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枭龙战机将有三大改进 翼展加大换国产航发

2017年05月08日 12:3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4月27日上午,JF-17B枭龙双座型原型机在成飞成功首飞,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成飞在去年4月开始制造JF-17B原型机,计划制造三架原型机,其中两架属于巴基斯坦空军。有趣的是巴空军在枭龙项目之初并没有提出双座型的需求,对使用模拟器培训枭龙飞行员的做法表示满意,JF-17B最主要的研制动力还是在于提高枭龙的出口竞争力。不过等双座型设计完成后,巴空军已经对该机产生了足够兴趣,有意把双座枭龙作为一种战斗机先导教练机(LIFT)使用,用于培训枭龙和F-16飞行员。

 

  中航工业公司也对双座枭龙作为一种可负担的具有作战能力的LIFT教练机的市场前景充满信心,中航技公司表示双座型甚至在首飞前就获得了海外订单。

  双座枭龙除了增加第二张座椅外,还在多方面进行了改进,具有枭龙Block III的许多特点。

  现在的枭龙有Block I和Block II两个批次,是按照巴空军在上世纪90年代提出的核心需求设计的。当时巴方提出需要一种能负担得起的具有超视距空战能力的轻型战斗机,用于取代A-5攻击机,F-7P战斗机和达索幻影III/5战斗机。JF-17完美地实现了这些目标,目前巴空军的5个中队已经装备了70多架枭龙。

  但由于成本限制,枭龙也存在不少缺点,如克里莫夫RD-93涡扇发动机耗油率高,大修间隔时间短,冒黑烟;飞行控制系统在横向操纵上仍采用机械方式,限制了机动性;机身内部没有足够空间安装电子战干扰系统;飞行员没有配备头盔显示和瞄准系统。上述缺点使枭龙与竞争对手相比存在重大差距,如萨博JAS-39C/D鹰狮战斗机。

  为了解决Block I和Block II的缺点,巴空军定义了Block III批次,虽然尚未公布具体内容,但可以肯定有缘相控阵雷达和头盔显示器是其中的重点升级内容。此外从枭龙双座型原型机上可以看出,Block III的外形还将出现一些变化。

  首先是后掠垂尾,这个新垂尾是为配合新型三轴线传飞控系统设计的,增大的后掠角可能是为了提高方向舵的操纵效率。新型线传飞控意味着能够减轻重量和增加机内空间,从而让Block III装进一些额外设备(如干扰机)。

  其次是翼展加大。中航工业在双座枭龙小册子里公布JF-17B的翼展是9.5米,比单座型略有增加,机身长度14.5米(单座型是14.26米)。增加的翼展可能表示有效载荷的增大,而这也是Block III的要求之一。双座枭龙在机身材料上也有所改进,从未涂装的原型机照片看,双座枭龙在垂尾和前机身采用了复合材料蒙皮,这是单座枭龙没有的特点,这应该也是Block III的改进之一。

  Block III采用更大比例的复合材料就意味着重量的降低,配合全新飞控带来的进一步放宽静稳定性,以及较大机翼面积带来的更低的机翼载荷,将能进一步提高机动性。

  在发动机方面,巴空军已经对RD-33MK和WS-13表示出了兴趣,无论换装其中哪一种都能提高Block III的燃油效率、维护成本和推重比。

  PAF在2015年进行了Block III的定义,与双座枭龙的研制同步进行,两者必然会共享许多设计特点,乃至以后共线生产以降低制造成本。所以说双座枭龙是JF-17 BlockIII的前奏,全新一代的枭龙战机已经呼之欲出了。(作者署名:空军之翼 Armstrong)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