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A航母编队竟比辽宁舰强悍这么多 可与美一较高下

2017年04月27日 11:3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千呼万唤始出来,首艘国产航母终于在昨天上午下水。

  消息传出,万众欢腾。很多人翻出了当年海军司令刘华清参观美国突击者号航母的照片,如今中国海军的成就足以告慰老将军的在天之灵。

  下一步, 001A国产航空母舰将按计划进行系统设备调试和舾装施工,并全面开展系泊试验。

  很快,中国将超越俄罗斯、法国等传统海洋强国,拥有真正意义上的双航母战斗群。考虑到实际战斗力,可以说排在中国前面的,只有美国了。

  我们的航母在哪里?

  专家表示,辽宁号使我国航母完成了从无到有的进步,双航母战斗群则保证海军真正具备任何时间都可以“拉出去”的能力,而且在战时运作上,将比单航母具有更强的攻击力和更好的灵活性。

  目前辽宁号同时承担了科研、训练、作战三重使命,可谓分身乏术。而在中国航母技术刚刚起步、舰载机部队亟待扩充的阶段,基本上辽宁舰的在航时间都用于科研训练,能用在战备上的比较少。而且,每年辽宁号还要有几个月的时间在港口或船厂进行维护保养,这也缩短了执行战备任务的窗口期。总而言之,航母很金贵,要用的地方又多,显得捉襟见肘。

  法国的戴高乐号航母是除了美国海军外,全世界唯一的核动力航母。今年2月,它进入为期18个月的升级大修。在这段时间里,法国海军不得不收敛起锋芒。本月20日,巴黎发生了恐袭,虽然IS第一时间宣布对事件负责,但法国短期内也无计可施,谁叫唯一的航母暂时没法用呢。

  戴高乐号

  等001A航母入列后,中国海军的手头就宽裕了,不仅能够通过航空母舰的值班轮换,保持在重点时段在热点地区保持一艘航空母舰的前置部署,还可以在某些特定节点上,将2艘航母同时投向某一战场,相互配合、协同作战,实现“1+1 >2”。

  试想,面对两艘6万吨级的大型航母,满载两个歼-15舰载机团、数百枚防空导弹和百余枚对陆攻击巡航导弹,这世界上的大部分国家都是hold不住的。

  未来,无论世界上哪个角落发生了重大事件,中国的领导人都可以直接问一句:“我们的航母在那里?”

  一个好汉三个帮

  001A服役之后,我国也将有一批更先进的舰载机与舰艇投入使用,届时001A航母编队的实力将比辽宁号更上一层楼。

  航母本身的战斗力有限,其威力主要在舰载机。辽宁号搭载的,是使用脉冲多普勒机械扫描雷达的歼-15舰载机。近期有消息显示,歼-15已经停产,使用主动相控阵雷达的歼-15B型舰载机将准备量产。很显然,它将是001A航母上的利剑。

  换装主动相控阵雷达后,歼-15B型舰载机至少在探测距离和能力上不弱于美国F-35B,可承担争夺制海制空权的任务。

  歼15起飞

 

  要想形成航母战斗群,单打独斗是不行的,必须要有一批作战舰艇组成编队,才能发挥出最大战斗力。

  辽宁号自服役以来,进行了四次远海训练,以2016年12月的编队来看,包括2艘052C型驱逐舰(151“郑州”号和171“海口”号)、1艘052D型驱逐舰(173“长沙”号)、2艘054A型护卫舰(538“烟台”号和547“临沂”号)、1艘056型护卫舰(594“株洲”号)以及1艘903型综合补给舰(966“高邮湖”号),共有3艘驱逐舰、3艘护卫舰和1艘综合补给舰,水下可能还有潜艇。

  辽宁号编队

 

  未来001A航母的编队中,052D加052C的组合将变成055加052D,055型驱逐舰会成为编队中最重要的支柱力量。

  055是中国首批万吨级驱逐舰,其战斗力之强引起全世界的关注,据称一旦投入使用,将会是亚洲最强、世界第二的导弹驱逐舰。而且,055、052D都是装备相控阵雷达的“中华神盾”驱逐舰,无疑将使航母编队的防空能力上一个台阶。

  055型驱逐舰想象图

 

  其次,综合补给舰也会从2万吨级的903型提升到4万吨级的901型,大大提高航母编队的远海自持力和续航力,真正使航母编队驶向更广阔的远海。

  至于编队中其他的护卫舰和潜艇,最近两年中国海军还没有更先进的型号建成服役,所以可能仍是054A型护卫舰和903型核动力攻击潜艇。

  有专家分析,001A航母的编队组成很可能是1艘055型驱逐舰、2艘052D型驱逐舰、2艘054A型护卫舰、1艘901型综合补给舰,另外再加1至2艘093型核潜艇。其整体战斗力相当强悍而均衡,必要时还可以再增加几艘舰艇,完全可以和美国的现役航母战斗群一较高下。

  何时能形成战斗力

  设想十分美好,但路得一步一步走,001A航母要形成战斗力,还须等几年。

  军事专家说了,航母下水只是建造好了“毛坯房”,舾装才是“精装修”。舾装,就是进一步填充具备各种作战用途的装备,如必要的电子设备、武器系统、作战指挥控制系统,以及各种生活必需设施等。

  今天的下水仪式上可以看到,001A航母的吃水比较浅,“海军灰”和防锈漆交界的吃水线与水面还有一段距离,这是因为大量设备还没有上舰的缘故。作为对比,我们可以看一下满载的辽宁舰的吃水情况。

  那么,究竟要等几年,001A航母才能拉出去和其他国家的航母“正面刚”呢?

  我们可以参考下,瓦良格号于2005年进入大连造船厂的干船坞开始改造,2008年底改造工程开始加速,2010年3月瓦良格号进入舾装码头,直到2012年9月25日,辽宁号才正式亮相入列。

  目前美国最先进的福特号核动力航母,于2013年11月9日下水,本来说要在2015年入列,但直到今年4月8日才进行首次海试。据美国海军官员称,福特号或将于2017年底服役。

  福特号下水

 

  再看法国的戴高乐号,它与1989年4月开工建造,由于冷战结束导致海军军费大幅缩减,直到整整5年后的1994年才终于下水。而在那之后,法国海军又花了6年时间,才在2001年5月18日终于使该舰投入服役。

  我们把目光转向“三哥”。印度的首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设计工作始于1999年,2006年开始建造,2009年2月安放龙骨。本来挺顺利,后来麻烦不断,数次被拖出干船坞“下水”,不是因为造好了,是因为要腾出地方造别的船。2015年6月,维克兰特号终于“正式”下水,但到底什么时候能服役,目前还是个谜。

  2015年维克兰特号下水,充满了印度“特色”

 

  前阵子《华尔街日报》报道,说五角大楼指望着印度国产航母可以帮忙“制衡”中国,于是派出美国海军技术人员前去考察。美国人原本做好了心理准备,觉得印度航母肯定不如美国航母,但现场情况令他们 “瞠目结舌”,因为印度国产航母的质量实在是太差了。

  001A航母的建造速度打上了深深的“中国烙印”,2013年11月开工,2015年3月开始坞内建造,2017年4月下水,一个字就是“快”。按照这个速度,2020年前后,001A就能交付海军,扬帆出征。(作者署名:长安街知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