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政府又要关门?美军欲大购武器抗华但预算严重超标

2017年04月29日 08:5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美军积极研发但已大幅超支的“哥伦比亚”级战略核潜艇设想图美军积极研发但已大幅超支的“哥伦比亚”级战略核潜艇设想图

  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哈里斯上将26日对众议院军事委员会说,驻亚太地区的美军希望获得更远程的武器和更多的潜艇。“中国已经研发并部署了挑战我们地区海上优势的能力。我们需要更强的致命性,具体而言就是配备了攻击速度更快、存活能力更强的武器系统的军舰和飞机,每个平台都必须加载更远程的攻击型武器,然后我们必须把这支力量连成网络。”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报道称,在哈里斯上将的这份很长的所需装备清单上,目前美国海军尤其缺乏攻击型潜艇。哈里斯上将说:“世界上400艘外国潜艇中的约230艘,目前都在印度洋-亚洲-太平洋地区,其中又有近160艘是中国、北韩、伊朗以及俄罗斯的潜艇。当前潜在的敌方潜艇活动,相当于2008年水平的3倍。为保持美国的海上优势,美国海军部部长提出了一份2016年度《兵力结构评估》报告,该报告要求打造一支由355艘军舰(包括66艘攻击型潜艇)组成的海军,但这份报告能否获得国会和五角大楼批准还是个未知数。

另一个吞金巨兽“福特”级核动力航母另一个吞金巨兽“福特”级核动力航母

  如今的美国,可谓急火攻心,因为军方多次施压美国政府,要求大幅增加军事预算。在美国海军,军方要求大幅增加DDG-51“阿利·伯克”Ⅲ型的采购数量并要求加快建造速度,并且对更多的“弗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求之若渴,同时也在期待“哥伦比亚”级战略核潜艇的到来,当然也试图拥有更多的F-35B/C战机;而在美国空军,已有声音以F-15和F-16战机的服役年限接近30年时间太久为由,要求尽快更新替代这两型战机的机队,当然还需要加快购进KC-46A新型空中加油机,且对采购B-21新型轰炸机也急不可待;虽然美国陆军对新装备的需求较小,但是当前的陆军规模已创下二战以来的最低水平,在58个作战旅中只有3个旅当前处于备战状态,主要的武器型号系统持续老化且未被更新换代,其中M1A1/A2坦克已服役37年如今一直无法替换,老旧的M113装甲战车几乎要掉牙了仍在使用。

另一个新项目B-21战略隐身轰炸机也耗资不菲另一个新项目B-21战略隐身轰炸机也耗资不菲

  造成这一切的主要原因,除了近年来美国国内经济持续衰退外,当然还有前苏联解体后的麻木,因为美国失去了树立多年的对手。现在,美军一直在试图重新树立新的敌手,以便将美国政府和民众的注意力集中起来,并迫使美国国会掏出更多的钱来。而现在,美国新任总统在竞选时就承诺,要大幅提升美国的国防开支,以便让美军重新战无不胜。为此,美国新总统提议2018财年的防务预算为6030亿美元。理论上讲,这可增加540亿美元的防务开支。但奥巴马政府此前已制定了规模为5840亿美元的2018年防务开支计划,各军种也已为花这笔钱筹划制定了具体计划。虽然新增的经费很受欢迎,也是为未来几年启动重新打造军力的进程所花的首付款,但这笔钱并不足以实现重新壮大美军、并在近期恢复备战能力以及启动急需的现代化计划等目标。所以,各方都在讨价还价,试图多分一杯羹。

为提高新一轮核威慑急需进行的B-61-13核弹计划为提高新一轮核威慑急需进行的B-61-13核弹计划

  不过,即便如此,这仍不足以满足美国军队这个吞金巨兽所需,恐怕短时间内美军仍需面临在预算上的万分窘迫。据外媒报道,如果今年美国国会否决掉美军的预算提案,美军的多项先进武器装备开发计划将中途夭折。其中,最重要最引人关注的部分就是美国新一轮核武器计划,还有新型轰炸机以及洲际导弹计划都将面临巨大打击。虽然美军针对目前的情况,正在构思如何解决预算限制的问题,毕竟军费是发展军队以及武器必不可少的后盾,像B-21、B-61和新型“哥伦比亚”级战略核潜艇都是很急迫的项目,这也关系到美军核武器以及核威慑发展的未来。不管如何,美国议会对美军预算最终无非是两个结果:维持现在的决议或者是美军提出新的预算方案。但如果维持现在的决议,也就是在预算上不做任何增加,把新项目全部砍掉,这对美军来说几乎不可接受。

为“哥伦比亚”级战略核潜艇开发的导弹发射模块为“哥伦比亚”级战略核潜艇开发的导弹发射模块

  但仔细看看,现在美新开发的无论哪种武器,都是吞金兽。比如“哥伦比亚”级战略核潜艇的首艇造价已经达到了130亿美元,增幅近50%,甚至超过了一艘“尼米兹”级航母的费用,几乎接近最新“福特”号核动力航母137亿美元的造价,而“福特”号核动力航母大幅超支已经臭名远扬。所以,如今美军申请的军费开支,几乎是杯水车薪,根本不足以堵上美国三军的巨大资金缺口。另据国会预算局说,按照美军提供的可供选择的时间表,采购和运营的总成本会比目前美国海军制定的为期30年的造船计划高出3000~4000亿美元。所以,在当前美国国防预算不断削减,多项高科技武器研制项目因经费问题纷纷下马的背景下,未来美国政府和国会很可能会对每艘花费130亿美元的“哥伦比亚”级战略核潜艇和137亿美元的“福特”号核动力航母提出质疑,最终这些项目能否如期实施还是一个大问号。

在全球到处咄咄逼人之势是美军军费超支的主要根源在全球到处咄咄逼人之势是美军军费超支的主要根源

  那么,美军为何如今比什么时候都急于获取新型武器呢?分析认为,在中东问题、叙利亚问题、伊朗问题、北韩问题、乌克兰问题以及克里米亚问题纷纷吃紧的情况下,美国现在在欧洲、中东和亚洲的任何潜在冲突将对美国经济造成毁灭性的打击,而一个强大的美军则能够阻止上述地区的冲突,在外交干涉失败的情况下,使用武力迅速解决问题能够大大减轻战争对美国的影响。因此,现在的美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迷恋先进武器的功效,以为只要加速把各种武器现代化,并使之领先对手1~2代,那么美军在与任何对手的较量中,就会永保不败。但如今美国早已不堪的虚弱国力,根本就很难支撑美军连续不断的大价码索取,所以美国新政府只能从税收、福利、金融加息等渠道想方设法获取。不过,这并非解决问题的根本之路,面对无穷尽的追加,新总统恐怕也难为无米之炊,也许政府再次关门只是一个早晚的问题!(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