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5舰实现精细化设计创里程碑 意义甚至超001A航母

2017年05月02日 08:4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055大型驱逐舰已进入建造阶段,国内外各路媒体、专家和军迷对055大型驱逐舰的判断分析和解读也可谓是铺天盖地。但是,这些分析和判断几乎全是聚焦在诸如排水量的大小、主尺度的数据、舰面硬武器的数量等方面。笔者以为,这些分析和判断还是停留在一个较低的层次上,这并非说这些参数和性能不重要,相反,这都是一型作战舰艇作战能力的重要组成,而之所以说这些分析和解读是低层次的,一则是因为多数人对中国海军“软作战能力”的认知不足,再则是无法透过现象看本质,未能触及到055大型驱逐舰的研制在方法论上对中国海军舰艇发展的重大的、深远的、革命性的意义。本文不拘泥于055大型驱逐舰的自身作战能力上,而是透过此型舰的研制,阐述一下其背后所包含的重大意义,这些变化虽没有舰面武器来的热闹,但其格局和影响远远超过单一型号上的进步。

  现在较为热门的是将055大型驱逐舰与国外同类舰进行对比,但是,笔者认为这样的对比方式方法并不科学严谨,往往带有主观的色彩并停留于表面化,这与获得信息的样本数量的丰富性及信息的准确度有很大关系。其实,在各国的专业研究机构里,因武器装备所固有的保密性质而导致所获取的信息不够翔实和全面,特别是在一些大型复杂的武器系统上更是如此,往往只是对其中一小部分的性能参数及功能去对比。最常见的比较方式就是对诸如排水量大小、航速高低、舰载武器的数量、射程及舰载雷达的功能进行对比。此外还有诸如外观上的对比,如隐身性能的对比,但是,通过目力对RCS指标做出判断的真实性及可靠性极低,往往带有个人主观因素。且不说上述这样对比所引用的参数是否真实合理,但这样对比的方式并不科学,是一个较低层次的比较。

  中国055大型驱逐舰的研制,首次打破了中国海军舰艇研制的旧的体系框架、确立了一种不同于以往的新模式,是一种思想观念上、方法论及现实面上的巨大进步,其意义在于自上而下全面打破了一些传统上旧的不合理的框架、确立了一个新的方法论和准则,强化了“以作战为需求、以军方为主导、以研制单位为主体”的定位。这些进步始于但并不仅限于055大型驱逐舰的研制,而是以此契机,为中国海军舰船的研制方式开拓了一条崭新的路子,是一个里程碑式的转变过程。

  在设计上,055大型驱逐舰改变了以往粗放型设计,实现了精细化设计。通过采用顶层设计,层层分解的方式,优化了架构的合理性和集成度,强化指挥与控制一体化,突出作战能力,实现标准信息和通用基准完全共享,设备实现小型化、通用化、集成化、标准化。当然,由于总体设计滞后于设备研制这一客观事实,要百分之一百实现新方式尚有待努力,但这丝毫不影响新的研制方式所具有的革命性意义,更不是局限于055大型驱逐舰单一型号研制的本身,其思路和方式将辐射扩展到其它舰艇的研制中去,这才是其意义所在。

  以往中国海军舰艇的设计也强调顶层设计,但这个顶层设计是有缺陷和不足的,其对系统和设备的控制主要为事后控制。通俗地说,就像在既有的菜单上进行点菜,然后点出一桌酒席,而菜单所列出的就是型谱上的固定货架产品,这样的方式有着很大的局限性和弊病,主要表现为设备与总体之间的矛盾性。如052D型驱逐舰在设计中就发现PJ38型单管130毫米舰炮这一“货架产品”自身要素与平台要求之间的矛盾,导致总体设计方不得不要求单130舰炮进行上舰适应性改进,通过降低重量和减小后坐力措施以适应平台的要求。诸如此类的问题缩减了总体设计的可施展空间、降低了总体设计的水平,不但牵涉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而且可能发生降低总体性能指标的问题,同时也给总体研制任务的时间节点带来很大的风险,导致“后墙”倒塌,甚至有可能进一步影响到国家宏观军事战略上的统一部署。

