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这款核潜艇贵到离谱 日司令感叹仅一国能击沉它

2017年05月05日 08:0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海狼”级攻击核潜艇 高性能、高价、美国海军都承受不了“海狼”级攻击核潜艇 高性能、高价、美国海军都承受不了

  核潜艇作为水下作战的终极武器,一直以来都是一个国家海军实力的象征。相对于“国之重器”的战略导弹核潜艇,实际上,攻击核潜艇所担负的任务更多元,制造数量更多,更具备实战意义。所以,一般拥有核潜艇的国家,攻击性核潜艇的建造数量都不会少,比如美国的“洛杉矶”级核潜艇,一共建造了62艘。而有一种攻击核潜艇,连财大气粗的美国海军都叫苦不迭,它就是“海狼”级攻击核潜艇。

折算下 实际造了3艘海狼级潜艇 就把中国1991年的军费全花光了折算下 实际造了3艘海狼级潜艇 就把中国1991年的军费全花光了

  “海狼”级攻击核潜艇作为美国海军已经建成的最好的核潜艇之一,维持了美国海军在水下优势。但是其建造思路属于上个时代的产物,也就是高性能、高成本、应对更高层次的威胁。在1991年时,当时的美国海军计划建造12艘“海狼”级攻击潜艇,总估价336亿美元(按照现在人民币的市值也是近2300亿!)而且,这还是在1991年时,要知道当时中国全年的军费才330亿元人民币,也就是说中国的军费还不够美国建一型核潜艇的。当然这么大的开支,美军也承担不起,而最终是花了73亿美元,建造了3艘。在1991年时,人民币和美元的汇率大约5:1,也就是说3艘“海狼”级就花光了中国三军的军费总和,还不够!也难怪连美国海军也会叫苦不迭。要不是俄国率先倒下,照这个进度下去,美国也会损耗不起。

时任日本自卫舰队司令的泉 徹大将坐在操作席上 旁边就是潜艇部队司令永田上将时任日本自卫舰队司令的泉 徹大将坐在操作席上 旁边就是潜艇部队司令永田上将

  当然,花费重金造出来的“海狼”级攻击核潜艇,好在那呢?根据常驻美国旧金山的日本防务专家Kyle Mizokami于2016年10月在自己博客“日本安全观察”上发表的采访报道称:在2009年5月13日,美国海军的SSN-21,海狼级攻击核潜艇的首舰“海狼”号到访日本的横须贺港口,当时日本的自卫舰队司令,泉 徹大将受邀登艇参观。这位曾担任海上自卫队干部学校校长的老油条对美国这艘潜艇赞不绝口,对当时的随同参访的潜艇部队司令永田上将称赞到,“全世界只有一个国家有能力击沉这艘美军核潜艇,还好这个国家已经不在了。”言下之意,当时的周边海军包括中国在内都没有能力威胁到这艘艇,只有曾经的俄国才能够威胁到“海狼”级攻击潜艇,这也是“海狼”级的设计要义:对抗当时最先进的“阿库拉”级潜艇。

仅仅这个AN/BQQ-5D的体积就比以往的任何型号要大仅仅这个AN/BQQ-5D的体积就比以往的任何型号要大

  由于“阿库拉”级的极限下潜深度可达600米,美国海军的“洛杉矶”核潜艇最大深度也就200米,因此“海狼“级特别使用近6厘米厚的HY-100合金钢建造舰体,这比大家熟知的HY-80钢的强度还要大20%。而且,”海狼“级实际尺寸全长比以往的美军核潜艇都要短,只有107.6米,最大排水量才1.2万吨。使用一台SW6压水反应堆,驱动2台总马力达52000的蒸汽轮机,并使用了泵推系统,最大水下速度35节,静音航速可达20节!并配备了AN/BQQ-5D/E声纳系统和BQS-24近距离高频主动声纳,尤其是AN/BQQ-5D整合式声纳系统的音鼓直径高达6米,比洛杉矶大了30%。所以,”海狼“级在技术上的成就确实非同一般。也难怪日本舰队司令会发出上述感叹,实事求是的说,中国正在建造的095型攻击核潜艇是跟美国的”洛杉矶“级攻击核潜艇同级别艇,而尚没有达到”海狼“级的水平。所以,在我们尚没有能够造出来同等水平的潜艇时,没有理由说我们100%有把握击沉它。

安装在SSN-23上的MMP分段 专门干见不得光的任务安装在SSN-23上的MMP分段 专门干见不得光的任务

  不过,高性能带来的高造价,使得美国海军也不能把它当做常规核潜艇出动使用,而是要发挥它高性能的最大作用。美国海军已改进SSN-23“吉米·卡特”号核潜艇使之成为一种特种核潜艇,为其增加了一段33米长的特制分段,也被称为“多任务平台”(MMP)。在这个平台可以在海底实施湿式作业,投放无人潜航器和有人特种小型潜艇或者直接派遣蛙人,这类任务都属于特种任务,很多连航海日志都不得记录,还有一个更“见不得光”的任务,这个分段还可以作为海底光缆的攻丝的水下作业面,这意味着它可以实现对水下光缆的切割、截取等特种精细作业。而但为这个任务,美国海军就花费了8.87亿美元!值得不值得,只有美国海军才能真正知道。

095型攻击核潜艇设想图095型攻击核潜艇设想图

  从“海狼”级的发展和使用角度,彰显了“高价、高性能”的典型代表,可价格太高连美国海军都承担不了,使得它没法成为纵横全球水下的俄式核潜艇杀手,最终却只能去干见不得光的任务。而且在施工过程中,“海狼”级遭遇了数度技术难关和建造返工,这也是成本高涨的另一个原因。正因为如此,中国在发展095型核潜艇时,所追求的不是“最高、最快、最强“的顶级目标,而是在多个项目中取舍平衡,最终达到能够完成多项任务的均衡型攻击核潜艇。这也是属于上个时代留给我们今天的经验教训。(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