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军填补国土防空最大空白 启用高原作战体系

2017年05月11日 16:2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我国空军三代战机在高原进行飞行训练。

 

  央视军事频道5月5日播出报道《人民空军:为战而建大国之翼护空天》,其中透露出一个重要信息:空军于近期组织了首次高原多机种体系化战备集训。报道称,在集训中多型地面防空、雷达预警等作战力量开赴高原,与航空兵展开突防突击演训,为空军部队高原战役筹划、全域力量运用、远程奔袭作战等方面积累了经验。这次集训也意味着我国国土防空网络多年来的空白被填补,空军高原作战体系正式建成启用。

  这里所说的高原主要指青藏高原、云贵高原,前者海拔在3000-5000米,后者海拔在2000-4000米。由于海拔高、空气稀薄、气象条件异常,空军战机在高原会出现发动机推力下降、起降性能变差等较严重情况。也正是由于高原地区客观条件特殊,我国空军用了较长时间摸索高原军用机场(场站)飞行训练和作战保障方法。各军区(现在为战区)空军部队均有在高原地区轮训、驻训的经历。

  我国高原地区气象条件恶劣,导致长期以来区内国土防空力量薄弱,完全无法与我国东部、南部地区建立起的现代化、信息化防空体系相比;高原地区的地理位置却十分重要而敏感,由于该地区防御力量薄弱,恰恰容易遭遇敌人的攻击,尤其是空中打击。青藏高原方向面对的是印度军队,美军印度洋上迭戈加西亚基地、第5舰队等军事力量,尤其是美军的空、海力量,可以在“印度洋—南亚次大陆/中南半岛”空中走廊向我国西部发起空袭。

  卫星图片。

 

  空军三代战机8年前才首次入藏驻训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前后开始,中国空军战机在高原地区的驻训趋于常态化。那时高原军用机场数量有限,驻训战机也多为歼-7、歼-8等二代战机。由于战机性能有限,机场偏少,当时的空中防御力量相当薄弱。直到2009年,成都空军装备苏-27战机的航空兵某团才实现了空军三代战机首批入藏驻训。在此之后,空军所有三代战机(苏27、苏-30、歼-10、JH-7A)部队开始常态化驻训高原,特别是青藏高原。

  截至2014年2月,空军工程部队建成了10座海拔3000米以上高原机场。同年9月,《解放军报》发表报道:空军后勤部门完成《高原机场测试评定报告》,填补了高原机场测试评定的空白,为战机在高原安全起降提供了精准的数据支持和作战保障。历经近30年的摸索和经验积累,中国空军终于具备完整的高海拔地区战机训练、作战和支援、保障能力。

  鉴于青藏高原海拔太高、空气密度极低,发动机燃烧不充分,中国空军无论是苏-27、苏-30、JH-7A(飞豹)等双发战机,还是歼-10等单发战机都经过了长期驻训、轮训摸索,才克服了高海拔地区起降距离延长、飞行性能下降、发动机曾空中停车等难关、险关。

  在这近30年的摸索中,空军航空兵部队最早开展高原驻训。S-300、红旗-9等地面防空部队,空警-2000/500、地面机动雷达等预警部队在约10年前才开始驻训,因为这些部队大量装备需依托陆路运输。在青藏铁路于2006年7月1日建成通车前,防空、预警部队的车辆和设备进青藏高原大多靠国道实施机动。青藏铁路的开通,大大提高了解放军对青藏高原的兵力投送能力。在此期间,空军仍处于各兵种分别驻训高原的阶段,尚未形成完整的作战体系。

  信息化战争正是体系与体系的作战,不能建立起防空作战体系,就不能有效进行国土防空作战。在我国北、东、南三个方向早在本世纪第一个十年就建立起了完备的现代化防空体系后,西部方向就成为我国国土防空网的最薄弱环节。

  中国空军根据先易后难的原则,以极大的耐力、巨大的投入,逐渐实现本军种各兵种高海拔地区驻训常态化,进而锻炼和提升各兵种高原作战能力,并终于在今年组织了首次高原多机种体系化战备集训。此次集训也宣告了中国空军高原作战体系正式建成启用。

  来自印度洋方向的美军巡航导弹威胁不可小觑

  如前文所述,对我国西部广大地区的空中威胁主要来自驻印度洋美军、印度等。其中以美军的威胁最大,印军空中力量采取的还是防御性战略(在我国空军逐渐强大以后)。美军威胁主要来自两部分,一是驻迭戈加西亚基地的战略轰炸机;二是游弋于印度洋的美国海军舰队。

  迪戈加西亚基地是美军在印度洋上唯一的,也是非常重要的综合军事基地,可以起降B-52,B-1B,B-2等战略轰炸机。驻守该基地的美军太平洋空军第一特遣队配备有32架轰炸机和KC-135加油机。在伊拉克战争爆发前,美军就曾将6架B-2隐形战略轰炸机部署于该基地。

  这些轰炸机以B-52、B-2两种型号对我国西部的威胁最大。1架B-52轰炸机可携带8枚射程超过2000公里的AGM-86B巡航导弹;1架B-2隐形轰炸机可携带16枚射程超过2500公里AGM-129隐身巡航导弹。

  因此,B-52、B-2等轰炸机可以较从容的在印度洋孟加拉湾上空向我国西部内陆地区发动巡航导弹攻势。同时,美国海军巡洋舰、驱逐舰、核潜艇还可以从印度洋海域发射射程约1500公里的“战斧”巡航导弹。

  相对于我国在东、南部以火箭军、空军、海军等军兵种构筑的严密而立体的防御网络,西部地区以防空为主的防御力量明显较弱。所以,中国空军终于建立起高原空中作战体系就显得意义尤其重大。

  有火箭军反舰弹道导弹部队威慑美国海军舰艇,空军可以运用航空兵部队、地空导弹部队、雷达预警部队、支援部队等完整要素和体系,并在战略支援部队的支持下抗击敌空中打击体系。与此同时,空军轰-6K中远程轰炸机还可以主动出击,以射程达1500公里的长剑-20空射巡航导弹对美军迭戈加西亚基地发起攻击。这些以前不可能实施的作战行动,如今在高原作战体系的支持下,都可以成为现实了。(作者署名:百战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