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选出新总统萨德部署会迎来逆转吗 韩军首次松口

2017年05月11日 09:2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萨德不能提高韩国的防御能力,却要承受中俄两方的压力,美国还要求韩国承担10亿美元反导系统费用,所以文在寅代表民众反对萨德,但他当选能否扭转萨德,则要打一个很大的问号,如果美国坚持部署萨德,韩国国内并没有办法阻挡。萨德系统的命运还是取决于中美的博弈,中国还是要依靠自己,在韩国确定取消萨德系统之前,对韩国保持和加大制裁力度,增加韩国的成本,这才是让韩国新政府做出有利于中国决策的方法。

  5月8日,也就是韩国总统大选前一天,韩国国防部发言人举行例行记者会,在回答“下一届政府上台后,国防部对于部署萨德的立场是否有变化”的提问时表示,新政府如果需要新的政策,(部署“萨德”)可以再考虑。但同时补充道,在新的政策出台之前,“萨德”部署将照常推进。

  5月9日,韩国总统选举结果出来了,共同民主党候选人文在寅胜选。

  韩国国防部在萨德问题上有所松口,这还是第一次。韩国军方一直是支持萨德部署的力量,在大选之前一天,韩国国防部的态度出现微妙变化,应该是跟韩国选情有关。根据韩国一家民调机构发布的最后一次民调显示,共同民主党候选人文在寅的支持率为40.6%,大幅领先其主要对手。

  而文在寅与临时总统黄教安属于不同的政治势力,对萨德的态度有很大的不同,虽然文在寅对萨德的态度在选举过程中也有一些波动,但总体上是对萨德部署持反对态度的。此前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曾公开质疑“萨德”。文在寅说:

  “在这样一个政治敏感时期,在总统选举临近之际,未经任何民主程序、环境评估和公开听证,韩国(看守)政府匆忙部署‘萨德’是不可取的。”

  他还对部署萨德这样说过:“政府有必要重新研究关于部署萨德的决定,并就此进行公开讨论。”

  文在寅对萨德的反对态度,以及他当选的高概率,是韩国国防部态度出现松动的一个重要原因,韩国国防部把萨德部署的球踢给了新总统。

  但这并不是唯一的原因。国内关于萨德的民意也在发生着变化。据韩国《韩民族日报》报道,韩国内最新一份民调显示,对韩美突击部署“萨德”持否定态度的韩国选民占65.7%。

  韩国这次选举,也是对部署萨德的一次民意投票。

  萨德在韩国遇到反对的声音,是因为萨德对增强韩国的防御能力作用不大,但是韩国却要承受来自中俄的成本和压力。站在韩国的角度,部署萨德,受益者是美国,成本却由韩国承担,这不啻于一个损害韩国利益的卖国行为。萨德系统,构成美国反导系统的一部分,对美国建立相对中俄的核优势,具有很大的好处。尤其是萨德系统的检测半径2000公里,覆盖了中国最为重要的东部,这是中国不能容忍的威胁。而萨德系统,无助于防御来自朝鲜的军事威胁,韩国的首尔距离三八线的距离,朝鲜的火炮就能够得着。

  部署萨德,韩国势必得罪中俄,尤其是中国。自从韩国决定部署萨德以来,韩国跟中国的经贸关系也在经受着考验。乐天集团因配合萨德部署而失去了整个中国市场,在经济上对于乐天集团的损失是十分巨大的,据报道,中国民众抵制乐天后,乐天百货店总店的销售额减少20%至30%。“乐天在中国的超市80%已经关门”,在华99处超市中,已有80处因为各种原因关门歇业。有分析认为,如果中国“萨德”反制措施持续生效,今年中国游客来韩至少减半,届时乐天免税店的营业额也将大受冲击。

  因为萨德承压的不只是乐天,从今年3月,韩国现代起亚汽车在华销量缩水一半。韩系车销量遭遇断崖式下跌,萨德问题应该是主要因素。现代汽车3月份在华市场销量是5.6026万辆,同比减少44.3%;起亚汽车的销量1.6006万辆,同比减少68.0%。

