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效无人机可引发颠覆变化 可对敌航母饱和打击

2017年05月04日 14:1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地效飞行器是一种利用地面效应原理飞行的具有优良的超低空巡航能力的新型水上工具。当飞行器在接近地(水)面飞行以及在起飞和着陆(水)过程中,由于地(水)面与机翼下空气相互作用,在机翼下方产生气垫,环绕在机翼四周的气流发生改变,使飞行器升力增加,阻力减小,导致升阻比(升力与阻力之比)增大,这就是地面效应原理。

  地效飞行器在军事领域除可用于攻击敌舰艇及实施登陆作战外,也可用于执行运送武器装备、快速布雷、扫雷等任务,还可为海军部队提供紧急医疗救护。所以宽阔的水面,如江河、湖泊,尤其是占地球表面大部分面积的海洋,是地效飞行器一展现身手的最理想舞台。

  而中国彩虹系列无人机最近推出了新成员,这是一款神秘的地效无人机,它可在处于雷达搜索盲区内一米的高度进行海面低空突防,而飞行时还不会在水中留下航迹,让敌方声呐无法探测。它的速度是普通舰艇的10倍甚至10倍以上,因此它具有极好的隐蔽性和快速突击性。据资料介绍它能携带一吨重左右的各型鱼雷、导弹的发射,战时可多点多方向对敌舰船和濒海目标实施攻击使敌方猝不及防,是攻击航空母舰的最佳利器。

  如果未来地效无人机大规模运用于海上作战,可能引发作战样式的颠覆性变化。地效无人机作为一种新手段世界各国军队都未曾使用,本身就具有出其不意的功效,如将其作为“杀手锏”武器进行发展,可构成与弹道导弹、潜艇和作战飞机等武器兼容互补、多维一体的作战体系,大大增强联合作战效应。

  在未来战场上,中国的地效无人机很可能形成一定的规模作战能力,战时将携带鱼雷、导弹等武器配合其它作战力量快速攻击敌包括航母编队在内的各类舰船和海边基地。如多架地效无人机将协同作战,通过相互的能力互补和行动协调,实现单架地效无人机的任务能力扩展以及多地效无人机系统的整体作战效能提升。

  以打击海上大型目标任务为例,多架挂载鱼雷或导弹的地效无人机将采用“蜂群”战术进行集群突防,通过数据链或卫星链路获得同一目标的坐标等信息,集中对海上目标进行饱和攻击, 形成一个可遮蔽一定空域的火力群, 从而完成对航母等海上大型目标的饱和打击任务,这一作战模式可令任何对手都胆战心惊。(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