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运20批量服役后 将超俄成世界第二大空运力量

2017年05月02日 13:4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美国的航空运输业发达,这里不仅指的是航空客运,也包括航空货运,值得注意的是,美国空军尽管拥有全球最大的运输机队,其规模要远超其余国家的总和,但美国的民用航空货运业大多使用商业货机。俄罗斯空军的运输机规模虽然比美国要小的多,但却是目前世界第二大空运力量,装备了大量的伊尔-76和安-124大型运输机,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已经服役了部分伊尔-476,但俄罗斯空军的运输机主力依然是苏联时代的产品,而且俄罗斯空军的运输机部队缺乏运-9和运-12这样的中小型运输机。

  俄罗斯空军的伊尔76运输机

 

  俄罗斯和乌克兰因为保留有大量苏联时代的大型运输机,而这两个国家的军队和军费,难以保证这些大型运输机正常运行,加之维护保养等方面的压力,将编余的军用运输机出售或租赁给民间公司,从事航空货运业务成为一条谋财之道。不过,这些民间航空公司拥有的大型运输机,不仅从事商业货运,也帮助其他有需要的国家运输武器装备。很多西方国家的军队,在军事行动中十分依赖俄罗斯的运输机,这一点在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中得到体现,德国国防军曾将自己的Pzh2000自行榴弹炮送往阿富汗接受实战检验,执行运输任务的就是俄罗斯的安-124运输机。

  伏尔加第聂伯公司的安124运输机

 

  近日,据俄罗斯媒体报道,法国议会对本国军队海外军事行动过于依赖俄罗斯及乌克兰的军用运输机感到担忧。日前有议员提交报告称,由于没有自己的重型运输机,本国飞机只能满足军方运输需求的7%至25%,不得不求助于俄罗斯的伏尔加-第聂伯公司和乌克兰的安东诺夫航空公司。如今,莫斯科与西方关系恶化,使用伊尔-76或是安-124实在风险太大,何况法国还要参与北约在爱沙尼亚展开的、针对“俄罗斯威胁”的军事行动。

  法国空军的A400M运输机

 

  法国空军虽然已经开始接收空客公司的A400M大型运输机,但这种运输机在性能上要落后于伊尔-76和安-124,同时可靠性也有所差距,法国在对外用兵上一来其他国家的运输机,这里不仅包括自己盟友的C-17军用运输机和西方商业航空公司的货机,也包括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军用运输机。在马里等地的军事行动中,尽管法国也租赁了安-124这样的大型运输机,但依然暴露了空运力量不足的短板,最初在马里的法军缺乏足够的地面机动车辆,不得不征用了当地的民用车辆,甚至包括中国生产的宗申三轮摩托,同时也缺乏足够的重武器,仅有安装90毫米火炮的轮式侦察车和牵引式120毫米迫击炮,如果面对的是更强大的军队,诸如俄军,恐怕根本起不到任何作用还会被歼灭。

  马里行动中法军租赁的安124运输机

 

  对空中运输的重视,也是中国发展运-20大型运输机的主要原因,大型运输机不仅在国内救灾等行动中拥有时间上的优势,而且在对外军事行动中,成为快速反应部队的最佳输送工具,中国空军的运-20运输机已经服役,不过,其后续建造目前尚未有消息,或许是在一边制造一边改进,一旦运-20大量服役,将超越俄罗斯成为世界第二大空运力量。不过,中国缺乏安-124级别的大型运输机,如果有需要的话,乌克兰或许会向中国转让其设计和制造技术,乌克兰拥有完整的安-124运输机设计图,这是目前世界上除安-225之外,运力最强的军用运输机,安-225因为仅有一架,实际上安-124可以说是最强。(作者署名:浩汉防务)

  中国空军的运20运输机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