  参考消息网4月24日报道,据韩国法务部出入境与外国人政策本部23日发布的一项统计数据,3月份来韩的中国人环比减少38%,同比减少39%。分析认为,中韩两国围绕“萨德”入韩问题矛盾升级,导致两国间的人员往来减少。

  韩国受到的不仅仅是经济压力,还有安全压力。据《俄罗斯报》报道,日前俄罗斯战略火箭军正在举行大规模演习,共投入20多支部队、6000余名官兵,包括5个机动导弹团和“亚尔斯”、“白杨-M”洲际弹道导弹等700多套武器装备。据称,这次演习的目的就是对美在韩部署“萨德”系统的强烈警告和抗议。

  中国国防部也宣布,针对韩国的萨德系统,将会进行多次实弹演练和武器测试以保卫国防安全。

  韩国为了美国的安全利益,承担了这么多的经济和安全压力,一个有基本判断能力的人,也知道这是韩国右翼集团对韩国利益的一次出卖,但是令韩国决策层尴尬还不止这些。4月27日,美国商人出身的特朗普,坚持不伤钱但是可以伤感情的原则,称美国在韩国境内部署的“萨德”反导系统造价10亿美元应该由韩方承担。这对韩国而言,是一次羞辱。

  来自美国的羞辱还没有结束,特朗普还认为美韩自由贸易协定“令人无法接受”,要么重启相关谈判,要么干脆终止协议。

  宰熟,是特朗普的拿手好戏。为美国人两肋插刀的结果,就是被美国人再插两刀,哈哈。

  面对这么多来自中俄的压力和美国的打劫,韩国下届领导人文在寅会如何处理萨德问题呢?

  虽然美国对韩国不仁,韩国为美国利益付出太多,韩国国内有反萨德的强大民意,韩国新任总统对萨德也不太感冒,但要想制止萨德部署,主动权并不在韩国人手里。在萨德主要部件已经运输到位的情况下,如果美国坚持部署萨德,韩国国内并没有办法阻挡,这就是被殖民地的命运。

  萨德系统的主动权现在在美国人手里,萨德系统的命运还是取决于中美的博弈。

  当然也不是说韩国新政府的态度并不重要,韩国新政府如果反对萨德的态度坚决,是可以从法律方面寻找萨德部署的程序瑕疵的。萨德部署,没有经过韩国国会同意,这个是可以利用一下的。

  但是韩国的民族主义力量,在韩国萨德问题上,能不能占据上风,还是一个未知数。

  二战胜利之后,雅尔塔体系确立,朝鲜半岛分立为南北朝鲜两个国家。北朝鲜的建立者,是抗日力量。而韩国的建立者,有很多是被美国收编的日伪军势力。韩国真正的民族主义力量,却因为不同意确立美国在韩国的新殖民统治,而备受打压。

  韩国的第三任总统朴正熙,日本名字叫冈本实、高木正雄,曾在关东军服役,因镇压抗日有功而晋升日军中尉,曾宣誓效忠日本天皇,写下血书:“我身为日本人,以精神与气概,义勇奉公,一死报国的决心报名军官。为满洲国军,为日本国献身的觉悟”。

  因为他表现积极,得到了日本人的表扬:“高木君虽然是半岛出身,但精神却完全是日本人。像高木那样效忠天皇陛下的人,就是在日本人当中也是罕见的”。

  不只是朴正熙,韩国的高官中同时报效过日本天皇的,还有山锡源(1960年大韩民国国会议员)、大岛秉德(1949年大韩民国陆军大将,韩国陆参谋总长)、香川贞雄(1949年大韩民国空军大将)、中岛一权(1949年大韩民国陆军大将,1949年大韩民国陆参谋总长,1970年大韩民国总理)。

  朝鲜的抗日英雄尹奉吉,在虹口公园爆炸案中刺杀日本上海派遣军司令白川义则后就义,其父母遗孤在韩国无人赡养,靠乞讨为生。大韩民国国父金九多次上书李承晚要求抚恤,均被拒绝。

  韩国独立斗争的象征性人物金九,则在1949年6月26日在汉城家中被陆军少尉安斗熙暗杀。安斗熙在刺杀了金九后,仅被判处了无期徒刑,且关押了一年不到后,就给释放了,而且重新进入到军队服役。

