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2艘国产航母或将上船台 排水量比001A型大1/3

2017年05月02日 10:2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001A型航母下水了,那么002型航母上船台也指日可待了,处于在建状态的航母为2艘,也许还有第3艘在年内开工,甚至已开工。航母建造周期相当又长,从开工建造,到上船台,至少需要2年,中国又有相当大的需求,可能需要6艘,各舰开工的间隔不会大,既便2017年,第三艘国产航母年内开工,才能最快在2019年上船台。

  001A下水了

 

  如果第三艘开工,那么中国南北将同时建造三艘航母巨舰,这足以让我们自豪,什么叫大国?这就是大国,全球能同时在建三艘大型航母的国家有几个?

  也许有人怀疑,我们建造是不是巨舰,只是相对于美国而言,与其它国家比,真不算小了。才下水的001A型为60000吨级,将上船台的002型为80000吨级,那么再建造的第三般是不是更大的?起码不会比002更小吧。无论从建造速度,还是规模来说,中国这回比前世界第二的原苏联/俄罗斯更狠。如今美国只有纽波特纽斯造船厂可以制造航母,中国已有二家,大连造船厂与江南造船厂,如按设备能力算,中国能建造十万吨航母的造船厂为两位数。

  001A从船坞出来了

 

  大连造船厂不是中国最大的造船厂,而是上海江南造船厂,故成承接002型的建造工程的最佳单位,据说,002型,第二艘国产航母已经于2015年3月开工,为保证这一工程,特意安装了1600吨的世界最强龙门吊,设计它的振华港机也在长兴岛上,至于江南造船厂的十万吨级浮船坞也只能算一般,因为同在长兴岛还有30万吨级的浮船坞。

  关于002型尚无公开信息,但综合各方面的信息,大体已知其要比001A大至少三分之一,达到8万吨级,自然采用平直甲板,至少可以载机60架,也许在服役即会使用上五代舰载机,而且舰载机将使用弹射器起飞,与美国航母相比,也就是排水量小一点,其它方面一点不差了。

  江南造船为002的开工做了不少准备

 

  如今争议的二个,一是,到底采用什么样的动力系统,一直有采用核动力的传说,可惜无太多资料,故而可能采用常规动力,采用燃气轮机的全电推进方案。

  二是,到底采用什么样的弹射器,目前有关使用蒸汽弹射的说法不少,但是使用电磁弹射的可能性更大。

  中国梦

 

  中国是世界上第二个掌握了电磁弹射技术的国家,已经在陆上基地中安装了2部电磁弹射,并且成功进行了歼15的电磁弹射起飞试验。以前也公开展示过电磁弹射器示意模型,近期的又看到某企业为制造航空母舰电磁弹射器提供用材的报道,从时间进度讲,这正是为002型采购的。

  从2012年,辽宁舰服役,到今天不过5年时间,我们从零的突破,现在可以同时建造3艘航母,绝对是一个难以复制的工业奇迹。(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