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日裔上将对比中美潜艇:差距就像老爷车与跑车

2017年05月11日 12:4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美国海军官员最近发言称,谈到中美关系,他引用了1967年艾瑞莎·富兰克林的经典民谣“尊重”,表示美国需要对中国的军事能力表现出尊重。

  前美国太平洋司令部指挥官,国家情报局局长,退休的海军海军上将丹尼斯·布莱尔,4月4日在海军联合会海空会议上表示,中国“并没有发展海上和空中优势,破坏美国威慑和条约承诺”。然而,4月26日,美国太平洋舰队指挥官哈里·哈里斯上将大胆地在众议院武装委员会的证词中提到,比较中、美潜艇的情况就像“比较一辆T型小汽车和雪佛兰科尔维特”一样。(福特T型车价格低廉,作为一种实用工具走入寻常百姓家,美国亦自此成为了“车轮上的国度”。1927年5月31日,最后一辆福特T型车下线。雪佛兰Corvette是美国国宝级的超级跑车,亦是通用旗下最高端的超级跑车品牌。)

  国会的一些议员是否会用这样的说法来削弱海军要求的355艘舰船的“兵力结构评估”呢?有可能。

  这些来自高级官员和经验丰富的专家的言论,能否表达出迫切的意图,迫使国会山适应并拨款用于建造美国海军所需的350艘舰船?他们能否帮助国会和总统了解到,我们的安全计划因现有的预算因素受限,而且由于中国海军在2030年将达到500艘舰艇,我们的舰队规模需要更大?这些我想上述专家都做不到。

  而且,尊重中国海军不仅仅限于预算编制过程。它也涉及中国海军部队负责的任务。例如,我们知道,中国海军并没有打算建造潜艇部队来摧毁美国潜艇。相反,这些潜艇的主要任务是为了打击和击沉美国海军的航母和水面舰艇。此外,他们还有其他任务,比如收集情报,支持特种作战和布雷等等。所以把它们比作T型小汽车并没有抓住要点。有时候,T型小汽车正是他们所需要的。中国潜艇能否击沉美国海军航母和其他军舰呢?答案是肯定的。

  回顾2010年3月,朝鲜海军的Yono级小型潜艇(SSM),其技术陈旧,舰员训练不足,尚且能沉没韩国海军的天安号护卫舰,造成46名韩国船员死亡。Yono级小型潜艇战力确实不如美国海军的弗吉尼亚级(SSN-774)潜艇,然而又有什么关系呢?照样击沉对方。

图4/4

  专家可能会质疑,中国潜艇的数量优势不足以对抗美国潜艇的质量优势。然而,如果中国海军潜艇部队使用“狼群”战术呢?一艘弗吉尼亚级潜艇能对抗得过六艘“元”级AIP潜艇吗?显然不能。

  海军作战部长理查德森海军上将近日发表声明称,海军保持在世界的领先地位,这是令人鼓舞的。然而,虚张声势的声明让我们陷入一种安全错觉,可能对我们的国家安全和利益造成破坏,也缺乏对中国的意图的尊重。

  尊重中国海军是美国海军在日益不稳定的亚太地区取得成功的关键。

  法内尔海军上校担任海军情报职业,于2015年退休。他的上一次工作是担任美国太平洋舰队情报和信息业务主管。(作者署名:空军世界)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