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竟划出12万平方公里导弹靶场验证这款逆天武器

2017年05月10日 08:2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据法国军事媒体《东方钟摆》报道,中国在今年1月中旬进行了东风41洲际导弹或者高超音速飞行器的最新试射。根据中国民航局空中交通管理局航行情报服务中心发布的航行通告(NOTAM),在今年1月15日进行了一次东风41洲际导弹的发射试验,导弹从位于山西太原的基地发射,射程大约为2400公里,这意味着此次试射是一次高弹道试射。

  高弹道试验通常用来进行远程地对地弹道导弹试射,由于射程过远,发射区和靶区的距离可能不足以进行全程试验,那么就可以增加导弹飞行高度来克服这个问题,通过观测导弹的飞行弹道来判断导弹是否能够达到设计的射程。从NOTAM空中禁航管制信息推算,这次试射的发射地点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附近,末端的命中点所在地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的民丰弹道导弹靶场。

  这次东风41弹道导弹试射的落点区域范围有个特点,面积异常的巨大,大约125000平方公里,相当于九十分之一的中国国土面积。而美国情报机构公布东风41导弹在2016年4月12日的一次发射试验,携带了两个再入式分导弹头,当时的落点区是一个100×60公里的长方形区域,面积只有6000平方公里。也就是说,今年1月15日试射的落点区面积,几乎大了20倍。

  如此大的落区面积,意味着试射是多弹头分导试验。东风41弹道导弹这一类武器,典型打击任务是携带多枚再入分导式弹头,攻击间隔几百公里甚至上千公里的多个战略价值很高的目标。

  东风41是中国目前最先进的洲际弹道导弹,具备井下发射、公路和铁路机动发射3种发射方式,采用数字式捷联惯导+北斗卫星导航制导,井下发射的命中精度约100米,野外无依托机动发射的命中精度约200米。推测东风41导弹可携带3枚、6枚或10枚分导式再入核弹头。为了突破美国的反导系统,东风41携带分导弹头的同时还能够释放诱饵弹,进行末端机动变轨。美国在近几年连续监测中国进行东风-41多弹头分导式洲际弹道导弹的试射,尤其是在2014年12月13日,美国宣布中国进行了携带10枚弹头的东风41导弹试射,高弹道的推算射程为12300公里。

  据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网站报道,目前东风41已经很接近部署到位,进入战略值班状态。因为在去年,全国各地都有东风41机动发射车的身影,似乎正在进行涉及全国各地的大量真实环境测试。导弹发射系统在媒体上多次曝光。这说明中国火箭军已经在进行这一主力战略弹道导弹的实战化演练,包括了远离支持设施完善的发射测试基地,机动行驶到各个不同类型的国土区域。

  法国军事媒体《东方钟摆》还援引法国近年来进行第四代M4A潜射弹道导弹试射为例,进行对比说明,M4A导弹携带的多个再入式分导弹头,落区范围只有150×350公里,大约5259平方公里。该媒体还根据中国导弹试验高达12.5万平方公里的巨大落点范围,推测此次试射另一个可能性,可能是一次高超音速滑翔武器试验。高超音速滑翔器比一般的再入式分导弹头机动性更好,能够突破先进的反导系统拦截,有针对性地选择侦察或者攻击目标。

  中国在高超音速飞行器领域起步较晚,但进步神速,拥有一个规模和研制进度都不亚于美国的庞大高超声速武器发展计划。按照《国家中长期科技规划(2006~2020年)》,中国高超声速技术的发展将分为三个阶段,其中第一阶段是在2020年前研制出两种高速武器,一是高超声速滑翔战斗部,速度超过10马赫,射程数千至上万公里,由弹道导弹发射,以跳跃-滑翔弹道在大气层边缘飞行。二是大气层内飞行的高超声速巡航导弹,最大速度超过6马赫,射程1000~2000公里,可由多平台装载。

  据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网站报道,中国正在研制的高超音速飞行器是一种无动力的助推-滑翔弹道式飞行器,主要用于远程快速打击。美国将其命名为WU-14,2014年1月9日在山西五寨导弹基地首次试验了这种10倍音速的超级武器,它以东风21、东风26或东风31弹道导弹作为助推动力,可以实现跨大气层滑翔飞行,作为全球打击武器,能够突破美国导弹防御体系。到2016年4月,WU-14已经进行了七次试射。按照美国人的推测,该武器系统已经十分接近定型,预计五年内就能进入实战部署状态。

  高超音速飞行器在实战中拥有无以伦比的优越性。首先是速度快,高速弹头由近似真空进入稀薄空气介质时产生的反压,跟拿石头打水漂一个道理,弹道近似跳跃-滑翔状态,这就是著名的“钱学森弹道”。一枚弹道导弹发射,抵达弹道顶点时,飞行器与火箭分离,下降高度进入大气层边缘,以10马赫以上速度,也就1.2万公里的时速在大气层边缘飞行,在1~2小时内打遍全球。

  其次是较高的突防性能。WU-14高超音速飞行器的弹道剖面就像是在大气层打水漂,它能做任意机动,可以直接再入大气层,俯冲攻击地面、海面目标,例如航空母舰。助推滑翔弹道几乎没法预测,所以很难拦截,飞行器可以选测灵活的飞行弹道,绕过美国弹道导弹防御系统。这种诡异的弹道能够使射程提高50%。可以使导弹或滑翔飞行器的射程提高50%,例如从2500公里提高到达3600公里,远期能发展到6000至7000公里,如果安装在洲际导弹上面,就能实现全球打击。通俗的说就是可以瞄准美国,但是先对着阿根廷打过去,在南美洲拐个弯,最后打到华盛顿,让阿拉斯加和太平洋上的导弹防御系统变成摆设。(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