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盟友愿意与中国联合造驱逐舰:解放军却高兴不起来

2017年05月07日 18:3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本世纪以来,中国海军舰艇装备呈现大型化发展之势,这一进程其实在上世纪70年代时,051型驱逐舰建成时,即已开始拉开了大幕。

我军051型我军051型

  无论怎么说,051型只能是解决了大型水面舰艇的有无问题,论到技术水平并不高,舰炮依然为主要武器,反舰导弹性能并不理想,也没有防空导弹,反潜武器也相当简单。由于舰体相当不错,满载排水量达到3670吨,舰长132米,舰宽12.8米,吃水4.6米,主机功率72000马力;设计最大航速32节,试航时创造了37.95节的航速记录。

  上世纪80年代初时,中国曾试图对051型进行全面升级,当时相中英国的42型驱逐舰,又称“谢菲尔德”级驱逐舰,为英国皇家海军上世纪70年代中期才开始装备的防空驱逐舰,满载4150吨,采用燃气涡轮机动力,主要武备为海标枪防空导弹。

英国42型英国42型

  42型的远程舰空导弹为中国海军最为急需的装备,本打算直接引进42型,可是价格过于昂贵,于是改为仅引进设备安装到国产051型驱逐舰上,也就是:051S方案,为中英重点军事技术合作项目。也许今天的人们难以想象美国的主要盟友:英国会愿意与中国联合造驱逐舰,其实并不意外,那时正值西方国家放开了对中国的军用装备出口,中国借机引进了多项西方装备,英国更是对华出口的主力,甚至今天也依然保持对华军售,只不过现在没好东西,中国买的少了。

海标枪导弹海标枪导弹

  按构想,中英两国将进行相当广泛的合作,那时中国海军计划不小,一共计划要8艘,先改装两艘051型舰,再新建6艘同型舰,由于其配远程防空导弹,将从根本上提高舰队和单舰的防空作战能力。具体方案为:采用高干舷甲板船型,正常排水量达到了4100吨,将安装海标枪防空导弹系统,以及英制的CAAIS-450型C3I系统,电子战系统等,动力改为燃气轮机,加装直升机起降甲板及机库,以配备“海豚”直升机,反潜武器将增加A324鱼雷,反舰导弹也将普通成8枚“鹰击”-8导弹等。

051S方案051S方案

  当然了,关键之处,依然为海标枪导弹,全重550公斤,弹长4.36米,弹径0.42米,最大射程为70公里,作战高度10至22000米,最大速度为3.5音速。这在上世纪80年代初时,绝对可以称为一流的性能。

  可惜中国海军却无奈放弃,原来在计划刚刚开始时,设计人员就发现,如果按计划进行,对051的舰体修改量太大,将严重拖廷工期,也将大大提高成本,正当中方犹豫之时,1982年的英阿马岛战争爆发,正值英国人为取胜而庆祝时,解放军方面却高兴不起来了。原来英军在战争中损失也不小。其中42型驱逐舰战沉2艘,重伤1艘。

42型战沉42型战沉

  原本被寄予厚望的“海标枪”区域防空导弹也完全没有发挥出想象的效果,一共发射26枚导弹,仅击落5架阿军飞机,以及一架英军直升机,反而曝光不少问题,比如:对低空目标命中率仅为十分之一。

  这个项目自然下子受到冷落,后因费用超支,计划搁浅,最终取消。原本规模不小的引进计划,实际仅引进一些子系统,诸如:“乌鸦座”型干扰火箭等。当然了,这是一次相当好的学习,让我们对西方舰艇设计理念等有了一个全面的了解。

今天的052D型今天的052D型

  后来我们凭借自已的力量,对051型进行改进,最后两艘该型舰,已经采用全封闭式舰桥和舰体;新型反舰导弹等武器;以及全新的航电及作战系统,作战数据系统等,为日后设计更大型的舰艇奠定基础。(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