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中航总师们致敬:中国12位航空总师罕见同框

2017年05月02日 09:1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今天是五一劳动节。

  虽已退休,但我是一个劳动者,是一个航空人。

  我用这篇小文向自己的节日致贺!

  让我们齐声赞美:劳动光荣,创造者伟大!

  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航空工业迎来井喷式发展。平均一年一个新型号,为国人送上一份又一份欣喜。

  是几十万航空人的辛勤劳动和无私奉献,成就了并正继续创造着事业的辉煌;是数万前赴后继的科技先锋和他们的光荣代表——一批精忠报国、才华横溢的总师们,为我们谱写了新时代航空科技进步的凯歌。

  我面前的两张照片,是难得的航空总师们的合影。

  第一张是2009年11月5日摄于原中国航空工业第一、第二两个集团合并后成立的中航工业集团公司一周年媒体日活动。当日下午,记者们来到沙河机场,参观国庆阅兵的全部151架飞机,并同这些型号的总师们见面,留下了这张珍贵的纪念照。

  2009年11月5日11位受阅飞机总师大集结——从左至右:李守泽(空警2000总负责人)、唐长红(歼轰-7A)、欧阳绍修(KJ-200预警机)、孙聪(歼-11系列)、杨风田(歼-8D/F)、方锦星(歼-7系列)、周振国(轰-6H)、石屏(K-8教练机)、徐朝梁(直-8)、王希豹(直-9)、张继高(歼-10副总)。 

  第二张是2017年4月26日摄于CCTV“五一”特别节目《中国梦 劳动美》的制作现场——首都新机场主航站楼建设工地。这是默默奉献的航空劳动者共享荣光的时刻。8位“罗阳青年突击队”队员登场,12位重点型号总设计师集体亮相,航空人向全国人民宣示航空报国的忠诚和锻造国之重器的豪情。

  由于职业的特殊,中国航空人已经习惯于隐姓埋名,中国航空人享受着低调与从容。实干兴邦,是航空人的追求;埋头奉献,是航空人的秉性。

  但祖国从未忘记,人民时刻眷念。在2017年劳动者的节日里,12位英杰当之无愧地接受了掌声和欢呼,航空人收获了来自人民的关注和褒奖。

  2017年4月26日12位航空总师大集结——从左至右:庄楚炯(Y8通信指挥机)、黄领才(AG600)、欧阳绍修(空警500)、吴希明(直10)、杨伟(J20)、唐长红(Y20)、孙聪(J15)、樊会涛(霹雳系列空空导弹)、赵霞(某型飞机)、董建鸿(新舟700)、李屹东(翼龙无人机)、赵利强(闪电10空空导弹)。

  中国航空报马丽元摄——谢谢她给了我高质量的照片

  以下图片由计红胜提供(第一张,巨幅背屏里的罗阳和我们一起分享荣耀)

  两张总师合影相隔8年,这是非凡的8年,照片里蕴含的丰富信息恰是这段奋斗历程的记载。

  我有缘、有幸结识照片中的大部分总师,与其中数位有难忘的工作交集。我钦佩他们的学识、才华和胆魄,感念他们呕心沥血的劳动奉献,珍惜共同工作的往昔和结下的情谊。我不能一一述说他们的业绩,但我写下的以下文字是我由衷的心声,寄托着我不变的敬意。

  第一张照片里的K-8教练机总设计师石屏院士已经驾鹤西去,离开了他为之奋斗的教练机研发事业,让我们永远深深怀念他;在这里,我也再次向未在照片里留影、却永驻我们心间的、逝去的另一位院士、歼10之父宋文骢表达不尽的思念。

 两张照片里都有的唐长红、孙聪和欧阳绍修三位总师,继续着他们事业的辉煌,从歼轰7到大运、从J11系列到J15舰载机、从空警200到空警500,前进的脚步铿锵。而他们的战友也以歼8、轰6、运8、新舟等为平台,派生改型,研发多款军民机,做出新的贡献。

  第二张照片里的杨伟,随着J20的有限解密,如今已成国人的偶像。中国新机英姿展现,服役在即,令国人激动与自豪。代表空空导弹事业的樊会涛院士、赵利强总师和他们的战友,研发出一款款先进武器,支撑航空武器装备的战斗力形成,也使该领域成为与世界强者同台竞技的舞台。

  我国直升机事业异军突起,正在大步跨入世界第一梯队,吴希明、徐朝梁、王希豹诸位总师代表着这个领域的新人辈出,也昭示着直升机事业的兴旺进步。当此我国军民用直升机迫切需求的历史机遇期,祝愿直升机事业取得更快更大发展。

  赵霞是两张照片里唯一的女杰,但她已经做出的贡献有口皆碑,在全新项目中的矢志攻关,令我们抱有新的期待。而英气勃发的李屹东,作为相对年轻的总师,是高端无人机研发的领军者,他和他的团队所取得的成就令世界瞩目。

  在我们欢庆五一劳动节之际,AG-600“蛟龙”号水陆两栖飞机正处在研制的关键时刻。4月29日,首次地面滑行成功。首飞在即。总设计师黄领才诗意地形容:“这是一艘能飞起来的船,也是一架能游泳的飞机”。作为世界在研的最大水陆两栖飞机,作为通航事业、特别是航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中一款新的国之重器,即将带给我们新的惊喜。

  为AG-600喝彩

  以下这张照片是黄领才总师个人微信所选用的头像,“蛟龙”和他已经融为一体。

  庆五一,贺佳节,让我们澎湃起强盛中国梦和航空强国梦的激情,为劳动者和中国航空人高唱一曲“劳动光荣,创造者伟大”的赞歌。

  向中航工业的总师们致敬!

  向奋斗在中国航空战线上的所有劳动者致敬!(作者署名:聚恩君)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