轰6K不只会射巡航导弹 还可执行1500千米反舰任务

2017年05月01日 09:1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轰6K中远程轰炸机已进行过多次赴西太平洋的远海训练。

 

  《解放军报》4月30日头版刊发题为《什么样的飞行员才称得上空军“锐一代”》的文章,披露了装备轰-6K远程轰炸机的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团训练和战备情况。该团参谋长正是亲手拍摄轰-6K轰炸机飞越黄岩岛场景,“全军优秀指挥军官,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的刘锐。

  文章中提到,在执行岛礁巡航、南海战巡等常态化任务中,刘锐率领机组成员以海上舰船及岛礁为参照,开展实战化课题训练,并验证了多套远程精确打击海上目标的战术战法。

  在此前官方媒体对空军轰-6K部队的报道中,基本只提及了该型轰炸机可以携带长剑-20巡航导弹实施战略对地打击,或者携带鹰击-63B重型红外制导导弹实施远程打击。《解放军报》此次的报道,很可能是首次披露轰-6K也具备远程反舰精确打击能力。

  轰6K是我军作战半径最大的反舰轰炸机

  目前解放军可执行空对舰任务的战机主要有JH-7/7A、轰-6G、苏30MK2等型号,歼-10系列战机也可挂载激光制导炸弹对海岸目标、海上小型目标实施打击。在这些战机中,JH-7/7A、苏30MK2属于战术飞机,作战半径(1500-1650千米)不及轰-6K这样的中远程轰炸机(超过2500千米),挂载的反舰导弹也多为中型弹,如果要挂载鹰击-12重型超音速反舰导弹,则基本只能带1枚。苏30MK2战斗机据称已可挂载国产反舰导弹,但重型反舰弹的挂载能力也比较有限。

  海军航空兵装备的轰-6G推测可挂载4枚鹰击-12超音速反舰导弹,但由于该型轰炸机未换装轰-6K使用的俄制D-30KP-2涡扇发动机,所以在重载情况下作战半径会大打折扣,并不会比JH-7/7A、苏30MK2等战术飞机有质的提升。

  相比较美军航母战斗群、核潜艇可在距离我国海岸线2000千米处即可发动战斧巡航导弹攻势来说,解放军现有反舰战术攻击机、轰炸机作战半径显然不足以执行“拒止/反介入”任务。而不能有效打击敌水面舰艇编队的话,高新6号远程反潜巡逻机也不能在高空情威胁的情况下前出攻击敌核潜艇。

  轰-6K中远程轰炸机不仅是我军作战半径最远的战机,也是对面(地/海)攻击能力最全面的战机。从军报此前的报道可知,轰-6K可通过高速数据链获取军用卫星、地基战略预警雷达、大型预警机等多种渠道的实时情报数据。其配备的火控系统、射控系统也具备,或者经过简单改装升级后可具备发射长剑-20巡航导弹、鹰击-63A/B重型对面导弹、鹰击-83K/KH中型反舰导弹、鹰击-12重型超音速反舰导弹的能力。

  根据去年年末央视军事频道的报道,目前解放军空军已装备了至少4个团的轰-6K轰炸机,总数达80架(每个团18-20架)。从数量上来说,80架轰-6K最多可发射480枚长剑-20巡航导弹,足可“灭国”。所以空军战略打击力量已接近饱和,在海军未装备轰-6K轰炸机的前提下,空军轰-6K部队开始练习远程精确打击海上目标战术战法确为情理之中的事情。

  在弹药挂载量方面,轰-6K可以有多重选择。比如挂载6枚鹰击-12重型反舰导弹,研发新型复合挂架挂载8-12枚鹰击-83K/KH中型反舰导弹,也可挂载同样可以用于反舰的鹰击-62B重型导弹。

  参照美军发展的战斧巡航导弹反舰型号,我军装备的长剑-20巡航导弹也可以较方便的衍生出反舰型号。这样可以让我军飞航式导弹具备打击1500千米以内敌水面舰艇的能力。

  轰6K可以打击1500千米以内的敌军舰队

  今年2月曾有军事自媒体爆出轰-6K反舰导弹轰炸机早在2014年已经首飞的消息。虽然迄今为止仍无解放军海军装备轰-6K轰炸机的消息,但相信在空军的该型轰炸机订单全部结束后,海军很可能会迎来轰-6K的入列。

  海军目前装备的轰-6G轰炸机最多只能携带4枚鹰击-12超音速反舰导弹,而且作战半径、滞空时间也远不及轰-6K轰炸机。在国产新型远程轰炸机尚处于研发初期,而且就算批量生产后,也会优先供应空军的前提下,海军装备一定数量的轰-6K中远程轰炸机是可期之事。

  在海军未正式获得轰-6K轰炸机之前,已有余力执行远程反舰任务的空军开始了精确打击海上目标的训练。在具备远程反舰能力之后,空军轰-6K部队不但可以弥补解放军远程空中反舰能力的不足,还可以为以后海军装备轰-6K轰炸机摸索训练方法和使用经验。如此,一旦海军接装轰-6K后,形成战斗力所需的时间将会很短。

  在执行反舰任务时,轰-6K具备打击1500千米(长剑-20巡航导弹反舰型)、400-600千米(鹰击-12反舰导弹、鹰击-63B导弹)、200-300千米(鹰击-83K/KH反舰导弹)等的多个距离内敌方水面舰艇编队的能力。

  而已装备中国空军的,作战半径超过1600千米的苏-35战斗机,苏-30MKK/MK2战斗机,歼-16双重任务战斗机等,都可以护卫轰-6K机群执行远程反舰任务。

  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团参谋长刘锐。

 

  在轰-6K轰炸机具备远程精确反舰能力之后,解放军以反舰弹道导弹、空射反舰导弹、潜射反舰导弹等构筑起来的“拒止/反介入”作战体系更为完整,战术战法也更丰富多样。考虑到还有国产航母战斗群的加入,相信未来敌对国家想介入我国维护领土完整和主权统一的行动将愈加困难,我军“以戈止武”的能力也愈加强大。(作者署名:百战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