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造舰速度已超美 还需努力实现这些小目标

2017年05月01日 09:0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用“下饺子”都难以形成过去2、3年中国海军装备建设的步伐,中国海军甚至以超越美军的速度在完成自己的装备现代化步伐。

  以国产航母、055、052D、054A和056为代表新一代水面作战舰艇,094、093B和039C为代表的新一代潜艇,071为代表的两栖作战舰艇,901型大型补给舰为代表的军辅船,涵盖综合补给舰、电子侦察船、测量船、猎雷舰等类别,以歼-15舰载机、高新6号反潜机、空警500预警机为代表的海航新一代装备体系,而陆战队的扩军也将让中国海军更加如虎添翼。

  俗话说“百年海军”,从一支近海为主的绿水海军发展到初具成形的蓝水海军,中国海军几乎只用了20年时间。但毕竟“一口吃不成胖子”,在重点解决水面作战舰艇舰队防空、反潜等突出短板之后,中国海军目前装备建设方面依然有几项突出的短板函待解决。

  主战舰艇方面,目前中国海军的核潜艇相比美俄甚至英法都还有较大的差距。根据外媒推测,目前中国海军海基核力量的核心是4艘094型战略核潜艇,但对比美俄最新的俄亥俄级和北风之神级有较大差距;虽然具备导弹垂发系统的093B型核潜艇已经是巨大的技术进步,但从缺乏泵推等安静性指标来看中国的攻击型核潜艇与美俄仍有巨大差距,而且目前093B系列数量较少,更新的095型攻击型核潜艇尚未下水。

  以歼-15为代表,中国的舰载航空兵部队已经在过去3年取得了巨大的进步,沈飞已生产了20余架歼-15供“辽宁”号航母使用,相关改型也在加速试飞。但美国海军、陆战队已经开始普及F-35C、F-35B型隐形战机,这让中国海军未来的航母战斗群在争夺战区制空权时依然面临巨大的技术鸿沟,需更依赖陆基和空基反隐形无人机等体系破解。

  舰载航空兵方面,近几年发展相对偏慢的还有舰载直升机这一领域。近期派去亚丁湾护航的我海军护航编队,更多的依然是在054A上部署直9系列直升机,最新的直9D系列虽可以发射鹰击9型小型反舰导弹,但反潜能力没有提高,而直18F型是我海军目前最先进的反潜舰载直升机,但却很难部署在驱护舰上,只能等待直20海军型尽快列装,才能解决这一燃眉之急。

  马航MH370搜索中,中国不得不依赖空军的伊尔76运输机飞往澳大利亚珀斯以近乎原始的目视方式搜索残骸,暴露了中国海军在岸基反潜巡逻机方面的巨大短板。虽然高新6号的服役弥补了这一空缺,但由于陕飞运9运输机和电子战特种飞机产能有限,高新6号目前仍是小批列装,在技术指标上相比美国的P-8“海神”巡逻机也有很大差距。

  除此之外,由于美国海军时不时派遣濒海战斗舰以“自由航行”之名侵犯中国南沙,我海军现有值班的护卫舰在最高航速、动力等方面有较大差距。面对LCS的高速袭扰,有必要发展一种南沙专用的高速护卫舰,如前不久在阿布扎比防务展中展出的2400吨级三体护卫舰就是不错的选择

  当然,海军装备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能贪大而全,中国海军装备建设已取得的成就不容抹杀,毕竟建设一支能够保卫中国安全利益的蓝水海军,我们才实现了一些“小目标”,还有更多的“小目标”待实现。(作者署名:非著名键盘侠乌龙  新浪微博@乌龙防务评论)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