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五代机谁强:F22战歼10C战损1:3歼20战歼10系0:10

2017年05月04日 07:3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2架歼-20在珠海航展上惊鸿一瞥式的亮相震惊世界2架歼-20在珠海航展上惊鸿一瞥式的亮相震惊世界

  仅用了6年零两个月的时间,中国第五代战机歼-20实现从首飞到服役,超越了美国F-22和F-35隐形战机的服役速度,而俄罗斯的第五代隐形战机T-50虽然早于歼-20一年首飞,却仍然没有完成试验定型。据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最新发布的报告认为,中国歼-20完全属于第五代战斗机,这意味着整机达到隐身技术、超音速巡航速度、高度集成的航空电子设备的标准。根据五角大楼的观点,中国视隐身技术为空军转型的核心组成部分,从而“以防卫为主的空军向进攻和防御作战转变”。由于隐身设计和机动性的增强,歼-20可为中国提供多种以前没有的空战选择和投射能力的潜力。据称,在大规模“红剑”联合演习中,歼-20在空军模拟对抗现役所有三代机中大获全胜,以10: 0的绝对优势完胜歼-10、歼-11以及苏-30。但报告最后武断下结论认为,歼-20在2018年之前不可能具备完全的作战能力。

F-22已开始轮流部署到亚太 对中国威胁不小F-22已开始轮流部署到亚太 对中国威胁不小

  关于第五代战机与第四代战机的对抗战绩,最早来自美国的F-22。大概在2010年前后,美国空军曾组织F-15、F-16、F-18G,以及欧洲“台风”战机等四代、四代半战机与F-22进行空战对抗,F-22取得了惊人的144:1的累计战绩。当然,这个战果曾震惊了各国空军,因为在这种情况下,拥有第五代战机的国家比如美国,只需出动几架F-22,就能打败那些以第四代战机为空战主力的军事强国,这在世界上曾掀起一阵不大不小的恐慌。可事情仅过了5年,一位美国空军高官就表示,假如F-22隐形战机遭遇空对空威胁,F-22对中国空军歼-11的杀伤率为1:30,而F-22与中国歼-31或歼-20的战损比率为1:3。而时间发展到了现在,中国在歼-10技术上升级的歼-10C已开始量产,这种被称为4++代战机的新机型,其与F-22的战损比被俄罗斯专家判定为3:1,也就是说达到了此前美军认为的歼-20的水平。

歼-10A与歼-11A等战机在数量上仍是多数歼-10A与歼-11A等战机在数量上仍是多数

  从上述第五代战机之间或者与第四代战机的对抗结果变化来看,在F-22这种世界最先进的隐身战斗机刚刚露面的时候,包括美国在内,世界各国都不知怎么对付它,其取得比较高的战损比也就不足为怪。之后,随着各国对隐身战机的了解和研究逐步深入,以及在反隐身技术上的不断突破,使得这个战损比迅速提升。特别是近年来,随着中国和俄罗斯研发的第五代隐身战机先后首飞,且中国的歼-20已经量产并开始服役,以及中国公开多型反隐身雷达,包括JY-50、JY-27A、JY-26A、DWL-002、YLC-8B、YLC-2V、YLC-20、SLC-7和最新研发的全固态太赫兹成像雷达等,均已令隐身战机不在来去无踪,所以,即使是外媒所披露的最新战损比也只能代表对方的数据,并不代表中国也认可这个比例。曾记得中国空军专家在央视节目中说,美方所谓歼-11与F-22直接空战的战损比为30:1的表述,其实是在偷换概念,比较客观来看,如果将歼-11与F-22直接空战的战损比定在2:1或3:1左右可能最靠谱。当然,这里所谓的歼-11,并非早期的歼-11A,而很可能是指最新的歼-11B,据称最新的此型战机采用了国产的第三代相控阵雷达。

中国的各型反隐身雷达已布下天罗地网中国的各型反隐身雷达已布下天罗地网

  不过,在上述中国空军的“红剑”联合演习中,歼-20在空战模拟对抗现役的三代机时,更多可能是指与歼-10A、歼-11A和苏-30MKK的对抗,也就是说歼-20对付的是中国空军数量最大的机群,而那个10: 0的战损比也是因此取得的。由此,可以发现,歼-20不但是正宗的第五代隐身战机,而且,其作战能力也可与F-22比肩。考虑到美国进行的第五代战机与第四代战机的对抗演练也是在与早期的第四代战机进行的,再加上美国在技术上的先进性,因此,其声称第四代战机与F-22的对抗战损比为30:1存在一定的可信性。而且,随着各国反隐身技术的进步以及更先进的战机加入进来,现在不断调整到1:3也存在一定的合理性。但是,现在这个F-22与歼-10C的战损比为1:3是俄罗斯认为的,并非美国得出的数据,所以存在一定的差距也是可以理解的。

看看威武的歼-20服役版的飞行雄姿看看威武的歼-20服役版的飞行雄姿

  而中国在自己的首款第五代战机歼-20与现在中国空军的主力第四代战机之间所做的这场模拟演习,得出的战损比为10:0,也就是说,10架中国的主力第四代战机不能对付一架歼-20,且这个数据并不是最终数据。由此来看,如果继续对抗下去,这个战损比也有可能扩大,这在一方面证明歼-20的的确确是一架标准的第五代战机,另一方面说明即使是4++代战机在对抗第五代战机时仍有很大的局限性。就此来看,歼-20的真正对手,也只有F-22和F-35,其他第四代战机根本没资格。也许正是因为如此,中国才全力以赴研发歼-20战机,并在其问世6年后就快速投入空军服役,这也创造了第五代战机从首飞到进入空军服役的世界新纪录。按照现在的进度,歼-20将会在2017年底前形成初始作战能力(IOC),而在2018年具备完全的作战能力(FOC),相信这应该是没什么问题的。(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