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研发超燃冲压发动机 可令战机速度突破6马赫

2017年05月04日 09:2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网络上的CGI风扇艺术作品展示了一架超音速军用飞机的外观,具有流线型机身,大腹侧进气口和相对较小的机翼。飞机在近空(12英里至高度为60英里)的高度以10马赫的速度飞行,该机可以在30分钟内覆盖纽约和旧金山之间的距离,加上可以闪避现有防空系统。

  超音速技术具有军事和民用航空航天革命的潜力,所以中国正在炫耀其技术并不奇怪。在厦门第21届国际空间飞机和超音速系统与技术研讨会上,科学家和工程师研究超音速概念和技术,中国科学家提供了关于几个鲜为人知的但是改变游戏规则的超音速燃烧冲压发动机,太空飞机和超级风洞。

  让我们谈谈超音速燃烧冲压发动机,这些具有呼吸空气的发动机(如涡轮和活塞发动机),因此不需要携带氧化剂供应燃料。这使得它们比火箭推进的导弹更轻,效率更高,机动性更强。2015年12月出现的是中国超燃冲压发动机试验第一个开源图像。飞行高度达30公里,达到7马赫的速度。有趣的是,尽管美国的超燃冲压发动机试验在发射火箭助推器之前普遍被空气喷射,但中国的超燃冲压发动机试验是由陆基发射装置推进的。超音速燃烧冲压发动机可以使航天发射和高超音速飞机更高效、更容易形成,也可用于高速巡航导弹取代弹道导弹。

  涡轮辅助火箭增强RAM /超燃冲压发动机,用以帮助火箭增强过渡到超音速和高超音速飞行状态,可能是2025年世界上第一个联合循环发动机,高超声速临近空间平面和单级空间发射器铺路。

  高超音速飞机可以在“近太空”高度飞行12英里至60英里,允许它与集成火箭进入轨道,或在附近的空间飞行民用和军事任务。这种高超音速飞机可以环游世界,在几小时内,从传统的空中防御系统达到。中国有几个项目研究高超声速组合循环发动机,其中包括一个亚音速/超音速飞行的涡扇发动机低阶段,和一个从超音速高超音速飞行的冲压阶段过渡。

  最有前途的项目是北京动力机械研究所的辅助火箭增强RAM /超燃冲压发动机涡轮联合循环,其使用集成的液体燃料火箭推动涡轮冲压阶段的性能,从而使一个更安全、平稳的过渡,从超音速到10马赫高超声速飞行。随着发动机入口、冷却和燃烧等关键部件的开发,系统的地面测试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开始。报告的计划是为了全面的TRRE试验台,到2025年开始飞行,2030年试飞。

  FD-21是一座长556英尺的风洞,由中国航天航空航天研究院于2016年完成,达到10-15马赫的速度,也足以测试全尺寸的组件的高超声速推进,滑翔机和超音速燃烧冲压发动机。

  然后有高超音速风洞。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高超声速风洞,爆轰驱动JF-12,正在努力建设一个更大的风洞。556英尺长的FD-21高超声速激波风洞的速度可以达到10-15马赫,远高于JF-12的马赫5-9范围。显然,中国不愿意限制其飞行的高超声速研究范围的下限。

  资料图:SR-72高超音速飞机效果图,美方称其速度可达六倍音速。

 

  中国超燃冲压发动机,作为组合循环发动机的一部分,可以让中国飞机速度达到6马赫。在这个投机的CGI的描绘,在世界任何地方,在三小时内,在速度和高度不受现代防空系统。很有可能的,由于材料科学和物理定律的本质,像美国SR-72高超音速飞机和中国同行看起来彼此相似的。(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