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反舰导弹不再落后 两大型号即将超越中国优势

2017年04月27日 15:0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尽管在冷战中苏联海军没有想过与强大的美国海军进行舰队决战,不过,面对美国海军的航母战斗群,苏联海军也不是一点对抗措施也没有。苏联海军发展出了一套在今天看来依然十分宏伟的反舰作战体系,不仅包括上到海洋监察卫星,下到拖网渔船在内的侦察体系,还包括那些重型远程超音速反舰导弹。

  挂载重型反舰导弹的逆火轰炸机

  不过,美国海军对此并没有显示出多么慌张,搭载这些重型反舰导弹的岸基轰炸机或者水面舰艇,在还没有到达发射位置的时候就很可能已经被美军舰载机击落击沉,F-14实际上是一种舰载重型截击机,其装备的机载雷达和远程空空导弹,能够在尽量远的距离上击落苏联海军的岸基轰炸机和反舰导弹,而美军攻击机,包括A-6和F/A-18则可以携带“鱼叉”反舰导弹和各类制导炸弹击沉苏军水面战舰。相对来说,对美军航母编队威胁最大的还是那些巡航导弹核潜艇,其可以无声无息的在较远距离发射大量反舰巡航导弹,这也是美国海军重点发展宙斯盾防空系统的重要原因之一。

  发射远程空空导弹的F14战斗机

  不过,到了今天,美国海军似乎感觉到自己在某些方面的与中俄的差距了,诸如反舰导弹领域,近日,据美国商业内幕网站报道,美国拥有全世界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海军,但从中国和俄罗斯最近的导弹库存情况来看,两国拥有大量射程远、飞行速度快的导弹,给美国的水面舰艇构成了严重威胁。不过美国海军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正在筹划多种解决办法,通过在进攻上强硬起来让局面朝着有利于美国的方向发展。

  东风21D反舰弹道到岸

  这倒不是说美军航母编队的三层防御网无法应对中俄的反舰系统,而是说美军编队的某些舰艇,未必能够时刻在航母舰载机的防空掩护之下,同时,中俄发展的高超音速反舰武器,不管是中国发展的东风-21D和东风-26反舰弹道导弹还是俄罗斯最新的“锆石”高超音速巡航导弹,都对美军航母的现有防御体系构成了严重挑战。在发展防御系统的同时,美军压在发展自己的反舰导弹,在强大的雷达和指挥控制系统的支持下,希望能够利用自己的远程反舰导弹,将威胁,也就是将搭载这类反舰导弹的战舰在其抵达发射阵位之前摧毁,当然,要包括陆基发射系统,现在很多反舰导弹都可以搬到陆地上,而且整个系统比较紧凑。

  F35发射NSM反舰导弹

  在美军未来发展的新型反舰导弹中,有两种值得注意,美国版本的挪威NSM隐身反舰导弹,以及美国发展的LRASM反舰导弹,前者比较成熟,而在F-35C战斗机可以在其隐身弹舱内搭载两枚,但射程有限。LRASM相对来说更为强大,这是美国最新的导弹,性能上在世界属于一流。军舰安装的应该是增强型,射程高达1000公里,具有很好的隐形能力。和反舰战斧不同,LRASM是全新设计的导弹,各方面能力更强。一般认为,LRASM对于我国航母战斗群有相当的威胁,它可以在远离我军防空网外发射。不过,其体积过大,仅能由军舰或者B-1B这样的战略轰炸机携带,但这一点并不影响其出色性能。舰载的LRASM配合F-35C搭载的NSM,尽管这两种导弹并不能超音速飞行,但其隐身设计使得其具备另一种优势。(作者署名:浩汉防务)

  模拟攻击现代舰的LRASM导弹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