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进口一设备曾被美搅局 成功自研后可威胁美军

2017年05月09日 12:3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超级计算机又称高性能计算机,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也是国家信息化建设的根本保证。发展超级计算机,可以带动科学技术的进步,能很好的解决国民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国防建设等方面一系列具有挑战性的问题。1959年9月,中国国家科学院计算技术所成功研制出我国第一台大型通用计算机,104计算机,当时它的计算速度虽然只有每秒1万次,但在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的理论设击和研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在国家863计划的支持下,我国的超级计算机得到了飞速的发展,并成功研制推出多种高性能的计算机。而美国军方对中国超级计算机技术的研究一直给予了十分高度的关注,在两者几乎同时代将进入亿次计算时代后让五角大楼感到很大的压力。

  环球网军事引用美国《华盛顿时报》网站5月3日的报道称在开发超级计算机以用于建造先进武器方面,中国的风头正在盖过美国。而美国在该领域失去领导地位将对其国家安全构成威胁。这是最近一项研究的结论。该研究由国家安全局和能源部联合进行。研究结论基于对中国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的评估。该报告说,超级计算机在设计、开发和分析几乎所有现代武器系统方面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这些现代武器系统包括核武器、网络战能力、舰船、飞行器、通信安全、导弹防御、 精准打击能力和高超音速武器。中国正在快速研发高超音速导弹。这些导弹能携带常规弹头和核弹头。

  该报告说:“在高性能计算领域失去领导地位可能严重削弱美国的核威慑力,并降低我们未来武器系统的先进性。如果中国将一种新武器投入现役,并且该武器是在优越的高性能计算基础上研发的,而美国无法准确估计它的真实能力,那么我们很可能会高估或低估有关威胁。”

  可以说中国超级计算机的发展得益于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CPU技术提高。在上世纪80年代因迷信“造不如买、买不如租”、“市场换技术”等理论,中国放弃了自主芯片的研发转而大量外购国外芯片。从80年代的银河1超算开始,到90年代的银河2、银河3,曙光系列超级计算机都没有中国“芯”,在技术上始终受制于人。美国经常用各种借口禁止向中国出口高性能CPU用于中国超级计算机,再一次警醒了国人,缺少自主可控的“芯”,一切信息化设备就都是无本之末,就会永远在信息产业上受制于人。

  2003年无锡江南计算技术研究所开始着手设计中国人自己的高性能芯片,该研究所创建于1951年6月,主要研究方向有计算机系统结构、并行/分布处理与智能计算机系统、计算机软件、人工智能与智能控制、计算机与通信、计算机信息处理与应用。经过努力该所研制出的申威CPU处理器彻底彻底扭转了中国在技术和信息安全上受制于人的局面,牢牢的把握住了核心技术,解决在超算和国防、信息安全无“芯”可用的困境。现在中国超级计算机多次被评为世界第一,被广泛应用到国防、军事、商业等各行各业,给中国带来了巨大的好处让美国也羡慕嫉妒。(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