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20试飞次数只有F22的2.4%就服役 因使用这一法宝

2017年05月09日 11:5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我国第四代隐身战斗机歼20自2000年后开始研制以来,共制造了7架测试机,到服役时累计进行了60余次试飞。

  美国的F22从1983年开始研制,到服役时共制造了13架测试机,进行了2500余次试飞。

  有朋友会问了,歼20才试飞60余次就服役了,这靠不靠谱?答案是肯定的,这是因为歼20在研制过程中使用了一个法宝——超级计算机。

  美国F22开始研制的时候,我国刚刚研制出银河1超级计算机,运算速度每秒1亿次。到了歼-20开始研制的时候,我国已有神威1超级计算机,运算速度每秒3840亿次,跑一小时相当于银河1运行5个月。

  有了超级计算机的帮助,飞机的研制效率大大提高,研究成本大大降低。以往飞机研制需要至少实际制作三四十架飞机来进行实验,现在用超级计算机模拟风洞试验,只需要三四架测试机就可以了。

  资料图:美军F-22战机

  这也就是为什么歼20的测试机数量的试飞次数远少于F22的主要原因。

  后来我国自主研发的运20和C919都使用了超级计算机进行设计。运20和伊尔76实际重量非常接近,但却比伊尔76的装载量大了50%,这就得益于利用超级计算机设计的超临界机翼结构。

  国产大飞机C919也是采用的是全数字化设计,借助超级计算机和风洞,机翼构型最终从成百上千种里才选择了一种最优的方案。

  近年来中国在超级计算机领域的发展速度惊人,在2016年时,中国的神威太湖之光就以每秒9.3亿亿次的速度排名世界第一,天河二号以每秒3.39亿亿次排名第二。

  资料图:量子计算机概念图。

  就在前天,中国量子计算机研究取得重磅成果:世界上第一台超越早期经典计算机的光量子计算机诞生。据研发人员介绍,它的计算能力和现在的超算比起来就如同飞机对比自行车。天河二号需要计算100年的数据,量子计算机只需要0.01秒。(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