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装备幻影2000战机已超20年 曾频遭我军导弹锁定

2017年05月08日 12:4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20年前的1997年5月5日,台湾当局向法国采购的首批幻影2000-5战斗机由海运运抵花莲港,随后装备了新竹基地的第499战斗机联队。

  在当时,幻影2000-5战斗机的电子对抗能力是台湾当局“空军”三种主力战斗机中最完善的,幻影2000-5从座舱配置到电子对抗设备都比IDF和F-16A/B战斗机更先进,成为台湾当局“空军”的主力防空战斗机。

  台湾当局购买幻影2000-5还曾引发中法两国间的一场外交战。

  1992年11月18日,法国政府不顾我国反对,批准法国达索公司向台湾当局出售60架幻影2000-5战斗机。法国政府辩称幻影2000-5是一种防御型飞机,同时表示法方对飞机做了必要的技术限制,不带空中加油装置,不配备空地导弹,不会对中国的领土完整和安全构成威胁。

  当时执政的法国社会党政府正面临大选,所以孤注一掷以售台60架幻影2000-5战斗机的近40亿美元合同作为执政“业绩”。但没想到招致了我国政府的猛烈制裁,中国政府很快宣布:撤销部分拟议中与法方的大型合作项目,如广州地铁、大亚湾核电站二期工程、购买法国小麦等;不再与法国商谈新的重大经贸合作项目;严格控制两国副部长级以上人员的往来;立即关闭法国驻广州总领事馆。

  在法国社会党政府下台后,法国传统右翼力量保卫共和联盟新政府在1993年12月28日与我国签订联合公报,承诺今后不批准法国企业参与武装台湾。

  那么幻影2000-5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战斗机呢?

  上世纪80年代末期,为了与美国通用动力公司不断更新批次的F-16战斗机在全球市场上竞争,法国汤姆森CSF公司自筹资金对幻影2000进行航电改进,把一架幻影2000C和一架幻影2000B改装成了幻影2000-5原型机。

  台湾当局在项目之初就投入资金支持,分摊了不少研制费用,因此双方在合同中规定日后法国向其他国家出售幻影2000-5战斗机时,将会向台湾当局返还部分利润。

  幻影2000-5单座型原型机在1988年3月10日首飞,双座型原型机在1990年首飞,该机在1995年完成研制投入生产。台湾当局“空军”从1996年起陆续派遣飞行员和地勤前往法国进行培训。

  幻影2000-5的主要改进在于航电设备,座舱换装VEH-3020新型衍射平显,下方增加一个中央显示器,此外还有3个下视显示器。这几个显示器的作用可以互相补充,有利于减轻飞行员作战时助工作负担,在当时是极为先进的玻璃座舱设计。

  幻影2000-5还装备了ICMS MK2综合电子对抗系统和Samir DDM导弹警告系统,把威胁探测传感器与主动干扰机及箔条/红外干扰弹发射器综合在了一起。

  幻影2000-5换装RDY雷达,增强了空空和空地性能,并具有多目标交战能力和较强的抗电子干扰能力。空空模式最大探测距离为130公里,可同时跟踪多达8个目标,能为同时发射的4枚米卡导弹进行火控计算,以同时攻击多个目标。RDY雷达有较强的空地能力,使幻影2000-5能完全适合于遂行纵深攻击和近距支援任务。

  幻影2000-5还可挂载TV/CT CLDP激光瞄准吊舱投掷精确制导炸弹。

  幻影2000-5在外观上与早期型号没有太大差别,只是取消了机鼻空速管,把空速管移至机身两侧,垂尾增加天线。

  幻影2000-5与当时的F-16相比在超视距截击性能上大幅超出,在对地攻击能力上有所不足。

  台湾当局采购的幻影2000-5EI虽然号称阉割了对地功能,不能挂载对地精确制导武器,但其突出的超视距空战能力对我国当时刚刚引进的苏-27战斗机形成了优势。台湾当局随该机一起引进了米卡空空导弹,这种导弹分红外引导头的近距格斗型和主动雷达引导头的中距型,是台湾在获得AIM-120空空导弹前最先进的空战武器。而当时我国的苏-27只能发射半主动雷达制导导弹。因此这种战斗机成为我国防空部队的重点关注对象。

  据台湾媒体报道,不论自李登辉两国论引发台海危机或其他时间,幻影2000-5EI都经常遭到我国各种防空导弹系统的锁定与电子战干扰,希望迫使其在尝试脱锁时泄漏关键电子参数。

  但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现在幻影2000-5EI的战术优势早已被超越。而台湾当局“空军”的目前不少幻影战斗机因难以从法国获得零件处于封存状态,完好率仅有60%。在法方零件经常姗姗来迟的情况下(有时甚至1个零件要等2年),为维持战机妥善率,台湾当局“空军”不得不挖东墙补西墙,被拆除零件的战斗机就被“环控”,封存在机库中。(作者署名:空军之翼)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