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若把这件事做成 美国就无法再继续介入南海争端

2017年05月04日 09:4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5月2日有一则很重要的消息几乎被媒体忽略了,但实际上这则消息非常重大。据新华社电,外交部发言人耿爽5月2日在回答有关东盟峰会的提问时说。按工作计划,今年上半年中国和东盟国家将完成“南海行为准则”框架草案的磋商。

  这则消息看似轻描淡写,实则暗藏杀机,同时也预示着南海的重大变化。这则消息意味着什么呢?对未来南海局势又有怎样的影响呢?对现实来说又有何重大意义呢?我们接下来就分析这一系列问题。

  我们知道,美国为了遏制中国制定了“亚太再平衡战略”,从进入2010年开始美国就开始利用这一战略遏制中国。与此同时,美国也开始在南海挑事,南海问题升温就是从2010年美国重返亚太开始的。

  在过去7年多时间里,美国以航行自由为借口不断在南海挑衅中国,而2016年杜特尔特政府上任前的6年阿基诺任期内,菲律宾都扮演者美国在南海挑衅中国急先锋的角色。2016年,美国怂恿菲律宾到海牙非法仲裁庭仲裁南海的事情发酵,以中国最终不接受仲裁而告终。

  正所谓时来运转,美国从2010年重返亚太,2010年6月菲律宾前总统阿基诺三世上台,之后的6年时间里菲律宾和美国一唱一和地对中国进行挑衅。在此过程中,中国借机在南海我国岛礁进行了陆域吹填,结果中国两三年吹填的岛屿比南海所有国家过去几十年吹填的面积还大得多得多。当这一切都干得差不多的时候,菲律宾总统任期到了,新总统杜特尔特上台。新总统杜特尔特比阿基诺三世脑子要清楚得多,所以上任后很快调整南海和外交政策,加强与中国、俄罗斯双边关系,淡化了美国的同盟关系。

  杜特尔特上任后不断推进中菲关系发展,2017年又是菲律宾是东盟主席国,最终在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主持推动下,中国外交部才说2017年上半年中国和东盟国家将完成“南海行为准则”框架草案的磋商。

  《南海行为准则》是个什么东西?

  我们知道,2002年我国和南海国家签署了一份《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之后就一直试图推动《南海行为准则》,但因为各方分歧一直未果。2010年后,由于南海问题不断升温,《南海行为准则》就更加遥遥无期了。由于没有一个大家共同认可的行为准则,大家自然在南海就没有一个互相制约的标准,于是分歧就越来越大,冲突预期压力也就越来越大,再加上搅混水的美国和日本,这个《南海行为准则》当然也就无法面世。

  然而,现在情况不同了,5方面条件的满足决定了南海各方行为准则到了瓜熟蒂落的时候:

  一、美国在南海的完败让试图靠美国遏制中国的国家开始转向保守。

  南海非法仲裁灰溜溜地结束,结果没黑到中国南海不说,还给自己带来不少麻烦,在这种情况下很多国家开始调整自己的国策。譬如新加坡、越南等国都有调整。

  二 、中国在南海的岛礁建设也进入了尾声,中国有了控制南海的能力和底气。

  过去,南海行为规则之所以没有制定,很重要的原因在于我们并未在那有大规模驻军,我们当时也不想折腾。现在不同了,中国在南沙、西沙都有很强的军事部署,此时再做什么事,会得到很快的应付。有了这种底气,

  三、在南海军事化程度越来越高的情况下,该地区的确需要一个行为规则。

  随着各国在南海增加军费,南海的军事化程度实际上在不断提升。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不出手行为准则,很可能被

  四、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对各国带来的良好预期。

  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蕴含着巨大的利益预期,如果南海没有行为准则,这些国家谁与中国在南海有不悦谁就将可能成为牺牲品。大家谁也不想成为牺牲品。

  五、终于有一个和中国有较多争端的南海国家牵头主持。

  过去,南海与中国有海洋争端的国家一般都会与中国有摩擦,这决定了当时也不具备谈好准则的条件。现在不同了,与中国有较多争议国家菲律宾要推动签署行为准则,这事就显得可行了。

  那么,一旦协议签署对我们有什么战略和实际意义呢?在占豪看来,一旦协议最终签署,确立框架和具体条款,美国再在南海打着航行自由的旗号乱闯乱撞就没了道德制高点了,因为南海已经有了规则,美国不但不能乱闯乱撞,也无法再介入南海争端,如不遵守规则就是破坏国际规则,南海各国就会抵制美国。

  也正是基于这样的原因,特朗普才急忙力邀杜特尔特访问白宫。同样是这个原因,杜特尔特才明确拒绝特朗普。从现在情况看,中国外交部敢公开称双方将达成框架协议,就说明这个框架协议已经获得各国的一致认可,就差签字了。

  接下来,一旦这事中国最终干成了,美国在南海也就真傻眼了。对于这一重大时刻,我们拭目以待!(作者署名:占豪)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