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版FC31战机再次试飞 未来上001A航母并非不可能

2017年05月01日 17:5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据网络消息,北京时间4月27日,中国在研的第二款五代隐身战斗机歼-31,在1架歼-11战斗机的伴随下,完成了一次飞行测试。

  28日,这种被称为2.0版的歼-31战斗机再度试飞,说明其即将进入密集试飞阶段,令外界颇为关注。

  歼-31战斗机是主要面向外贸市场的一种战斗机,外贸代号FC-31“鹘鹰”。从网曝新照看,与1.0版的歼-31相比,2.0版的机身似乎大了一圈,垂尾也由梯形改为了后掠型,另外外形上主翼切尖、主翼后缘前掠角度增大。

  图片:网上曝光的刚刚进行试飞的2.0版歼-31战斗机。

  歼-31战斗机是针对国际市场需求研发的中型多用途战斗机,也是中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一种隐身战斗机。该机采用单座、双发、外倾双垂尾、全动平尾的正常式布局,两侧布置大S弯进气道,配置内埋武器舱。

  2012年10月31日,第一版的歼-31战斗机成功首飞,使中国成为了世界上第二个同时试飞两种五代机原型机的国家。也让人们猜测歼-31战斗机与中国重型隐形战斗机歼-20形成高低搭配。

  2014年11月,歼-31实机首次亮相第十届中国珠海航展并进行飞行表演。展会上,歼-31以FC-31的代号进行出口,据说不少土豪国家对该机表示了浓厚兴趣。

  图片:在珠海航展上以实机形式参战的歼-31战斗机。

  在珠海航展中,人们除了看到歼-31原型机外,还看到改进型歼-31的模型,让大家知道了2.0版歼-31战斗机的存在。

  不久,我们也看到了2.0版实机的出现,说明通过1.0版歼-31的试飞测试,我们在降低雷达探测、提高飞行性能、增强打击能力等方面有了更多的改进方向。

  图片:珠海航展上出现的2.0版歼-31战斗机模型。

  图片:新闻报道中出现的歼-31战斗机2.0版部分影像。

  与外贸出口相比,军迷们更加关心的是另外一个设想,即歼-31战斗机能不能搭载上中国的航空母舰。

  由于歼-20战斗机尺寸较大,不一定适合属于中型航母的中国001系列航母。另外,歼-20作为空军未来主力,其产能主要是要供应空军航空兵的使用,可能没有精力改装生产舰载机。

  图片:歼-31战斗机会否上航母呢?笔者认为歼-31有三方面优势!

  那么歼-31会不会上舰呢?歼-31上舰其实有三方面的优势:

  一是中型舰载战斗机是未来舰载机发展方向。

  目前,随着F-14“雄猫”重型战斗机退役后,世界上只剩下俄罗斯的苏-33和中国的歼-15这两种重型舰载战斗机,而使用的航母均是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级中型航母。在这类6万吨级的中型航母上,如果使用苏-33或歼-15战斗机时,载机量只能达到30架不到。在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级航母设计之初,苏联是希望能在这艘航母上使用雅克-141型垂直起落战斗机,这样的话,使用中型化的雅克-141可以使航母能够携带战机达到60架。

  在苏-33研制的同时,苏联还研制了米格-29K中型舰载战斗机。虽然在苏联时代苏-33战斗机战胜米格-29K成为苏联舰载战斗机,但是在使用过程中确实出现了一系列问题,包括尺寸太大,载机数量达不到航母战斗力的需求。因此,俄罗斯使用现代技术,又复活了米格-29K战斗机,并在“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上进行了试用,未来可能代替苏-33成为新一代的舰载战斗机。

  此外,法国的“阵风”、美国的F-35、F/A-18、印度的米格-29K等常规起降的舰载机都是中型战斗机。

  图片:歼-31战斗机的尺寸与世界主流中型战斗机相符,而歼-15/苏-33尺寸过大,严重影响了航母舰载机的搭载数量。

  二是第五代隐身舰载战斗机将更具海空优势。

  目前最优秀的舰载战斗机要数美国F/A-18E/F和法国“阵风”,而随着F-35系列隐身舰载战斗机的陆续列装,这种隐身战斗机将与其他传统舰载机形成代差,在未来海空战中取得碾压式优势。

  全球多个国家参加了F-35项目,有的国家就是采购的F-35B垂直起降型,用于自己的航母或两栖攻击舰。这样的话,F-35的蔓延将成为定局。中国要取得对F-35的优势,必须要有同样的隐身战斗机。这样的话,歼-31发展隐身舰载战斗机是符合海军航空兵发展需求的。这样不但能够对抗F-35,还能压制使用三、四代战斗机的其他国家飞机,确保中国航母空中保护伞的完整和隐身打击力的犀利。

  另外,中国周边很多国家采购了F-35B垂直起降隐身舰载机,传统起降方式的歼-31隐身舰载机对其能够形成一定的优势。

  图片:中国周边很多国家采购了F-35B垂直起降隐身舰载机,传统起降方式的歼-31隐身舰载机对其能够形成一定的优势。

  三是歼-31战斗机在001A型航母上起飞是有可能的。

  歼-31战斗机能不能在目前刚刚下水的001A型航母上起降呢?

  笔者认为是可以的。

  正如上面所说的米格-29K舰载战斗机,其尺寸和发动机动力等均和歼-31战斗机相似,而米格-29K能够在“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中型航母和印度的“维克拉马蒂亚”号轻型航母上顺利起飞,也说明了歼-31上舰的可能性。

  图片:在比001A航母小不少的印度“维克拉马蒂亚”号航母上使用米格-29K,那么在中国航母上起飞降落歼-31战斗机就不存在问题。

  如果要将歼-31战斗机作为弹射起飞航母使用的舰载机还需要对起落架和机体等进行改装,那么在滑跃起飞甲板的航母上使用的话,歼-31改装的地方会少很多。

  这样的话,歼-31战斗机2.0版的试飞定型,与刚刚下水的001A型航母舾装列装时间节点保持一致。也就是说,在001A型航母正式入役的时候,我们或许能够看到新型的歼-31舰载战斗机在其甲板上起降。(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图片:网友设想的2.0版歼-31战斗机将在航母上起飞!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