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20研发速度为何如此惊人 因一牛人创立全新体系

2017年05月09日 09:3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隐形战机一直是美国空军占据空中优势的基础,中国歼-20战机的服役将预示着美国长期以来的压倒性隐形优势开始走向终结。歼-20战机是由中航成都飞机制造厂研发生产的,它于2011年1月11日12时50分实现首飞,可以说该战机的研制成功是我国军事科技快速进步的一个缩影,未来该机将担负中国空军对空,对海的主权维护任务。

  在外形上,可以看到歼-20战机是独一无二的“鸭翼+边条+前后襟翼+全动尾翼”的综合气动布局,这样保证了该机的出色气动性能,这也是成飞在世界上首创的四代机气动布局。据信歼-20战机是全世界四代战斗机之中升力特性、升力系数最出色的战斗机。根据相关科技论文,歼-20战机采用上述气动结合,使得升力系数几乎达到简单边条翼布局的1.5倍。

  歼-20战机的进气道采用了独创的可调式DSI进气道,这个独特的设计可以在战机机速改变的情况下,调节进气量,从而可以使发动机在不同的速率下获得不同的供气量。这样可以使发动机更为有效的工作,从而使歼-20战机的加速性、爬升率和巡航能力获得很大的提升。

  该机预计在2017年左右将建成首支飞行中队,并于2017年到2018年间形成初步的作战能力,这一研发速度堪称惊人,在2019年左右更加强大的涡扇-15发动机将会装备到歼-20战机上。而对于中国航空科技的发展来说,隐身战机的生产制造是一个极大的跨越。歼-20战机的设计生产过程中让中国极大地拓宽了航空研究领域与方向,为以后各种航空新武器装备的研发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歼-20战机的成功也得力于我国最年轻的飞机总设计师杨伟。他1985年从西北工业大学毕业后,凭借突出的才华和十足的干劲使杨伟很快承担起“突破第三代战斗机关键技术之一——数字式电传飞控系统”的重任,并带领团队圆满完成任务。作为飞控系统总设计师,他成功主持完成第三代先进战斗机的全权限、三轴四余度、数字式电传飞控系统的研制,并以其高可靠性大量装备部队,该系统确保了歼-10战机的安全飞行,创造了电传战机的世界奇迹。

  据资料介绍杨伟创立了全新的全数字化飞机研发体系,实现飞机完全无纸化设计、完全无纸化制造、多属性面向全生命周期的产品数据管理、跨地域的数字化协同设计环境等,在国内首次实现全三维数字化设计制造技术,将某新型战机试制周期比歼-10和美国F-22缩短了三分之二。正是有了这些技术让歼-20战机的发展超出很多人认知,它的出现明显提高中国阻吓美国的能力。标志着我国主战装备跻身强国行列,宣告中国空军进入了“隐身时代”,意味着中国拥有了掌握主动权、抗衡对手的物质基础。(作者署名:烽火议军情)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