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两军轻型直升机对比:印度引进卡226性能优于直9

2017年05月11日 17:5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目前来看,印度军队装备的直升机主力依然是俄制米-8/17系列通用运输直升机,而在轻型直升机方面,则是进口的法制“美洲驼”和仿制的“印度豹”轻型直升机,其中,前者因为有更好的高空飞行性能,最大飞行高度甚至达到了惊人的12000米以上,这对印度军队为驻扎在高原地区的哨所等补给物资和运送人员起到了重要作用。尽管印度这两种轻型直升机依然在印度军队中服役,数量高达100多架,但总的来看,其原型设计于上世纪50年代,被印度军方内部的很多人批评过于老旧。

  近日,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罗斯国家技术集团公司总裁切梅佐夫在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面时表示,俄罗斯将向印度供应200架卡-226直升机,其中160架将在印度按许可证生产。 当普京问到合同金额时,切梅佐夫回答说:“10亿多美元。这40架直升机我们会供货过去。还有160架将在印度境内按许可证生产。”

  卡-226是俄罗斯卡莫夫直升机设计局在上世纪90年代发展的新型轻型直升机,采用双发共轴双旋翼布局,可用于执行客/货运输,农药喷洒、农林播种、紧急救援、搜索与救援、森林灭火、油气管线巡检、地矿勘探、科学考察等多种任务。其设计继承了卡莫夫直升机的经典布局,值得注意的是,其驾驶舱后部的客舱可以拆卸,执行运输任务时,该舱可装1000千克货物或7名乘客,在拆下来之后,可以改装其他设备执行多种任务,诸如农药喷洒或者森林灭火,在军用的时候则可以根据需求安装不同的设备,执行多种军事任务,其灵活性十分先进。其填补了俄罗斯在轻型直升机方面的空缺。

  相比之下,中国军队装备的轻型军用直升机依然是直-9,其原型为法国“海豚”轻型直升机,中国在仿制之后将其发展出了多种改进型号,包括警用、反潜和武装型号,直-9和直-8的引进在当时极大地提升了中国的直升机工业。不过,以今天的目光来看,直-9并不是很先进,这主要是其吨位限制,即便是在法国军队中,“海豚”的装备数量也不多。就目前来看,直-9还能够跟印度装备的“印度豹”相比,但一旦印度军队开始大量装备卡-226之后,直-9将面临技术上的重大差距,前提是卡-226在印度本地生产的型号不发生重大可靠性问题的话。(作者署名:浩汉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