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055万吨大驱拥有多双波段雷达 技术领先西方一代

2017年04月28日 10:1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被广泛寄予厚望的055型万吨驱逐舰将是空母侍卫长

  26日中国首艘国产空母下水后,人们的目光就转向了,这次聚焦的是具有空母战斗群带刀侍卫长之称的055型万吨级驱逐舰。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4月25日报道,2014年年底,该级别的主要舰船在位于上海长兴岛的江南造船厂开始制造,现在1号船体看起来已经安装好所有模块,2号船体的大部分模块也安装完毕。而在2016年年底,3号船体模块出现在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的干船坞,而且似乎也是两艘同时并排建造。特别是在上海江南造船厂,4月11日两艘055型驱逐舰船体的模块从船坞被运送到龙骨墩上,明显已经开始组装工作。根据国内媒体的说法,055型驱逐舰首批据称要建造4艘,055型首舰可能在2017年内下水,最早可能2018年交付解放军海军,服役时间可能要略早于中国首艘国产空母,从而在中国海军空母编队中占据主力位置。

  055型驱逐舰可能比俄罗斯著名的“光荣”级导弹巡洋舰还要大一些

  一直以来,人们对于055型万吨驱逐舰的认识,均来自于位于武汉某科研机构的一个陆上模型。但随着055型万吨驱逐舰同时在南北两大造船厂开工,其一些已建好的模块不断被网友爆出来,才使得大家对这型舰的认识逐步丰富起来。根据一些媒体的猜测描述,权威的英国《简氏防务周刊》做出判断,055型驱逐舰采用中国最新的隐身设计,使得其整体RCS效果大大减小,虽然这仍无法和美国DDG-1000相比,但已是中国所有具有隐身能力的舰船中最好的。而在具体数据上,055型舰长约为180米,宽大概是19米,这意味着该型舰将比韩国海军的KDX-3“世宗大王”级驱逐舰的长166米/排水量1.05万吨和日本的“爱宕”级的长165米/1.005万吨以及美国的DDG-51“阿利·伯克”Ⅲ型都要大不少,甚至也比俄罗斯的“光荣”级巡洋舰的长186米/排水量1.17万吨要大,当然,更比满载排水量仅为9800吨、舰长为173米的CG-47“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更大,而仅次于美国的DDG-1000隐身驱逐舰的183米/1.45万吨。

  055型驱逐舰的陆上模型局部可见其具有两部相控阵雷达

  而从实际开工时间来看,如果说中国首艘空母是在2013年底开工的话,那么055型万吨驱逐舰则正好晚一年,也就是在2014年底开工的,这也说明055型万吨驱逐舰是为001A和002型空母配套的工程。之所以055型万吨驱逐舰比001A型空母开工晚一些,一是该型舰是为空母的配套工程,必须在空母的各项技术数据完全定型后才能确定055的任务技术数据;二是从武汉某科研机构的陆上模型出现多次技术变化来看,说明其应用新技术较多,最终技术方案直到2014年底才完全固定下来。据相关资料介绍,055型万吨驱逐舰上搭载的346B型“海之星”有源相控阵雷达是052D驱逐舰上346A型雷达的改进型,在探测距离、火力通道、截获精度以及抗干扰能力等方面都远远超过美国现役的AN/SPY-1D宙斯盾雷达。而且,055型万吨驱逐舰的高度综合化的隐身桅杆上还有一部小型相控阵雷达,从而使得该型舰拥有了双波段雷达(DBR)能力。在具备这一能力之后,055型万吨驱逐舰就可以同时提供大批量、大距离的目标探测和导弹引导能力,据称此技术领先世界主要大国一代,还具有反隐身目标能力,对中国海军来说是具有重要意义的一项尖端技术。

  055型驱逐舰的分段模块化组装已开始

  还有更重要的一项技术跃升,就是055型万吨驱逐舰的VLS携载量创造了中国之最,那就是该舰可能总共搭载112个导弹发射单元。其分布位置为舰桥前和机库前,在舰艏位置的VLS是8组8联装发射单元,共有64个,看来主要将是搭载海红旗-9B远程防空导弹的,但也可能根据任务情况选择部分搭载“一坑四弹”的FM-3000中程防空弹的自用版本,因此虽然看起来VLS仅有64个但如果选择2组8单元装备这款导弹,那么舰体前部的实际携弹量可能会达到112枚防空导弹,基本达到应对美国一艘空母所有舰载机的能力。而在后部机库前的48个导弹发射单元是6组8联装VLS,这一位置主要是装备对陆攻击巡航导弹和远程反舰导弹的,至于对VSL怎么分配,这要看055型万吨驱逐舰执行任务的情况而定,但一般就是各占一半:24组用来装备长剑-10巡航导弹,24组用来装备鹰击-18A远程反舰导弹。 

  已出现055型驱逐舰的模块化舰首图片 显然是隐身设计

  就像中国海军其他下饺子般建造的军舰一样,只要想在短时间内装备一定的数量,就会选择在不同的造船厂同时开工建造,所以,055型万吨驱逐舰也与052D驱逐舰和054A护卫舰以及056近海护卫舰一样,同时在上海江南造船厂和辽宁大连造船厂开工。虽然已经发现在两大造船厂共开工了4艘055型万吨驱逐舰的建造模块,但实际上有消息称该型舰首批的建造数量是8艘,将为中国海军首批4艘常规动力空母战斗群各分配2艘,从而使其与052D型驱逐舰与095型攻击核潜艇共同组成带刀侍卫群。很明显,在这支威猛的中国首批空母战斗群中,055型万吨驱逐舰既能防空又能反导,还能反舰反潜再加可对陆远程打击,所以是中国远洋海军空母战斗群中的带刀侍卫长,将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成为中国海军水面综合作战的主力军。从目前的进度来看,第一艘055型万吨驱逐舰已进入模块化组装的最后阶段,其神秘的面纱就要揭开了,对于这型对于中国海军来说具有战略意义的舰艇,大家今后可能会投入更多的目光来关注。 (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