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919证明中国航空曾失去的 我们还能一点点再找回来

2017年05月05日 12:3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5月5日最能撩拨中国军迷心弦的,莫过于C-919型干线民航客机的首飞。此时距离C-919的下线已过去了近2年,这款被中国人民寄予厚望的大客机历经风雨浮沉,也将迎来它生涯中关键的破茧时刻。很多人都清楚C-919对于中国民航和军用航空界的意义,但很多人不一定知道的是,其实C-919的研发史也是我国先进材料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的发展史。小超在此特意为大家整理了一番C-919和它身上的先进材料前世今生的故事,希望能为大家对C-919带来新的认识。

  如果要评选2015年最令中国人振奋的大新闻,当年11月份C-919的下线仪式绝对可以排进前三。它的完成,预示着自上世纪80年代运-10计划折翼以后,中国航空人终圆中华民族的民用大飞机梦

 

  在当时C-919的下线仪式上,许多曾参与过运-10项目的老一代航空人不禁潸然泪下。三十载耕耘奉献,全都是为了这一刻的光荣。而与中国航空人一起托国产大飞机之梦的另一只手,则来自30年来默默奉献的中国材料人。

  身世坎坷的的运-10。她的一生经历了70年代的萌芽,80年代的兴盛,以及随后的黯淡退出。有人感慨她的离开是时势必然,有人叹息她的下马是巨大损失。后来随着波音的客机进入中国市场,中国的大飞机的研制工作也跟着沉默了20来年

 

  作为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志性创新工程,C-919的机身设计与制造,凝结了包括气动、材料和机载设备等102项关键技术在内的科研人员的心血。在这只金翅大鹏鸟的身上,最亮眼的莫过于先进材料首次得以在国产民机上大规模应用,第三代铝锂合金材料和先进复合材料占C-919机体结构用量分别达到8.8%和12%。相比之下,诸如波音737这类老司机就显得比较“笨重”了。

  C-919和ARJ21是我国现今国产客机制造业的顶梁柱。大范围、高比例复合材料的使用,使得这个大姑娘拥有出色的性能和良好的经济性

 

  不只是干线客机C-919和支线客机ARJ-21,用上了国产先进复合材料的还有大型运输机运-20,以及和隐身战机歼-20。

  复合材料对飞行器而言的最大意义,是在强度不减的前提下最大程度减重。此外,新型材料的一体成型效果和加工便利性等,对比传统金属材料也有优势。

  歼-20的鸭翼和全动尾翼等部位均使用了高强度轻质的复合材料,在最大限度保证其隐身性能的情况下,提高了机动性

 

  发动机问题一直是许多国产飞机最大的心病,好在国家意识到了问题的紧迫性,所以在近年来也投入了海量资源去攻克这个难题。但是征程必然漫长而艰苦,C-919和ARJ-21这些民用机还能靠全球合作和多方采购解决心脏病问题,但是中国空军却是没法等的。所以在国产先进发动机的堪用前,中国的新型材料势必还要挑起更多重担。

  说起我国新型材料的代表,这里必须提一下前些年曾轰动一时的液态金属。这项由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和清华大学医学院联合研究小组搞出来的黑科技,曾经一度让外媒也玩起了各种震惊体。由中国科研小组研制出来的这种液态金属,可以在脱离外部电力系统供能的情况下,吞食少量物质后变成机器形态长时间高速运动,近来还发现液态金属还有消化塑料的本事。长远来看,搞不好以后我们亲爱的土鳖还真能折腾出具有中国特色的T-1000出来。

  谁说中国人没有创新力只会搞“山寨”来着?从勇于打破空客和波音垄断局面的国产大客机,到帮助中国空军占据科技制高点的新锐军用飞机,再到从前景无限的液态金属。中国的发展始终离不开航空人和材料人这些埋头苦干的国之栋梁,他们是勤勤恳恳的中国科研工作者的一大缩影,可舆论却欠他们一句公道的评价太久太久了。

  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的赵忠贤院士,他是我国超导体事业和超导材料领袖人物,也是中国材料人的杰出代表。曾在2015年和陈先辉先生一同将马迪亚斯奖这一超导领域的桂冠捧回来。就是这样的人物,却曾在80年代一边参加科研工作,一边还要拉着板车去为院里义务拉煤,而这恰恰是曾经的中国科研工作者们的鲜明缩影。我们欠赵老这样的国之栋梁太多太多了,一句“谢谢”哪里够?

  站着说话不腰疼是一部分国人长期以来的常态。对他们来说,除非喜事丧办,否则就无法慰藉他们荒凉而阴暗的内心世界。本着鸡蛋里挑骨头的高高姿态,总有人会在全球化的时代背景下无视采购成本和效能管控,一再纠结C-919上外国零部件的使用比例,并一再忽略它所凝聚的中国智慧。即使时至今日,大概还会有人继续指责C-919采用复合材料的比例仅有12%,而人家波音的787却达到了了不得的50%。外国的月亮总是要圆一点,哪怕如今已是2017年了。

  C-919的玻璃化座舱已经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并非所有中国人都相信外国月亮比较圆,这些中国航空人就是其中之一

 

  没关系,这是事实,中国和外国的这些客观差距是明摆着的,这一点,无论是小超,还是中国航空人,抑或中国材料人,大家从未否认。但我们今天更有理由相信的一点是——这种差距,包括所有领域的差距,我们都会脚踏实地步步赶上。中国舆论界1000个评论家的指手画脚,也赶不上中国航空界1个技术员的埋头苦干。努力与否未必会产生什么理想结果,但犬儒主义却必然会腐蚀奋斗信念。自我奋斗不容易,带动别人更困难,何况C-919和它背后的中国科研工作者们要托起的,是整个中华民族的航空梦。

  庆贺吧诸君,今日上海天晴,神州气暖。(作者署名:超大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