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购俄现代舰图纸曾频繁出错 防空导弹险些自毁

2017年05月03日 16:4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东海舰队现代级改进型驱逐舰“双雄”。

 

  新华社4月28日发表题为《战舰“龙骨”——记东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业务长群体》的报道,记述了海军东海舰队本世纪初组建的一支驱逐舰支队的业务长的先进事迹。结合内文提到的杭州舰(舷号136)、福州舰(舷号137)、泰州舰(舷号138)、宁波舰(舷号139)等驱逐舰可知,该驱逐舰支队就是装备全俄制现代级驱逐舰的,被称为“海上铁拳”的海军驱逐舰第三支队(下称“驱三支”)。

  我国引进自俄罗斯的这4艘现代级驱逐舰,“现代级”是北约代号,俄罗斯型号为956E/EM型。其中“E”代表外贸型,“M”代表改进型。136/137舰为956E型,138/139舰为956EM型。在新华社此次的报道中,披露了4艘俄制驱逐舰入列后先后遇到的不少问题,有的问题甚至连随舰出海的俄方厂方专家都无法解决。而且该报道还罕有的曝光了956EM型驱逐舰1枚防空导弹的价格高达上千万元。

  无论是军舰出现技术问题后面临的修理维护困难,还是配备的武器装备超乎寻常的昂贵价格,无不证明了一个问题:军队的装备现代化靠“买”是买不来的。在通过引进少量装备短时间提升部队战斗力,解决本国装备研发瓶颈性问题后,真正的现代化,还需通过自力更生,自主完成。

  曾经“最有战斗力”驱逐舰因图纸错误接错线路

  关于4艘现代级驱逐舰的引进对中国海军的意义,相关解读文章可谓数不胜数,笔者在此不再重复。自2000年2月首艘引进现代级驱逐舰杭州舰入列,到2008年对岸地区领导人完成更替,8年间,东海舰队驱三支一直是解放军最高领率机关确定的海军应急部队之一,肩负着“反独”的重要使命。

  在此期间,北海舰队新入列的2艘051C型驱逐舰,东海舰队的4艘现代级驱逐舰,南海舰队的2艘052B型驱逐舰、2艘052C型驱逐舰,是解放军海军最可靠的防空型驱逐舰。其中4艘现代级入列最早,2艘052C型在5年左右时间里因相控阵雷达问题难以形成战斗力,2艘051C型需拱卫京畿,2艘052B型战力与现代级相当。可以说,在那8年时间里,一旦对岸“有事”第一时间出击的必然是驱三支的这些现代级驱逐舰。由此可见,该型驱逐舰当时在人民海军水面舰艇部队中的极端重要地位。

  然而,几乎在当时是最有战斗力的驱逐舰之一的杭州舰,却曾发生过重大技术故障,导致舰艇差点“降速”“跛腿”返港维修。

 日本海上自卫队拍摄的杭州舰。

 

  新华社的这篇报道透露:“那年秋天,杭州舰完成任务后返航。刚离开码头半天,某部件突然损坏,动力装置无法工作。”此时的时间应该是杭州舰刚入列时,因为报道提到了有随舰出海的厂方专家在场。令人啼笑皆非的是,厂方专家一致认为因为舰艇图纸不全、设备结构不清楚,维修困难较大,建议指挥员返航靠港后再修理。最后,还是杭州舰的机电业务长带人经过4个多小时奋战,才将故障顺利排除。

  另一次,福州舰某型雷达(似为负责对空警戒的“顶板”雷达)出现故障,严重影响防空系统作战使用。专家和技术人员反复排查会诊后,也是一致断定故障无法排除。驱三支雷声业务长在充分研究论证的基础上,判定故障是因随舰图纸错误,导致实装线路错接所致,最终成功排除重大装备故障,受到海军通报表彰。

  就是在去年7月,某仲裁案闹剧结果出来后,中国海军先后在南海、东海举行重大实兵实弹演习的关键场合,泰州舰也出现了一次重大险情。新华社的报道称,在该舰防空导弹发射前5分钟,跟踪定位装置(似为MR-90“前罩”防空导弹火控雷达)突然停止工作。如不及时修复,不仅发射失败,而且价值上千万元的导弹还将会自毁。幸好随舰出海的导弹业务长拉上技师,不顾被烫伤的危险打开了照射器,排除了险情,导弹才得以顺利发射。

