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新型巡航导弹射程达1万公里 可打击美国全境

2017年05月02日 12:4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俄罗斯“星星”电视台发布消息称,美国五角大楼此前宣布将准备为自己的轰炸机机组增加武器,特别是准备研发一种新型巡航导弹。这一决定并非偶然:美国主要的巡航导弹已经服役多年。分析师指出,新型巡航导弹将装备B-21、B-52H和B-2A轰炸机。据了解,新型巡航导弹的主要性能至少与俄罗斯的Kh-101巡航导弹相当,后者已经在叙利亚战争中表现出了自己的优异性能。

  美军新一代远程空射巡航导弹LRSO

 

  按照现代化武器的标准,美国的巡航导弹已经服役多年,可以称得上是该类型武器中的“古董”了。例如,B-52H“同温层堡垒”轰炸机所装备的AGM-86导弹在1979年进行了第一次测试,其最大射程为2700公里,飞行速度在770-1000千米/时之间。“同温层堡垒”轰炸机所装备的比较新的导弹是AGM-158 JASSM,但是其性能有些限制,如射程勉强超过了900公里。

  显然,五角大楼在研发新型巡航导弹的同时也准备生产可以替代B-52H轰炸机的新型战机,这一任务便落到了新一代战略轰炸机B-21的身上。但是,该轰炸机的装备时间还未确定,唯一清楚的是诺斯罗普·格鲁门公司获得了B-21轰炸机的生产招标,并指明每架轰炸机的生产成本为5.6亿美元。  

  因此,首批新型导弹最有可能装备到最新改进版的“同温层堡垒”轰炸机上。B-52H轰炸机装备了最现代化的光电系统,包括热成像仪和激光制导设备。根据美国国会的决定,B-52H轰炸机将作为美国主要的轰炸机一直服役到2030年。

  而俄罗斯总会优先考虑发展如巡航导弹之类的航空武器。例如,俄罗斯“战术导弹”公司目前的产品线上绝大多数是多用途的制导、反辐射和反舰导弹以及空空制导导弹。其中包括各种型号的Kh-25、Kh-31和Kh-58导弹。

  Kh-101导弹尤为突出,它在叙利亚战争中的表现显示出俄罗斯在该领域的优势。这款不易被雷达发现的战略巡航导弹在测试时就已经显示出了自己的出色性能,射程可以达到5500公里。去年11月,俄罗斯图-160战略轰炸机在叙利亚执行了几天的轰炸任务,共发射了约50枚Kh-101导弹,所有的导弹都成功命中了“伊斯兰国”恐怖组织所占领地区的目标。

 2015年11月,俄图-160战略轰炸机发射Kh-101导弹打击叙境内恐怖分子

 

  当然,Kh-101导弹的优点并不仅仅在于它的射程,美国科普杂志《大众机械》不久前在分析Kh-101战略巡航导弹在叙利亚的使用结果时说道,该导弹的射击精度不超过10米。这是因为使用了格洛纳斯卫星导航系统。同时该杂志还提到了装备核弹头的Kh-102导弹,并指出Kh-102导弹的射程可能已经达到了10000公里,可以打击美国境内的任何一个目标。

  俄罗斯《国防》杂志主编伊戈尔·科罗琴科指出,航空战机也是俄罗斯战略核力量的组成部分,它们使用的是带有核弹头的远程空射巡航导弹。但是,这种战略武器只可能在非常紧急的情况下使用,即在俄罗斯受到核侵略或常规部队侵略,俄罗斯国家主权受到威胁的情况下。

 携带全尺寸模型Kh-101导弹的图-95MS轰炸机

 

  当然,美国凭借自己强大的军工能力最终可以实现类似俄罗斯Kh-101/102导弹的方案。一些专家认为,不出意外地话,该项目将出现在目前的议程中。因为已经当选总统的唐纳德·特朗普在竞选活动期间就曾清楚地暗示,他不会减少国家的国防开支。

  但是,关于新型导弹以及B-21战略轰炸机的前景目前还不清楚。首先,这些项目的实施意味着要投入数十亿美元(仅导弹项目可能就要花费五角大楼170亿美元),而五角大楼本年度的预算已经削减。(作者署名:空军世界)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