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AIP潜艇换装新型鹰击18导弹 打击范围猛增1倍

2017年05月09日 09:4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海军039型潜艇在演习中发射鹰击-82潜射反舰导弹。

 

  中国海军常规潜艇和核潜艇已全面换装射程超过220公里的“双速制”鹰击-18导弹潜射型号。《解放军报》本月初发表《“水下猎手”339艇的突围秘诀何在》的文章,对海军东海舰队039A型潜艇339艇进行了详细报道。

  公开资料显示,339艇是东海舰队接装的第10艘039A型潜艇,于2012年入列。该型潜艇水下排水量达到3600吨,由于装备了不依赖空气的推进系统(AIP系统),可以在水下潜航较长时间,隐蔽性较我军此前装备的国产常规潜艇大大加强。

  《解放军报》的报道称,339艇在还没有完成全训的时候接到了“海军首次实射某新型导弹”的任务,按时间推测应该在2012-2013年之间。这一时间段里,我军尚未实施实射的新型潜射导弹基本只有鹰击-18一个型号。据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官网的报道,鹰击-18导弹于2013年定型,具备“亚音速、超音速相结合”“一弹多型号”等特点,其衍生型号有舰用反舰、攻陆,潜射反舰、攻陆等版本。该导弹在研发过程中,一定程度上借鉴了俄罗斯著名的“俱乐部”导弹技术。“俱乐部”导弹是随基洛级潜艇一道被中国海军引进的。

  射程约100公里的鹰击82导弹将被全面替换

  在鹰击-18导弹出现之前,中国海军潜艇装备的国产反舰导弹主要为鹰击-82导弹。该导弹由我国第一款现代化高亚音速、超低空掠海飞行反舰导弹鹰击8型发展而来。与鹰击8相比,鹰击-82增加了潜航运载器,并采用了干式出水发射技术。该导弹发射重量715千克,最大速度0.9马赫,最大射程120公里,惯性加主动雷达制导,单发命中率85%以上。

  鹰击-82导弹至今在海军潜艇部队中装备已有20年,技术成熟、性能稳定。在“和平使命-2005”中俄联合海上军演中,北海舰队039型潜艇315艇发射的鹰击-82导弹就准确击中了目标。作为海军国产潜艇部队装备的首款潜射反舰导弹,鹰击-82导弹性能指标均达到了设计要求,也满足了潜艇部队的需求。

  随着水面舰艇防空反导技术的不断发展,作为“矛盾”中“矛”的一方,反舰导弹的发展出现了两条路径:一是走高亚音速隐身外形的路子,强调的是低可探测性;一种是走超音速、亚超结合速度的路子,强调的是快速突防性。无论是哪种发展方向,都说明鹰击-82高亚音速、无隐身外形的技术性能已不能适应信息化条件下的海战。

  更为重要的是,在舰载防空导弹射程动辄达到一两百公里,而且通过组网建链,还可在本舰以外探测平台协助下大大提高拦截反舰导弹的距离的情况下,鹰击-82最大射程120公里,有效射程可能在100公里左右的指标,已很难保证潜艇反舰作战的成功率。而且惯性加主动雷达的制导方式也比较陈旧,不利于捕捉战机和抗电子干扰。

  在我国尚未开发出隐身反舰导弹的情况下,以高亚音速巡航,超音速攻击的鹰击-18多用途导弹成为海军常规潜艇和核潜艇潜射导弹的主要换装型号。

  鹰击18导弹可令敌大中型水面舰艇“一发销魂”

  去年,《人民海军报》刊登了09ⅢB攻击型核潜艇吊装包裹于潜航运载器内的鹰击-18导弹的照片。结合此次《解放军报》的报道可知,海军国产常规潜艇和核潜艇均已换装鹰击-18导弹。

  综合国内外媒体公开报道可知,鹰击-18导弹与俄罗斯“俱乐部”导弹属于同一级别,弹长超过8米,弹重超过2000千克。对比弹长6米多一点,弹重不到800千克的鹰击-82导弹,鹰击-18是不折不扣的重型反舰导弹,其杀伤力巨大,在海军综合试验舰的试射中,1枚鹰击-18导弹基本可以令1艘与驱护舰同等排水量的靶船丧失战斗力。

  解放军海军09ⅢB型核潜艇吊装鹰击-18导弹。

 

  除了战斗部威力较大外,“亚超结合”的双速制是鹰击-18导弹的另一撒手锏。该导弹发射后,在约180公里的航程上以0.8-0.9倍音速的速度飞行;导弹主动雷达导引头探测距离超过40公里,在其开机搜索目标时,导弹涡喷发动机会被抛离, 固体火箭发动机开始工作,此时飞行速度可达2.5倍音速以上。最终,鹰击-18导弹的大型战斗部和高速度带来的巨大动能会在撞击目标舰艇时产生巨大杀伤力。

  速度优势大大缩短了鹰击-18导弹从发射到击中目标的时间,大大降低了敌舰艇逃逸的可能性。而更为先进的制导方式和“双速制”一道,增强了鹰击-18的突防能力。该导弹预计采用了高精度激光/卫星惯导、新型主动雷达相结合的制导方式。还可根据安装的数据链在飞行中接收指令,改变飞行弹道和攻击目标。

  同样在战术数据链的帮助下,鹰击-18导弹在发射前装订目标时,可接收潜艇以外的其他侦测平台传来的目标方位、数据,从而实施超视距攻击。

 解放军海军综合试验舰垂直发射鹰击-18舰射反舰导弹。

 

  在换装鹰击-18导弹后,海军潜艇部队的反舰能力得到极大提升。无论是039A型等常规潜艇,还是09Ⅲ系列核潜艇,均可通过战术数据链接收海事侦察卫星、大型空中预警机、长航时无人机等发来的目标数据,在距离敌水面舰艇200公里以外就发起突袭,这样的发射距离大大增强了潜艇的生存性。

  此外,由于“一弹多型”的特性,也使得海军常规潜艇也具备了发射鹰击-18导弹对陆攻击型号的潜力,潜艇部队的整体攻击性、多用途性有可能大大加强。(作者署名:百战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