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国产航母至今仍烂尾 竟对中国新航母嗤之以鼻

2017年05月05日 12:2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众所周知,中国最近下水了第一艘001A型国产航空母舰,该航母可能命名为“山东”号,排水量7万吨,航母建造始于2013年,可能会在2020年加入海军服役。

  许多印度评论家纷纷讨论中国下水第二艘航母对印度安全的影响。近日,彭博社表示,001A型航母使中国在航母竞赛中第一次领先亚洲竞争对手,获得二比一的领先优势”。

  001A型国产航空母舰下水

 

  对于这种观点,印度媒体显然不认同,并做了充分的反驳。根据印度媒体表示,首先,中国现有的辽宁舰航母,正在用于训练舰员,帮助熟悉操作航母和舰载机并积累经验,目前还没有进行实际部署。而相比之下,印度航母维克拉马蒂亚号已经全面投入使用。而且,印度拥有多年的航母操作经验,并在战争中投入使用。

  第二,001A型航母刚刚下水,这并不意味着它已经准备好操作部署。未来一段时间,它将进行各种系统的安装,大概要等到2020年左右才能投入试运行。印度在2013年下水了其首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由于各种原因延误,其服役可能最早也要等到2020年以后了。

  001A型国产航母舰岛

 

  印度图像分析“专家”曾专门分析过001A型航母的图片,并表示,调试至少需要两年。目前001A型航母的引擎尚未启动,也没有安装雷达或武器,还没有安装避雷电缆,根据图片显示,很多地方被掩盖起来,可能相关工作还没有完成,例如弹药升降机和喷气导流板。此外,001A型航母也没有足够的歼-15舰载机使用。

  第三,即使中国服役001A型航母之后,也不会派两艘航母在印度洋长期部署。中国主要的利益集中在东海和南海的岛屿和水域。美国在这些地区保持着强大的海军存在。中国将把航母部署在那里,不过,它也会前往印度洋地区进行象征性的港口访问,特别是访问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

  印度维克兰特号航母至今烂尾

 

  中国海军未来计划打造四至六艘航母,从而有能力在印度洋“永久”部署舰队。但这将需要几十年的时间,而且也取决于中国经济的发展,目前正在放缓。而到那时,印度海军将拥有三艘航空母舰在役。

  第四,中国两艘航母都采用了常规动力,不是核动力,这意味着它们不能进行进一步的延伸部署。如果远离中国海岸,这些航母的后勤物资保障能力也需要考虑。

  第五,印度在印度洋还拥有的两艘“不沉”的航母:安达曼和尼科巴群岛,它们位于靠近马六甲海峡和印度大陆的印度洋上。安达曼岛有印度唯一的海陆空三军指挥部,印度计划在那里加强军事存在。印度已经在安达曼和印度南部部署了先进的Su-30MKI战斗机。印度将有能力使用飞机和导弹等资产来遏制中国海军的军舰。

  安达曼和尼科巴群岛

 

  为了打破印度在印度洋的统治地位,中国已经在印度的死敌巴基斯坦投资了一系列港口项目,包括瓜达尔港,中国海军未来可能将在此建立补给基地,对此,印度也将那里划入战机和导弹的打击范围之内。

  最后,印媒表示,鉴于中国在军舰建造规模和速度方面的优势,印度不必在这种“数字游戏”上赶上中国,毕竟印度具有地理优势。印度海军有40多艘军舰正在建设中,到2025年将达到近200艘军舰。

  中国在核心利益领域必须与多个海军强权进行对抗。首先就是“强大”的美国海军,其次是日本,日本拥有强大的海上力量,尤其是先进的军舰和潜艇。最近日本海自刚服役其第二艘直升机航母,可以搭载F-35B隐形战机。此外,还有韩国海军,另外越南也已经购买了俄罗斯基洛级潜艇来对抗中国海军。

  马拉巴尔联合演习

 

  印度在海事领域主要与美国和日本进行跨国合作。在马拉巴尔联合演习期间,印度和美国通常会分享有关中国海事的信息,并进行针对性的培训。印度海军参谋长表示,中国海军在瓜达尔的驻扎,印度需要想出应对策略。

  印度必须为任何的“中国威胁”作好准备,加强安达曼和尼科巴群岛以及印度半岛上的防空和陆上反舰导弹。印度计划采购的S-400地对空导弹系统将驻扎在安达曼,将可覆盖孟加拉湾50万平方公里的空域。而且,印度海军所有的主要军舰都将配备Barak-8远程对空导弹以及超音速的布拉莫斯反舰巡航导弹。

  此外,印度还将购买核动力和柴电潜艇。虽然采购过程有拖延的情况,但也没必要恐慌,因为“中国龙”很快就不会在印度洋对印度再“喷火”了。(作者署名:空军世界)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