了巴基斯坦海军10亿美元的大单子呢?莫非是其性能上有什么过人之处?

  MIKGEM Ada级护卫舰最突出的特点是它的造价。单凭这样的价格,巴基斯坦海军几乎完全可以选择配置更高的中国舰艇

 

  好像也并没有,土耳其人自用的MIKGEM Ada级护卫舰在反潜方面经过了专门优化(这点和LCS如出一辙),反舰火力是8枚反舰导弹,舰炮火力是舰艏1门76毫米隐身舰炮,防空则和LCS一样凄惨,仅有舰艉机库上的一座“拉姆”近防导弹系统。除了这些普普通通的火力配置之外,MIKGEM Ada级护卫舰还能搭载1架中型反潜直升机,再然后就GG了。它的武备配置相当简陋,按照中国海军的标准,它完全属于056级轻护这类的打杂角色,而且056所装备的反舰导弹搞不好比MIKGEM Ada还强。再者,无论如何,一艘纯中国产的056也要不到土耳其人这个夸张的单价去。这种配置的舰如果背后没有其他因素干预,凭这个价格去还能吸引顾客,那小超我也只能说土耳其人给的贷款实在有够良心。

  据说MIKGEM Ada级护卫舰只是个开始,土耳其做巴基斯坦海军这桩买卖是想着细水长流的。今后土耳其的LF-2400和伊斯坦布尔级护卫舰都可以对巴方开放,它们作为MIKGEM Ada级的升级版,在武备上增加了垂发系统和更先进的防空导弹。

  当然了,造价自然也跟着水涨船高。

  需要指出的是,这其实不是巴基斯坦和土耳其在海军技术上的第一次谈笑风生了。近两年巴基斯坦海军还和STM签署了2大项合作协议,包括帮助巴基斯坦建造新一代补给舰(这也是巴国建造过的最大吨位舰艇),还有升级巴基斯坦海军的阿戈斯塔 90B型常规潜艇。这次购买MIKGEM Ada级护卫舰已然是三过家门。

  小超我以为去年土耳其帮助巴基斯坦建造补给舰一事只是一个小小的插曲,没想到这个不和谐的音符现在居然有唱成高潮的趋势······

  中国军工才刚交了泰国这位新朋友,但愿巴基斯坦这位老朋友别这么快就把曾经的友谊丢到了风里。(作者署名:超大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