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下饺子但唯独缺少这款舰艇 数量仅为美军1/6

2017年04月27日 12:4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昨天上午,首艘国产航母终于在全国人民的热切期盼中下水了,毫无疑问,这艘承载着亿万中国人自产航母梦的艨艟巨舰是中国舰艇建造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它标志着,中国造船业已经能够建造海军需要的任何舰艇。同时它也是中国这轮造舰狂潮的一个阶段性成果,以它下水为标志,中国的这轮造舰潮已经几乎完成了一个完整海军体系的建设,这是非常惊人的。

  在这一轮造舰狂潮中,我国各大船厂源源不断的向海军输送着各型舰艇,各种驱护舰,辅助舰等像下饺子一样,让人应接不暇,老百姓对各种新舰服役的新闻都搞得麻木了。但是细心的人就会发现,在这些不断服役的舰艇中,似乎还少了一种舰艇的身影,那么到底是少了什么呢?

  答案就是少了核潜艇。这10年来,各型主战舰艇都是批量的建造,但是唯独新型核潜艇一直是“只闻其声不见其人”,我军核潜艇虽然也在不断的生产,不断的服役,但是建造速度和建造数量都太慢太少了。相比于30多年前的美国海军而言,真是差距巨大。在30多年前,也就是冷战巅峰的七八十年代,美国人也掀起过造舰狂潮,别的舰艇不说,就单单一个核潜艇的建造就相当的疯狂。曾经创造了在1979年一年之内下水5艘核潜艇的记录,这五艘核潜艇分别是:洛杉矶级攻击型核潜艇SSN700达拉斯号(1979年4月28号下水),SSN701拉霍亚号(1979年8月11号),SSN702菲尼克斯号(1979年12月8号),SSN711旧金山号(1979年10月27号)和俄亥俄级弹道导弹核潜艇SSBN726俄亥俄号(1979年4月7号下水)。

  上图为1979年菲尼克斯号下水仪式,可以见到船台上排满了快要完工的核潜艇,从左到右分别是:洛杉矶级攻击型核潜艇SSN702菲尼克斯号,俄亥俄级弹道导弹核潜艇SSBN728佛罗里达号,SSBN727密歇根号,SSBN726俄亥俄号。在2002年之后,佛罗里达号,密歇根号和俄亥俄号改为巡航导弹核潜艇。

  而与美军相比,我军第一代核潜艇091级攻击型核潜艇从1968年到1990年,20多年才建了5艘,092级弹道导弹核潜艇只有1艘,第二代的093型攻击型核潜艇也才6到8艘左右,094型弹道导弹核潜艇则只有4艘。而美国人从1972年到1992年间光洛杉矶级核潜艇就造了62艘,这个差距是巨大的。

 

 

图7/8

  因此,在国产航母下水这个举国同庆的日子里,我们更需要清醒头脑,认清目前我国海军与美军的差距以及我们目前装备建设上的短板,不骄不躁,争取在下一阶段的造舰潮中补齐核潜艇这个短板。未来的中国海军,哪一型舰都不能少!(作者署名:电波震长空)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