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用双航母打造海上长城 当年曾只能眼馋外国航母

2017年04月28日 15:2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终于实现了中国自主研制建造航空母舰的梦想。在中国海军68年的风雨历程中,有不少航母曾经出现在中国海军的视线中,让我们这支弱小的黄水海军眼馋不已,又只能望洋兴叹!

  现在,中国已经拥有了崭新的双航母舰队了,外媒也以“海上长城”来形容中国的双航母,而那些曾经中国海军眼馋不已的外国航母却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退出现役,有的被封存,有的卖给他国,有的成为了拆船厂的一堆废钢。

  在我们庆祝航母下水的这一刻,也让我们来看看这些曾经让我们眼馋的外国航母吧!

  1、美国“小鹰”号大型航空母舰

  要说上世纪90年代中国人对哪艘航母最耳熟,那指定是美国太平洋舰队的“小鹰”号航母。“小鹰”号航母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就长时间待在日本,成为一艘制衡东北亚的先锋航母,与中国海军多有接触,在上世纪90年代还闹出了派反潜机跟踪中国核潜艇,引起中美舰机对抗的事件。

  图片:美国“小鹰”号航母是与中国海军对抗次数最多的一艘航母,也是中国海军一直眼馋的大型航母。

  “小鹰号”航母是美海军小鹰级航母的首舰,是在福莱斯特级常规动力航母的基础上发展而来,于1961年进入现役。标准排水量60100吨,满载排水量86000吨,甲板总面积4.1英亩,有3个足球场那么大,能搭载70余架各型舰载飞机。“小鹰号”从底层到舰桥顶部共有11层,约有18层楼高,总计有2400余个舱室。防御武器为3座8联装“海麻雀”舰对空导弹发射装置和3座“密集阵”近战武器系统。

  图片:美国航母舰岛设计紧凑,带烟囱的“小鹰”号舰岛比“辽宁”舰的舰岛小不少。

  这艘航母是美国著名的常规动力航母,也可以说是世界上最大的常规动力航母,在小鹰级之后,美国就开始了核航母舰队的打造,再也没有建造过常规动力航母。

  2009年5月12日,“小鹰”号航母退出现役。

  图片:2009年“小鹰”号退役后,美国海军终于成为了全核动力航母的海军,图中中间一艘航母为常规动力的“小鹰”号,两边是核动力航母,由于此时“小鹰”号是美国海军现役军舰中最老的战舰,所以他桅杆上除了国旗外,还升有第一海军船首旗。

  2、法国“克莱蒙梭”号、“福煦”号中型航空母舰

  这是法国战后第一代航空母舰。上世纪50年代开工建造,采用蒸汽轮机常规动力装置。

  当时,美国发展的是8~10万吨级的大型航空母舰,英国等国发展的是2万吨左右的轻型航母,只有主张国防独立的法国独树一帜,走的是 3~4万吨级中型航母的路子。“克莱蒙梭”号和“福煦”号总体性能较好,功能完备,舰载机作战能力也比较强。

  图片:法国“福煦”号航空母舰,外形就像是一艘缩小的美国航母。

  该航母满载排水量32780吨,航速:32节,可以携带18架“超军旗”攻击机、4架“军旗IVP”侦察机、8架F-8“十字军战士”战斗机,7架“贸易风”反潜机,2架SA365F“海琢”直升机,总共载机达到39架。接近40架的载机在这个吨位上是非常不容易的,而且舰载机配置相当合理,拥有较强的攻击、防御能力。属于缩小版的美系航母。

  该航母除了舰载机外,还有2座“响尾蛇”8联装防空导弹发射装置,2座6联装“西北风”防空导弹发射装置,4座100毫米自动炮,以及12.7毫米机枪若干。自身武器准备火力不俗。

  图片:“福煦”号甲板两侧的火炮导弹非常醒目,战斗力非常强。

  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已经进入老迈的“克莱蒙梭”号和“福煦”号开始向国外寻找用户接盘。当时很多西方观察家看好中国,认为中国经历了台海危机后对加强自身海军建设有比较旺盛的需求,中法关系传统上又比较好,法国很可能以废船的名义将航母转卖给中国。

  1995年,法国表示愿意免费送给中国“克莱蒙梭”号航母,提出的条件是,必须从法国购买雷达和通讯系统。考虑到购买后维护航母的费用及当时的政治外交因素,中国政府最终没有答应法国人送上门的“美事”。其实,由于有巴统协议的束缚,实际上法国很难绕开这个原则向中国出口这一保持有战斗力的航母。因此,中国海军并没有获得这型航母,而是在乌克兰看中的更大的“瓦良格”号。

  图片:编队航行的“克莱蒙梭”号航母,法国曾经在上世纪90年代想将该航母送给中国,只要中国付个升级的费用,可惜被中国婉拒。

  而“福煦”号后来卖给了巴西海军,成为“圣保罗”号。“福煦”号起码还有个去处,后面退役的姐妹舰“克莱蒙梭”号由于船身含有剧毒石棉,在开往印度拆解过程中屡次受到环保组织的阻扰,可以说死不瞑目。

  图片:残破不堪的“克莱蒙梭”号航母。

  3、“无敌”号轻型航母

  英国无敌级轻型航母也算是开创轻型航母一代先河的型号,英国人在创新发明上确实有一手。正规航母上的斜角甲板、蒸汽弹射器、助降装置都是英国人发明的,在轻型航母上也率先想到了使用滑跃甲板以提升“鹞”式战斗机的起飞性能。

  “无敌”号航母在马岛战争中的优异表现确实让当时的中国海军大开眼界,如果采购垂直起降战斗机,配上这些轻型航母,就能够绕开正规航母上那些一时半会搞不定的技术瓶颈,尽快实现航母梦。

