轰6K将对决俄军图22轰炸机 先天缺陷太多仅剩一优势

2017年05月11日 17:4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日前,俄罗斯空天军总司令邦达列夫上将表示,俄空天军将首次参加在中国举行的‘航空飞镖’大赛,此次比赛将有39个机组,共计102名飞行员参加。这是个什么概念?东道主的规模肯定不会比客人少,这意味着届时我们将看到大几十架战机同场竞技的壮观场面。

  从俄军出动的规模来看,应该包括参加轰炸机组比赛的图-22M3轰炸机。此前,央视的报道已经证实我军的轰-6K将参赛。这意味着,轰-6K和图-22M3这两款轰炸机将展开正面对决。

  轰-6K作为我国最新的轰炸机型号,大家提到它都会带有自豪感。那这次它与图-22M3 这一国外“最小”的轰炸机会给人什么观感呢?今天,北国防务(微信ID:sinorusdef)就来说说这事。

  △图-22M3的气动外形现在看来仍不错

  俄罗斯空天军图-22M3与中国空军轰-6K的会面,无疑将是今年“空中飞镖”比赛最耐人寻味的一幕,会引出很多值得我们深思的话题。

  首先,从定位上看,图-22M3是俄罗斯空天军战略轰炸机“三驾马车”中最小的一个,但是与中国空军最大的战略轰炸机轰-6K相比,却依然是名副其实的庞然大物——图-22M3机翼全展开时的翼展为34.28米,与轰-6K的32.3米相差不大,但是图-22M3的机身长度达到了42.4米,而轰-6K只有34.8米。在最大起飞重量上,图-22M3为124吨,而轰-6K仅为78吨左右。

  也就说,我们自豪的轰-6K即便在国外“最小”的轰炸机面前也像个“孩子”。

  △即使相比图-22M3,轰-6K的身板也小了很多

  在航空飞行器的发展上,往往是越大、越重、飞行速度越快,设计和制造的难度也就越大。尤其是在轰炸机的研发上,没有大型航空飞行器设计、材料和制造工艺的长期积累,从70吨级的中型轰炸机升级到100吨级以上的重型轰炸机就是几乎不可能的事情。

  图-22M3作为一款兼具常规和核打击能力的超音速重型中远程战略轰炸机,其作战用途很广,既可以挂载远程空面导弹实施反舰和对地打击任务,也可以像老式轰炸机那样挂载普通航弹来一次迷你“地毯式轰炸”。

  △在叙利亚军事行动中,图-22M3的主要任务就是投掷常规炸弹,可谓“经验丰富”

  尤其是在反舰作战方面,美国海军一直将图-22M系列超音速轰炸机视为对其航母编队最大的威胁。而且,即使以今天的标准来审视图-22M3,其气动外形也并不过时。也正是因为冷战时期苏联航空工业在重型战略轰炸机方面打下了如此牢固的基础,才使得俄罗斯可以不断地“吃老本”却依然可以保持相当程度的战略威慑力。

  中国打算引进图-22M3超音速轰炸机整机以及生产线的传闻曾经“有鼻子有眼”,但最终都成为了“子虚乌有”。很多人认为图-22M3的技术早已过时,中国应该有能力研制更为先进的战略轰炸机。可是,当轰-6K作为中国空军最先进轰炸机服役的时候,那位俄罗斯老人所说的中国应该不会再用图-16的话,是不是让人听了过于刺耳呢?

  △俄罗斯老人的提问令人无奈

  中国航空工业在大型轰炸机的发展上一直以来都只注重不断挖掘轰-6系列的潜力,但是在气动布局设计、材料和工艺上的创新上却鲜有成果。想要从图-16一步跨越到B-2A,如果没有大量技术验证的数据积累和支持,恐怕也是无法实现的。

  不过,虽然图-22M3和轰-6K不是同一级别的对手,但是在“空中飞镖”的竞赛科目中,两者比试一下也是很正常的事情。从往届来看,“空中飞镖”的竞赛科目主要就是投掷普通航弹,中间还会设置一些障碍,以“考验”突防能力,这就对飞机性能有所考验。

  在这两点上看,图-22M3M和轰-6K的表现应该差别不大,飞行性能方面图-22M3有优势,轰-6K凭借在航电设备技术性能上的优势,在投弹上则更有优势。但总体而言,如果仅就“航空飞镖”竞赛科目而言,轰-6K实在占不到什么便宜。

  △轰-6K挂载武器巡航南海

  如果要让轰-6K展露优势,可行的办法就是在“空中飞镖”竞赛中增加投射激光制导炸弹的科目,如轰-6K就可以完胜图-22M3。轰-6K在机头下方加装了1具综合光电吊舱,只要其集成了激光照射器,就可以完成自主投射激光制导炸弹并且实现自主照射导引。而图-22M3即便是改进型号图-22M3M虽然装备了最新的SVP-24-22导航/攻击系统,但其相比轰-6K也没什么优势。

  不过,作为一项俄罗斯人创立的赛事,中国要想做出利己的规则修改,显然不大可能。

  可以说,包括轰炸机在内的各类武器平台都是一个整体,你可能在一两个方面优势突出,但从整体上看就很容易发现差距。这在轰-6K上就体现的非常明显,它的航电技术或许可以比肩世界一流水准,但飞机的底子毕竟还是60年前的图-16,除了前文提到的东西,它的航程、载荷、飞行性能、操纵品质的差距都摆在那。

  总而言之,轰-6K是当前我军比较无奈的一个选择,我们未来的目标还应该是发展新一代的战略轰炸机。以我国当前的国力集中力量去突破,相信传说中的轰-20理我们不会太远。(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