欺骗中国戏弄美欧 土耳其最终用哪种导弹代替红旗9?

2017年05月02日 08:1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被土耳其撕毁合同的红旗-9导弹实力不凡被土耳其撕毁合同的红旗-9导弹实力不凡

  正当俄罗斯与北约紧张关系白热化之际,北约盟国土耳其准备敲定从俄罗斯购买S-400防空系统的协议。据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4月29日报道称,预计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将于5月3日在俄罗斯的索契讨论S-400的合同。另据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土耳其国防部长菲克里·厄舍克说:我认为,在埃尔多安同普京会谈之后,会就购买俄罗斯导弹系统的问题做出一个共同决定,协议已进入“最后阶段,但这并不意味着明天就会签署”。土耳其之所以决定购买俄罗斯的S-400,可能是由于北约未能提供“具有价格优势”的替代产品,而中国则被土耳其当做了平衡杠杆或者筹码,虽然中国采取了低价策略,但最终红旗-9仍然被土耳其抛弃了。

S-400应该是比红旗-9领先一代的防空导弹S-400应该是比红旗-9领先一代的防空导弹

  关于土耳其招标采购反导防空导弹一事,现在是尽人皆知,大家也都知道最终中国的红旗-9导弹被土耳其耍了,虽然几次宣布红旗-9中标,但最终协议并没有执行。而现在分析起来,大都倾向于认为土耳其是利用了红旗-9导弹,试图利用该导弹的低价格,让欧洲的紫苑-30导弹同意土耳其的技术转让条件。但是,欧洲国家没有为土耳其所抛出的诱饵所心动,不但没有在技术转让上做出让步,而且价格也没得商量。最后,土耳其的所有计策全部失败,只能宣布招标无效,且撕毁了和中国的草签协议,让红旗-9首次外销的梦破碎了。不过,也正是这次土耳其招标的炒作,让红旗-9在投标时实弹打靶9发9中的成绩得到了国际认可,很快东方不亮西方亮,这种导弹在中亚和南亚找到了客户,如今据称已有至少3个国家装备了这型导弹。

紫苑-30是欧洲国家正在研发中的新一代防空系统紫苑-30是欧洲国家正在研发中的新一代防空系统

  既然得不到紫苑-30,那么,土耳其还得寻找一种导弹来满足军方的反导需求,恰在此时,土耳其与俄罗斯的关系出现了急剧的转折。本来,在土耳其于2015年11月击落俄罗斯的苏-24战机后,两国关系急转直下,俄罗斯也将S-400防空导弹紧急调往叙利亚,看局势似乎两国要开战。可是,情况很快出现了戏剧性的巨变,土耳其国内突然爆发军事政变,意图推翻强势领导人埃尔多安的政府,并且参加这次军事政变的大多是土军现役军官,形势岌岌可危。没想到,形势很快出现转机,埃尔多安总统出人意料的很快控制了局面,并逮捕了大部分留在国内参加政变的军人。而使埃尔多安总统扭转局面的最大功劳,竟然来自俄罗斯,据称是俄罗斯总统普京及时向其提供了政变情报,才使得他果断出手,由被动转为主动并继续掌握政权。

上次俄参加投标的S-30首轮即遭淘汰上次俄参加投标的S-30首轮即遭淘汰

  正是源于这层关系,在政治上,很快土耳其与俄罗斯的关系就化干戈为玉帛,埃尔多安总统也亲自前往俄罗斯访问,且在私下里也感激俄罗斯的相助。在军事上,土耳其也开始配合俄罗斯的军事行动,并且多次在美欧的反对声里,密切与俄罗斯在叙利亚问题上的高度合作。发展到现在,在叙利亚问题上,土耳其已全面倒向俄罗斯,因此也成为与美欧对着干的俄土伊三国中的一员。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土耳其向俄罗斯寻求采购S-400被提上了议事日程。S-400导弹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先进的防空系统之一,该系统最大射程400公里,既能防空又能反导,在性能上要强于此前参与投标的4型导弹。俄罗斯于去年10月在叙利亚的拉塔基亚军事基地完成了该导弹系统的部署,大大加强了叙利亚政府军的防空能力,也使得北约战机不敢随便进入其打击范围,这个土耳其是看在眼里的。

据说这是S-400的打靶试验场景据说这是S-400的打靶试验场景

  现在,土耳其已经修宪成功,谋求连任的总统埃尔多安将成为土耳其未来权力集中于一身的新总统,所以怀有感恩之心的他,预计在大多数任期内将与俄罗斯保持友好关系。如果俄土关系紧密则将鼓励已经加入欧盟无望的土耳其完全倒向俄罗斯,这不但会保障俄罗斯南翼的安全,而且也将使俄罗斯从北约严密的军事网络中撕开一个大口子,从而使得俄罗斯在中东和南欧的战略压力大大减轻。但对美欧来说,如果S-400进入土耳其防空网,那么北约整个的防空网势必也受到不小的影响和干扰,有可能给北约带来潜在的挑战。另外,考虑到土耳其在打击IS方面所扮演的重要角色,以及它与叙利亚接壤的地理位置,这一协议还可能带来不小的地缘政治困境。那么,美国和北约会允许土耳其使用S-400吗?我们且耐心静观局势的发展。(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