  新华社的报道总结道:近年来,支队(驱三支)业务长们已发现并排除装备故障数百起,并提出一系列改进建议,让引进的现代级驱逐舰快速形成了战斗力。

  4艘现代级驱逐舰陆续接受改装提升国产化率

  现代级驱逐舰引进后出现的这些问题,有的是因为对装备情况不熟悉而引发的,有的则确实责任在厂方,比如随舰图纸出错这样的低级问题。更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暴露出来的问题充分说明,买来的装备难以摆脱依赖性强、自主性低的固有困境。引进装备只能作为应急手段之一,4艘现代级驱逐舰主要是帮助解放军海军渡过了国产型号驱逐舰“青黄不接”的尴尬期,并且舰上多种武器装备还帮助一系列国产装备的研制取得了突破。

  比如现代级装备的SA-N-7/12型防空导弹、“顶板”对空雷达、“音乐台”超视距雷达、双管130舰炮、630舰炮等,都对相应国产型号武器系统研发起到了重大推动作用。

  所以,尽管现代级驱逐舰在我军服役后出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但其对海军装备建设,战斗力提升起到的作用仍是很大的。现代级满排接近8000吨的排水量,也使其至今仍是我海军现役最大的驱逐舰。平均舰龄不到14年的4艘7000吨级驱逐舰,仍是海军主力水面舰艇。

  为了使这些正值“壮年”的战舰战斗力再次提升,也为了尽可能解决俄制装备“小毛病”多,进口弹药价格昂贵等问题,解放军海军于两年前启动了对4艘现代级驱逐舰进行中期维修兼改造升级的一揽子计划。最先接受升级的自然是最早服役的杭州舰。

  虽然目前改造升级还未最终完成,但具体改进部分已基本明了。除了舰炮仍沿用双管130炮以外,杭州舰的对空雷达、超视距雷达、防空导弹火控雷达均已换成与052B型同型号的国产雷达;反舰导弹由“日炙”超音速导弹换成舰射版鹰击-12A超音速导弹;防空导弹由单臂式发射的SA-N-7/12换成32单元垂直发射的红旗-16导弹;近防炮由AK630炮换成1130“万发”炮,近防系统还增加了海红旗-10导弹。

  东海舰队的现代级驱逐舰编队。

 

  除此之外,杭州舰的卫星通信系统、作战指挥系统、电子干扰系统、导航/敌我识别系统、近防武器火控雷达等大部分系统,也都换成了国产装备。经过这样的大规模改装,可以说杭州舰除了舰壳、动力装置、推进系统、舰炮等、国产化率已经超过了70%。

  预计接下来会按照福州舰、泰州舰、宁波舰的顺序,对驱三支余下驱逐舰进行同样同规格改装。在此期间,以厦门舰(预计舷号154)领衔的至少4艘在建052D型驱逐舰会陆续入列东海舰队。因此,也不会出现因现代级驱逐舰入厂而致水面舰艇战斗力出现空缺的情况。

  回首4艘现代级驱逐舰最后一艘宁波舰入列之时,国产052B/D型驱逐舰已入列南海舰队,解放军海军没有被052C型驱逐舰的相控阵雷达出现的较重大技术性问题吓倒,明确消除了继续引进956EM型(或后续改进型)驱逐舰的可能。在2005年至2010年之间的5年时间里,2艘052C型驱逐舰(170兰州舰/171海口舰)频繁在南海等海域进行高强度测试,随舰专家不断采集数据,寻找相控阵雷达海面杂波过滤效果差,对空搜索状态不稳,引导雷达精度有起伏等问题的解决办法。

  终于在2013年至2015年之间,完全解决了技术问题的052C型驱逐舰又有4艘入列东海舰队驱逐舰第六支队。而从2012年8月052D型驱逐舰首舰昆明舰(舷号172)下水开始,解放军海军迎来了性能优异、吨位适中的新型驱逐舰“下饺子”的大踏步发展期。

  至此,海军水面主战装备现代化进程在国货的强劲推动下驶入快车道,此前引进现代级驱逐舰时面临的窘境一去不复返。解放军装备发展一直坚定奉行“两条腿”走路的原则,而且是引进为辅、国产为主。现代级驱逐舰服役后出现的诸多问题,从052C到052D的发展历程,均清楚证明了这一原则的正确性。军队现代化靠“买”是绝对买不来的,最终必须得靠自己努力、争气。(作者署名:百战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