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战斧导弹完成不了的任务 我军这款武器却能解决

2017年04月28日 15:0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前不久美军用战斧巡航导弹打击了叙利亚机场后,不到十个小时叙方就将跑道修复,叙军战机就从该机场起飞了。由此许多人说战斧导弹的打击能力不行,其实不然。

  打击固定建筑物目标本是巡航导弹的拿手好戏,但军用机场跑道是一种特殊的建筑物,可不是那么好打的。

  一般普通的军用飞机跑道,它的长度大概在2000到3000米,宽约40米。由400毫米厚的混凝土铺设而成,有的还在基础层铺设了钢网。巡航导弹只能炸个浅坑,很容易就可以修复。

  美军F22的起飞距离是244米,紧急情况下短距起飞距离140米。一条2000米的跑道如果被破坏后,只要有一段约200米的跑道是完整的,F-22就能起飞。因此最高明的打法是将跑道炸成一段段刚好无法起飞的距离。例如2006年以色列轰炸贝鲁特机场就是采用的这种方法。

  军用机场跑道被炸后都有紧急抢修的预案。如果只是炸个坑,维修人员只需用快干材料和沙土进行填埋,然后铺上钢板就能应急。为了避免这种情况,专业的反跑道炸弹都采用了二级战斗部甚至多级战斗部。钻入跑道内部爆炸,比如中国的200-4型反跑道炸弹。

  它于1996年定型,采用二级战斗部。第一级为15公斤的烈性炸药,负责把跑道表面炸出通道,第二级有200公斤4型炸药,它的名称也因此而来。它第二级战斗部用火箭发动机推动,巨大的推力足以让它沿之前的破坏面深入跑道内部,然后延时引信引爆。这样不但炸的弹坑要大得多,而且会造成跑道表面外翻,使得修复的难度成倍的增加。

  早期的反跑道炸弹需要强5或者歼10带弹飞临敌机场上空投掷,而随着近年来中国军工的快速发展,许多远程打击的侵彻弹药纷纷亮相。它们不仅可以打击敌机场跑道,有的甚至可以打击地下20米深的掩体。

  例如“天戈”制导炸弹,技术性能与美国的GBU-28“宝石路”Ⅲ激光制导钻地炸弹相当,能够配备智能引信,可以打穿6米厚的钢筋水泥工事和30米厚的硬质土层;

  飞腾-7精确制导炸弹。它可以在防区外投放,射程可达90公里,采用卫星制导,打击精度高。最令人称道的是它可以挂载到歼-20隐身战机的弹仓中,被称为歼-20的特供弹。未来歼20可以充分利用自己的隐身特性,深入敌后方对目标进行远程的打击。

  当然如果不考虑效费比,东风15C和东风21D都具有精确打击机场跑道的能力。它们都能让解放军足不出户就可以第一时间摧毁敌人的机场。(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