  据美国媒体披露,在朝鲜战争爆发后不久,韩国政府曾经对左翼政治犯及其同情者进行全国范围的大屠杀。负责调查大屠杀的韩国“真相与和解委员会”说,根据走访调查结果估计,遭集体处决的至少有10万人。历史学家金东俊称,这个数字属于“保守估计”,最终统计结果可能两倍于此,甚至更多,而韩国总人口不过才2000万。1953年朝鲜半岛停战以后,美军在一份战争罪报告中将这些人的死亡全部算在朝鲜的“野蛮杀戮”上。这些被屠杀的左翼,很多都是韩国的民族主义者,也就是主张韩国政治独立的人。这些人,不但反对美国当时扶持的韩国独裁政府,而且也反对美国对韩国的新殖民统治,所以都是美国要借韩国独裁政府除之而后快的人。有民族气节的左翼几乎被屠杀殆尽,韩国从那个时候开始,就奠定了右翼买办政治力量主导的政治力量结构。

  韩国后来的民族主义者,比如卢武铉,不满意美韩间的主从关系。为此,他坚持自主外交,力图摆脱美主韩从的不平等地位;主张“自主国防”,收回被美国把持的韩国战时指挥权;提出“东北亚均衡者论”,放弃冷战时期的阵营外交,坚持均衡者外交,积极发展同周边国家的关系,包括缓和与朝鲜的关系。这些真是招招都让美国恨得牙痒。卢武铉后来果然就遇到了麻烦,差点就被弹劾成功。退休之后,又死于非命。虽然被官方说成是自杀,但疑点重重。连证明系自杀的遗书都不是手写,而是用电脑打印,而且遗书对亲人,居然没有什么遗言。所以有相当多数韩国人相信,卢武铉之死是一起政治谋杀事件,美国人也插手其中。因为卢武铉代表着一股摆脱美国控制的政治力量,已经超出美国的容忍限度。

  所以,卢武铉后来的总统,果然十分听话。

  想想韩国这个国家也挺悲惨。一个国家无法决定自己的命运,还时不时要被自己的主子宰杀一刀。98年那场金融危机,韩国差点被美国趁机打劫变成东南亚国家。即便是韩国后来发动民众捐款捐物补充外汇的不足,但也改变不了韩国大量优质企业也已经被收入美国资本名下的事实。现在的韩国很多银行以及大企业,美国资本都持有大量股份。韩国的经济已经高度美国化,韩国的政治还想独立?

  现在的文在寅,曾任卢武铉的幕僚长,被视为卢武铉精神的继承者,有“卢武铉之影”之称;但他面对军队和政坛等一大帮极端右翼保守实力的掣肘,以不到50%的支持率,就能扭转韩国整体亲美的政治方向?

  所以,文在寅的当选,能否扭转萨德,还是一个很大的问号。所以中国不要把取消萨德的希望主要寄托在韩国新政府身上,还是要依靠自己。在韩国确定取消或萨德系统之前,对韩国保持和加大制裁力度,增加韩国的成本,这才是让韩国新政府做出有利于中国决策的方法。韩国之前部署萨德,说服国民的一个理由就是认为中国的制裁不会当真坚持太久,切不可因为文在寅的对华友好表态,就在有实质性的取消萨德决定之前,就取消对韩国的压力。另一方面,还要增加美国部署萨德的成本。萨德问题的最终决定权,还是在美国手里。

  文在寅的当选,对缓和朝鲜半岛和东北亚的局势,是一个积极的信号。文在寅自己也说过,要在当选之后的六个月后访问平壤。能否实现是另一回事,但文在寅没有上面两届右翼政府那么敌视朝鲜,会在一定程度上缓和与朝鲜的紧张关系,这是中国所希望看到的。美国希望看到一个保持紧张和准冲突状态的朝鲜半岛,驱赶资本从美国流向美国。而中国朝鲜半岛保持稳定,这样有利于自己的金融保持稳定,给中国解决内部问题创造更好的外部环境,有利于金融拆弹的成功实施。跨越这一波金融风险考验的中国,才是崛起进程不可阻挡的中国。(作者署名:尹国明)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