  055大型驱逐舰的设计中,摒弃了以往的设计方式,确立了新的方法,不但进行精细化设计,还从设备和系统的研制过程中就开始介入,提出总体设计方面的要求,把可能最终出现在总体设计阶段的问题消除在设备及系统研制阶段,从根本上去解决问题。总体设计前伸的方式,不但使得设备在研制中更加符合总体的要求,更为总体设计拓展了空间并树立了总体的绝对权威性。

  在055大型驱逐舰的总体设计中,减少了子系统的设置数量,将原来传统意义上所需要的四十多个子系统进行了精简,淡化子系统之间界限,信息充分共享;改变以往的模式,向作战方向上的侦查、指挥、打击、防御一体化转变;消除行业界限,电子、兵器、航天、航空、船舶等各行业之间的壁垒所导致的功能性重复及过度冗余进行合并;消除冗余累加的过冗余设计,使冗余设计趋于更加合理;尽可能用软件去实现可替代的硬件功能;减少硬件数量、提高舱容使用率、优化作战流程、减少战位设置、降低舰员人数,实现指挥与火力控制一体化。

  055大型驱逐舰在研制中贯穿了通用化、集成化、综控化和共享化的设计思想。通用化体现在很多方面,如导弹垂直发射系统的通用化使得同一套垂直发射系统可共架发射四种不同类型及用途的导弹、电子战系统兼顾了部分反潜战的功能;集成化方面更是在各个系统和设备上得到了体现,如射频集成统管,海军为此向中电14所下达了“综合射频系统统一设计要求”和“综合信息通用处理规范”的研制任务,并取得了巨大成功;集成化方面还将以往舰艇桅杆上密集布置的诸如塔康天线、敌我识别器天线、超短波天线、数据链天线、导航系统天线和电子战天线进行集成化、共形化和平板阵列化以及对卫星天线的集成化设计,将不同频段的天线采用最佳结构形式进行物理集成。随着舰载电子设备的融合集成度的提高,采用多功能一体化隐形桅杆也就水到渠成。电力电源、网络、计算机、基准信息、冷媒、气体综合管理统一使用,既减少设备数量、消除设备堆砌、减少功能重复,也减少了能耗、降低了发热量、提高了隐身性,同时也为舰船综合电力打下了基础。

  中国海军从不一味追求舰艇排水量的增大,对舰艇的排水量一直采取控制发展的策略,在完成相同作战使命任务的提前下,舰艇的排水量要求尽量降低。中国海军对于控制舰艇的排水量、提高单位火力密度、增强舰艇隐身性、提高舰艇装备的集成度、提高舰艇的自动化程度、缩减人员、降低建造和维护成本等方面一直进行不懈的努力,这也是舰艇发展的主要思路之一。055大型驱逐舰无疑是成功的范例,对于其它型号的舰船研制具有指导和借鉴意义。

  在055大型驱逐舰的研制中,还确立了一个新的标准,即作战软件被纳入计价范围。在以往的做法上和传统的观念中,重硬件轻软件,软件只是作为硬件的附属品,并不单独进行计价,虽然军方曾颁布过诸多的如《军用软件项目管理规定》、《军用软件开发规范》、《海军装备软件管理规定》等规范性文件,但基本都是着眼于工程管理和技术管理的范畴,这不利于发挥研制单位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不利于提高软件的总体水平。将舰艇作战软件单独计价后,不但提高了舰艇作战软件的质量,更提升了中国海军舰艇的软作战能力。

  总而言之,055大型驱逐舰的研制,是中国海军极具里程碑性质的事件,其意义甚至超过001A型航母的研制。055大型驱逐舰自身具备了诸多的新技术和新设备,其综合作战能力也全面超越了以往中国海军水面作战舰艇。而055大型驱逐舰在研制中所确立的新方法和新标准则更是意义非凡,将会指导、改变和影响以后中国海军舰艇的研制模式,对提高中国海军舰艇的总体水平和综合作战能力具有不可磨灭的功绩。(作者署名:舒展的军事客栈)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