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反隐身技术谁更强:中国发现F22后俄迎来机会

2017年05月04日 17:3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上月以来,美国空军第34战机中队的8架F-35A战机开始了欧洲“巡游”,飞机在抵达英国的空军基地后,又分别再次部署到了保加利亚和爱沙尼亚两国,每个国家2架。

  也就是说,美国直接把F-35开到了俄罗斯家门口。俄国人高不高兴是一回事,但对于俄军而言,这绝对是一个绝佳的捕捉F-35信息的机会。

  中俄作为受隐身技术冲击最严重两个国家,在自身发展隐身技术的同时,也在大力发展反隐身技术,如反隐身雷达系统。应该说,强烈的威胁让两个国家的相关技术发展走在了世界的前沿,但两个国家在一些理念上却不尽相同。今天,北国防务(微信ID:sinorusdef)就来说说这个问题。

  △探测到的F-22的中国YLC-8B雷达

 

  五十年前,由于一位苏联保密审查员的疏忽,一篇《如何计算边界波的绕射》的论文在苏联公开发表了,而且还可以寄到美国。十年后,洛克希德的一名工程师在图书馆里偶然翻到这篇论文,认出它是稀世珍宝,由此开发出了世界第一架隐身飞机,也就是F-117。在随后的数十年里,美国人又研制了F-22猛禽战斗机、B-2隐身战略轰炸机等至今仍无人超越的一流隐形作战飞机,从而把制空战优势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作为美国人眼中现在和未来的对手,中俄两国自然是这些隐身武器的首要目标。尤其是进入21世纪,随着中国的崛起,美国人为了维护其全球霸权,开始实施所谓亚太再平衡战略,把包括F-22、B-2隐身飞机等很多最先进的装备部署到了亚太,形成对华遏制的显著空中优势。

  △VHF雷达的特点是天线稀疏,图为俄罗斯最新的1L125型雷达

 

  俄罗斯面临的情况也大同小异,面对这种局面,中俄都在大力发展隐身技术。

  中俄切入的角度是一样的,即伴随着S、C、X这些频段的雷达宠儿的诞生,早已不再风光的低频段(VHF、UHF)雷达再次回到了两国技术人员的实现。为什么选择低频段雷达呢?这是因为其对隐身目标探测具有天然的优势,这主要是因为低频段电磁波波长长,波照射到隐身飞机后形成“绕射”现象。

  在这方面,被誉为中国雷达工业的发源地的中国电科14所走在了前列,曾先后设计开发了多款米波两座标雷达,如YLC-8A雷达。然而,面对如今的F-22、F-35这样的高超音速目标,两座标雷达因其精度低,数据率低的原因根本无法探测和跟踪。

  △常规的低频段雷达已经很难探测到新一代的隐身战机

 

  于是,中俄两国设计人员都开始把在高频段雷达已经广泛应用的两维有源相控阵技术应用到低频段产品上。此后,反隐身雷达的性能得到了质的提升。

  北国防务(微信ID:sinorusdef)注意到,在具体到低频段的具体选择时,中俄两国却各有侧重点。从目前来看,中国主打UHF,俄罗斯则主打VHF,当然这不是绝对的,中俄在在两个具体频段上都有涉猎,也都装备只是主次略有不同。

  VHF雷达的特点是身形庞大,但阵面稀疏。这不难理解,同样威力的VHF雷达引起波长更长,阵面单元间距更大,天线阵面尺寸也更庞大。同一种隐身飞机在VHF频段下的RCS大于在UHF频段的RCS,所以为了探测同样距离的隐身飞机,UHF雷达需要更大的功率,这的确是一个技术问题,但是,考虑战场生存第一的原则,多辐射一点功率,多花一点银子就算不得什么了。像VHF雷达这样的大家伙,一旦被对手定位和攻击,能有多少逃生几率实在是难说。

  △转场韩国被中国雷达探测到的F-22

 

  去年的珠海航展上,中国电科14所展出的YLC-8B机动式预警相控阵雷达就是UHF雷达中的代表作。作为我国自行研制的第 4 代防空预警探测雷达,YLC在研制过程中重点考虑了现代战场中隐身飞机的威胁,它可以为作战指挥系统、拦截武器系统及航空兵部队提供空中目标的方位、距离、高度和敌我识别等综合空中情报信息,具有较强的情报综合和独立引导能力。具备探测目标类型多样、反隐身能力强、威力远、距离分辨率高、抗干扰能力强,机动性好等特点。

  据称,YLC-8B性能出色,深受军方喜爱,号称防空识别区划到哪里这部雷达就在哪里,并且成功探测到了美国从日本向韩国转场的F-22战斗机。

  △俄罗斯防空预警体系的未来——55Zh6M雷达系统,图为天线阵面巨大的RLM-M型VHF雷达

 

  俄罗斯的代表作则是55Zh6M雷达系统,55Zh6ME采用独特的“多波段”设计,其中同时包含RLM-M型VHF雷达和RLM-D型L波段雷达。55Zh6M是俄罗斯未来防控体系的骨干,除了55Zh6M雷达系统,俄罗斯还研制了辅助的1L125型雷达,该雷达同样选择VHF,这就不难看出俄罗斯在VHF和UHF中做出的最后选择。

  北国防务(微信ID:sinorusdef)认为,俄罗斯在武器研制上一贯特立独行,并且在技术上具有延续性。也正因为这样,世目前界上除了俄罗斯还在继承前苏联时代的VHF传统,继续作为主力大量部属VHF远程警戒雷达外,鲜有国家采用类似方法。

  俄罗斯的选择是否正确,也许在俄罗斯家门口晃悠的F-35就是答案。(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