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打心底里嫉妒中国:美有什么大飞机中国就造什么

2017年05月06日 13:3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捷报!中国航空工业的超级工程-C919大型民用商业喷气式客机终于首飞了!捷报!中国航空工业的超级工程-C919大型民用商业喷气式客机终于首飞了!

  万众瞩目的中国大飞机的三剑客中,最关键的大型民用客机,C919今天下午14时终于成功首飞,并在15点19分成功着陆!C919一飞冲天!历史记住这一刻:2017年5月5日,国产大飞机冲向蓝天!这标志着中国超级工程“三大飞机”研制工作再取得新的突破。这次“一飞冲天”使得中国拥有了可以跟美国波音737同级别的大型商用客机,拉进中美至少30年的差距!

当年运-10下马 一方面是自身能力限制 另一方面也是美国在背后使绊子当年运-10下马 一方面是自身能力限制 另一方面也是美国在背后使绊子

  C919大型客机是中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设计出来的大型客机,是继上个世纪70年中国研发的运-10客机之后,中国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民航大飞机,标准载客人数158人,最大航程5500公里。而随着这次首飞成功,代表着C919距离量产又迈进了坚实的一步。在这个时候,我们不得不回想起当年的运-10,当时正是因为美国打心底里妒忌中国能够自行制造大型客机,所以才对中方开放出口大型客机和零件组装业务。虽然,当时的运-10还不具备跟A(空客)、B(波音)这样的大公司机型媲美的能力,可美方注重的是中国研发、制造能力,所以直接下绊子迫使运-10没有走到最终。而随着中国航空工业的数十年的积累,现在中国可以做到“美国有什么样的大飞机,中国就造什么”的地步,而且我们的决心坚定,绝对不会受到任何“下绊子“的阻碍。

C919跟美国的波音属于同一级别的机型C919跟美国的波音属于同一级别的机型

  但是,从今天的试飞我们就可以看出,大型现代化客机想要投产,经历的试飞工作跟战斗机试飞完全不同,甚至可以说是天壤之别。首先是在试飞准备上,大型现代化客机首飞不仅仅是要确保整个机体的可控,可靠。而且,一般首飞时机体可能还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因此需要在起飞前准备多达数百项应急处置选项;而战斗机因为相对结构简单,所以首飞时一般都不会采取这么多应急预案。其次,客机的存在就是为了运营,从首飞开始,这架飞机的目标就是为了赚钱!相对于一个小时10多万的运营成本,从首飞开始就要充分利用每个飞行小时尽可能多的完成试飞科目。所以,相对于战斗机首飞仅仅是完成1-2次绕场飞行和模拟降落的科目,大型客机的飞行员需要完成的科目不仅仅是起飞、通场、着陆。同时机上搭载的实验载荷和仪器,要随时记录飞机每个时刻的的状态。根据C919首席试飞员的对外透露的消息,首飞科目包括了平飞巡航、推拉油门、小范围滚转、小范围协调侧滑等多个科目。一般这样的过程会至少持续1个小时,而战斗机最短只需要20分钟。

未来C919的试飞工作 可能会转场到其他区域进行未来C919的试飞工作 可能会转场到其他区域进行

  在这个环节有个典型的反例,就是日本的MRJ支线客机,首飞仅仅进行了40分钟时间,甚至没有达到1小时。后来在飞抵位于美国波音总部进行试飞时,直接被美方带飞的试飞经理批:没有大飞机的观念,浪费了宝贵的起落和试飞小时。所以,在C919首飞中,必然会飞满1小时,实际是飞满了90分钟。而且,现代大型客机,机载的传感器和飞控每秒可记录的参数多大6000到1万多个,这就会产生大量的数据。而分析这些数据需要相当多的专业技术人才,一般一个1小时的起落之后产生的数据,100个工程师可能要分析长达1-5个工作日,可见现代大型客机的试飞是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

  不过C919后续试飞,还存在一些难点。由于国内目前尚缺乏大型商业客机的专用试飞场地,仅仅在上海附近进行试飞,那将会是非常困难的。毕竟上海周边的航线密度非常复杂,每次试飞都需要提前数天申报航线并划定规避区域,这本身就是相当浪费时间的事情。而且,上海附近没有长距离滑行跑道,试飞难度进一步加大。同时,大型客机还要进行全球的多种机场的测试,测试飞行小时数至少需要2000-4000小时。中国的ARJ-21客机,甚至用了5000小时,创下了世界之最!未来可能还要转场到其他机场进行试飞工作。

谁在说C919没销量就用这个图怼回去!现在已经有了570架订单了!谁在说C919没销量就用这个图怼回去!现在已经有了570架订单了!

  所以,当C919首飞之后,什么时间才能真正坐上C919可能还需要一个比较漫长的等待。但是,随着运-20、AG600、C919三大工程相继成功首飞、服役后,中国的大飞机产业才刚刚进入到快车道,未来的好消息会更多。(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