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双座枭龙战机成功首飞 装配雷达水平接近F35

2017年04月28日 13:0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随着4月26日中国刚刚举行首艘国产001A航母下水仪式,没料只隔一天又有喜讯,中国空军在另一领域的军事发展获得突破,据《央视》报道,中国最新研发的“枭龙双座战斗教练机”27日在成都首飞成功。双座枭龙具备实战和教学多种功能于一体,具有超视距空战和精确对地打击能力,基于枭龙飞机问世以来的卓越表现、以及枭龙双座机高性价比等优势,枭龙双座机在研制过程中就已经获得了国外订单。

  根据珠海航展公布的数据,“枭龙”双座型机长14.5米,机高4.6米,翼展9.5米。而相对而言,“枭龙”单座战斗机机长14.3米,机高4.9米,翼展8.98米。双座版“枭龙-B”航程为800公里,单座版1200公里。

  双座枭龙的研发基于“枭龙单座战斗机”(FC-1),是一款在外贸市场取得极大成功的机型,有着相当高的性价比,已在巴基斯坦服役整整10年。

  双座版与单座版有什么区别,增加一个飞行员坐席,为了保障其油量和航程不变,加大了背脊油箱的尺寸,并增加了空中受油探管。除此之外,双座版能够携带单座战斗型的所有对空、对地、对海作战武器,而且由于增加了一名飞行员,在作战特别是对地、对海作战时候更加便捷,实现“枭龙”战机向多用途化转变。

  双座枭龙有着和单座相当的作战能力,可发射SD-10超视距空对空飞弹,还能发射空对地飞弹、反舰飞弹,并可投放精确制导炸弹。双座和单座的最大差别,是最大外挂由3600公斤提高到4500公斤,代表除了是教练机以外,还能拥有多用途作战能力。

  而中电科集团14所推出了新型的KLJ-7A有源相控阵雷达。KLJ-7A型机载有源相控阵火控雷达的作战距离达到170千米,如果需要,“枭龙”双座机也可以安装该型雷达。其实,KLJ-7A型雷达正是“枭龙”战斗机上的KLJ-7雷达的改进型。与后者相比,KLJ-7A型雷达最大的变化,便是将雷达天线由机械扫描的平板缝隙天线更换为电子扫描的相控阵天线,成为先进的机载有源相控阵火控雷达。在这种前提下,通过使用有源相控阵雷达天线,可以在差不多天线孔径下,获得性能指标的全面大幅度提升。

  美国APG-83雷达,也就是为台湾F-16V改装所设计的低成本AESA雷达,运用了大量F-35的APG-81的技术。该雷达的天线尺寸方面也要超过KLJ-7A,但在性能上两者接近。

  KLJ-7A雷达还有着不错的探测范围。在搜索距离提升的同时,KLJ-7A雷达还进一步提升了多目标跟踪能力,将同时跟踪目标的数量从10个增加到15个,并且同时引导导弹攻击其中的4个。再结合该机雷达的尺寸、天线孔径和发射功率分析,该型雷达的技术水平已经接近美国F-22上使用的AN/APG-77有源相控阵雷达,处于世界先进水平。(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