  图片:“无敌”号和“鹞”式飞机给中国海军上了生动的一课。

  而且在上世纪80年年代,中国和西方处于蜜月期,豹2坦克、“鹞”式飞机、海标枪导弹、“小羚羊”武装直升机等等,统统拿到中国来卖。你要是买了英国的“鹞”式,指不定后面就有造船厂过来推销轻型航母,这在当时的环境下确实是一种可行性方案。

  可惜中国当时囊中羞涩,一分钱难倒英雄汉。豹2坦克没钱买,钱只够买一套降低性能版的动力系统;“鹞”式飞机没钱买,全力买“海标枪”舰空导弹,结果最后又嫌“海标枪”中程导弹也太贵,改买了两套“海响尾蛇”近程防空导弹;“”小羚羊“这种轻型直升机倒是还能够买几架的,最后买了8架给陆航进行演练用,面对苏联百万雄师和边境上上万辆主战坦克,8架”小羚羊“实在起不到什么作用。

  图片:对于上世纪80年代的中国海军来说,“无敌”号这样的航母已经是天价了!

  这些小东西中国当年都没钱买,更不要说是“无敌”号航母了!

  有趣的是,2010年11月30日,也陷入财政危机的英国皇家海军将已经退役的“无敌”号放在网上拍卖,有爱国商人希望能够将“无敌”号买回国来,做个娱乐设施或国防园也不错啊。

  但是中国人有钱了,爱面子的英国人又不肯了,这大英帝国的王牌战舰跑到中国去当儿童玩具,太丢不起这份了!结果草草卖给土耳其拆船公司一拆了事。

  图片:中国人有钱了,大英帝国的面子过不去了,怎么能让帝国战舰去中国当儿童玩具?还是卖给土耳其人拆了吧!

  4、“阿斯图里亚斯亲王”号和“差克里·纳吕贝特”号轻型航母

  这两艘航母,前者是西班牙航母,后者是泰国航母,共同特点是都是西班牙巴赞造船厂出品。这个名不见经传的西班牙船厂做成了世界上很少有的航母整船出口生意,比照西班牙自己的“阿斯图里亚斯亲王”号轻型航母,为泰国海军建造了“差克里·纳吕贝特”号轻型航母。

  图片:西班牙“阿斯图里亚斯亲王”号(左)和泰国“差克里·纳吕贝特”号轻型航母(右)也曾经与中国插肩而过。

  其实大家也许不了解,二战结束后,西班牙海军从美国那里接收了航母,曾经先后拥有过3艘航母,也算是使用经验丰富的海军。

  “阿斯图里亚斯亲王”号是西班牙海军第三艘航空母舰,该舰的设计来源于美国Gibbs & Cox公司在1970年代为美国海军设计的制海舰,美国人看不中这种小载机舰,但西班牙人感觉正好合适,在修改后就成了自己的航母。

  该舰1988年服役,算是比较新的了,排水量16700吨,有个滑跃甲板和一个简单的舰岛,尾部有个升降机。美国人为其设计的载机停放非常科学,这么小的一艘航母竟然能够停22架飞机,最多时候可以停35架飞机。包美制AV-8S“鹞”式垂直/短距起降攻击机、SH-3H“海王”反潜直升机、SH-3 AEW“海王”预警直升机以及AB-212通用直升机等,机队的比例与总数可以调整。最大载机量时,17架收容于下甲板机库,飞行甲板还可以停放18架。

  图片:“阿斯图里亚斯亲王”号航母其实是一艘设计非常出色的轻型航母。

  武器系统也不弱,有4套“马洛卡”近防系统在航母的四个角,还带有8枚“鱼叉”反舰导弹。

  这航母下水后成为了世界上最小的航母,但打击能力不弱,被泰国海军看上。在此基础上,巴赞造船厂又为泰国建造了更小的“差克里·纳吕贝特”号轻型航母。

  该舰标准排水量仅7000吨,满载排水量也只有11485吨,舰载机配置仅为6~8 架 AV-8S 垂直/短距起降战斗机搭配4~6 架 S-70B直升机。

  图片:西班牙“阿斯图里亚斯亲王”号(左)和泰国“差克里·纳吕贝特”号轻型航母(右)并肩而行。

  1998年“差克里·纳吕贝特”号轻型航母正式服役后,成为了东南亚、东北亚第一艘航母,让当时的中国海军好生羡慕。其实并不是羡慕这艘小航母有什么了不起,而是泰国都有航母了,为什么我们中国海军还没有航母?

  随后看到中国海军急迫心理的巴赞造船厂果然生意做得好,找上门来推销自己的航母方案,为中国量身定做2~3万吨的轻型航母,并表示能够搭载米格-29K或F/A-18这个级别的正规起降舰载机,条件非常诱人。但是最终由于巴赞厂只管造船,并没有能够解决舰载机的渠道,这笔生意最终还是黄了。中国也没有接受来自西班牙的善意。

  图片:没有解决舰载机问题的西班牙巴赞造船厂最终没有将航母生意做到中国。

  2013年2月6日,“阿斯图里亚斯亲王”号走到了人生的结束,从西班牙海军退役,西班牙海军从此再也没有了航母。而“差克里·纳吕贝特”号航母也成为了泰国皇室的邮轮,并没有真正的发挥作用,随着西班牙转让的“鹞”式战斗机的退役,这艘东南亚第一的航母只有使用直升机的份了!

  而中国海军随着数十年的卧薪尝胆,终于迎来了自己发展的上升阶段,中国航母准备起航!(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