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因素致C919军用前景或并不乐观 C929才是最佳平台

2017年05月05日 12:1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FAA、EASA、CAAC是什么概念?未来C919商业化营运后敢不敢做?未来我国大飞机会是有今天高铁的成就?

  对于商业化的民用客机而言,商业营运也是要“持证上岗”的,尤为关键的是取得适航证。C919除了获得我国民航总局(CAAC)颁发的适航证外,面向国际市场就还要获得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和欧洲航空安全局(EASA)颁发的适航证。FAA和EASA颁发的适航证一方面是对以往血淋淋飞行事故的调查分析、教训总结后的制定的繁杂严苛标准和程序细则,一方面从商业利益角度出发也是自身技术不断进步提升、占据市场垄断地位后为新兴后来者设立的越来越高的竞争准入门槛。C919走向国际市场时必然会面对FAA和EASA这两座大山,否则可能就是第二个伊尔-96。有着扎实航空制造实力的俄罗斯推出的伊尔-96在美欧适航证的获取上,最终妥协升级了美欧的航电设备和普惠的发动机,形成利益捆绑共同体后顺利“闯关”FAA。

  伊尔-96的“国际版”采用欧美航电设备和发动机,获得了FAA但也没有打开国际市场,而本土版限于俄国内的市场需求在商业化上也并不成功。图为作为普金总统专机的伊尔-96。

 

  所以在目前商飞C919的主制造商-供应商研制模式背后,在这客机制造国际合作的背后、在这全球化供应分包的商业规则背后,是GE、霍尼韦尔、柯林斯、利勃海尔等系统设备提供商,他们既是适航遵守者也是适航标准的制定者。这冰冷的事实,类比来说,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C919作为刚上场的新兴运动员利益捆绑拉拢裁判是必要的,因为国际赛场上也是有“黑哨”的!但回到技术上而言,这种“统战工作”下的利益共同体是一个侧面,另一面其实也是C919在产品竞争力、安全性、适航证等都有了很高的保障。

  但考虑到ARJ-21试飞适航取证的慢慢历程,所以说C919首飞其实仅仅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而对于C919而言,在目前的研制模式下,在相对便利合规的取得FAA和EAES的同时,我国民航更要完善CAAC,并争取在国际获得更大范围的认可。最后获得适航证投入商业营运的C919,在敢不敢乘坐C919、C919安全不安全这类问题面前的答案,只会是某些人的心理问题罢了。

  上述梳理下来,我国大飞机的发展模式,可能就是我国高铁的“从引进技术到成套出口”的发展愿景。但较于铁路系统在国内主导下的相对封闭,目前的民航机制造业不仅是有着FAA、EASA跑完马圈完地后主导下的明细框架标准,同时在这成熟自由开放的市场上(即便是在国内)C919要直面波音空客的竞争,即使有着国内政策的扶持,竞争压力也远非当年的高铁可比。而另外,对于C919的军用化讨论,笔者还是颇为消极的,毕竟主制造商-供应商模式下商业化是首要是根本。但即便是C919实现核心系统设备的自主国产化之日,考虑到时间节点和与运-8/9类似的吨位尺寸,其在军事用途上谈不上会多广。相较而言,远期的C929平台才有更大文章,在加油机、在大型预警机、战略侦察指挥机等特种机型领域。(作者署名:希弦xixian )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