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买F35也白搭 一死穴注定战机刚起飞就要被跟踪

2017年04月29日 17:0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日前,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首次公开表达了想采购F-35的意愿。总所周知,在当前大陆与台湾军力此消彼长的大趋势下,想单靠F-35来扭转局势,并以此“以武拒统”无疑是饮鸩止渴。

  台独分子属意F-35一大原因无疑是隐身能力,可是如果就地理角度而言,恰恰台湾这个地点就非常不利于F-35的使用。今天,北国防务(微信ID:sinorusdef)特约撰稿人杨政卫就从军事地理的角度说说这个问题。

  研究军事绝不能不考虑地理环境,谈论飞机当然也是。

  没错,飞机、导弹飞在空中,是可以越过地形障碍,但是不是说飞行器就不受地理因素的制约了呢?当然不是,要看牵涉到的尺度。刚有飞机、导弹时,航程、射程都不远,雷达探测能力也不远,在这种尺度下地形对飞行器较无影响。然而,随着飞行器性能的提升,飞行器运用的尺度越来越大,那地理的影响又出现了。

  例如,最早的雷达探测能力不比眼睛好多少,后来雷达越看越远,飞机大拉拉的飞就等于找死,所以就开始出现低空飞行战术。低飞时,可以隐藏在地面噪声中,早期雷达无法处理,后来雷达可以处理地面噪声了,但低飞很多时候仍然有用,因为地球曲率的影响,可以让低飞的飞机躲藏在高精度地面雷达视野之外。

现役先进战斗机的低空突防能力都不弱,但 那必须以消耗航程为前提现役先进战斗机的低空突防能力都不弱,但 那必须以消耗航程为前提

  现代战机作战半径动辄破千公里,这个尺度可以跨国境,甚至深入敌境,至于这个跨国境、深入敌境的另可以发挥到什么程度?就要考虑战区当地的地理条件。

  如果牵涉到小尺度的国家,例如小如台湾地区、新加坡,窄如越南,那么千公里的作战半径就是“战略级”的,而如果牵涉到的是中国大陆、俄罗斯、美国,那么千公里的作战半径就只是“前线级”的。

  F-35这类隐身战机的优势大小,就必须考虑地理。

  隐身战机的问世,最早就是针对苏联。而且冷战时期美苏不可能直接对干,所以当时的设想是在苏联周边国家与苏联或华约国家对干。这主要是北约,因为北约跟苏联直接有陆地接壤,彼此都怕对方大规模入侵。以冷战时的技术条件,用隐身可以让雷达几乎无效,那由邻近的北约国家起飞的隐身战机,就可以钻苏联防空漏洞,苏联的战略要地一定有很强的防空系统防守,但隐身飞机如果找到漏洞,可以绕开防区。

俄罗斯最新的55Zh6M雷达系统已经投入使用,反隐身能力突出俄罗斯最新的55Zh6M雷达系统已经投入使用,反隐身能力突出

  即使是现在雷达技术强了许多,这个优势也有,毕竟北约与俄罗斯交界很长。

  不过如果考虑现在的东亚地区,例如大陆与日本、韩国、台湾,或是日本与俄罗斯,那么情况就不一样了。这里有大海为界,这与北约和苏联直接陆地相接差异很大,而这就不是当年隐身战机的考虑背景了。

  台湾离大陆很近,距离比战机作战半径小很多,照理说有很大的弹性做战术机动而产生威胁,就像北约对俄国那样。不过,台湾土地太小,以现在的雷达技术来说,大陆只要在福建南、北放置雷达,范围就可以涵盖整个台湾。隐身战机不可能同时对两个以上方位差异很大的雷达隐形。

F-22、F-35等飞机的隐身主要通过外形实现F-22、F-35等飞机的隐身主要通过外形实现

  为什么呢?因为美国的隐身战机主要依靠机身形状实现,靠形状的话雷达反射面积有方向性。理想的隐身飞机是把绝大多数方向的反射面积减到很小,特定方向就甚至比普通飞机大。最小值大约在正面,而翼前缘方向一定是最大值之一。所以例如两个雷达相对于隐身飞机夹45度以上的话,对一个隐形就极可能完全暴露给另一个,要对两个都隐形,那就只能取平均RCS了。

  更何况大陆在福建等沿海地区不可能只有两部雷达在照射台湾。所以台湾的隐身战机,不管是F-35,即便是最先进的F-22都很难逃脱一起飞就被掌握的命运,这不是科技问题,是地理问题。

珠海航展上展出的YLC-8B、SLC-7雷达,它们都在反隐身上下了大功夫。台湾即便有隐身飞机,在大陆高密度的预警网络下也绝难发挥效果  珠海航展上展出的YLC-8B、SLC-7雷达,它们都在反隐身上下了大功夫。台湾即便有隐身飞机,在大陆高密度的预警网络下也绝难发挥效果

  当然,我们不能否认F-35比起非隐身战机当然有优势,例如在现代防空系统下,一般飞机平均会在400-600千米被抓到的话,F-35或许能减少到150-200千米,等于是上一代雷达对上一代飞机的探测距离。因此,它有优势没错,但如果使用它的人认为它是看不到的,那就可能过于大意而出现错误的战术规划。

  除了台湾,美国如果试图在中国东北亚邻国部署隐身战机对付中国,也会面临同样的情况。以韩国为例,它距离中国较近,是有机会威胁本土,不过除非挑衅性的飞过朝鲜上空,否则必定要经过黄海渤海海域,而这里的地形非常适合防空系统布署,四面八方都有雷达、防空系统,隐身战机能否完全发挥出效果是要打大大问号的。(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